魯迅青少年文學獎 澳門評選澳大啟動

  【本報訊】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舉行「第13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澳門評選」啟動儀式和新聞發佈會。活動徵集澳門大中小學生優秀作品,並由澳門及內地權威的文學學者組成的評委會評選,獲獎作品將參加全國比賽,是目前澳門最大規模的青少年作文賽事。
  「第13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澳門評選」活動由中國歷史文化中心協辦,以宣揚文學審美、提高澳門文學寫作積極性與水準。啟動儀式由澳大副校長蘇基朗宣佈開始,第13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全國活動組委會秘書長劉海濤、文學獎活動組委會主席黃冬和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分別致辭。朱壽桐表示,文學寫作不僅需要傳承與創新同在,更應該賦予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
  同場還頒發了澳門評選活動授權牌匾及頒授了澳門組委會主席、副主席,評委會主席、副主席、評委和法律顧問的聘書。出席嘉賓還有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傳媒處副處長何金盞、澳門特別行政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廳長陳旭偉、新華社澳門分社社長劉剛、人民日報澳門分社社長毛磊、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張明星、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澳門有限公司澳門新聞中心主任程相逢、澳門中歐國際工商協會會長陳功偉、世界華人企業家聯合會主席曾程本等。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由魯迅之子周海嬰於2004年倡議發起,魯迅長孫周令飛擔任組委會主席,以「尊重母語、學習語文、獨立思考、培養韌性」為宗旨。是全國唯一經魯迅家屬授權的青少年文學評選活動,是以魯迅精神推動社會文明進步,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公益評選活動,迄今已連續舉辦12屆,覆蓋全國30個省區市及11個海外華人地區1000萬學生,發現並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青少年文學創作者。
  澳門地區(包括橫琴地區)35歲以下的青少年均可報名,可分別參加小學組、中學組、大學組和青年組的原創作文評選。獎項設定為「魯迅少年寫作獎」和「魯迅青年寫作獎」兩大類。「魯迅少年寫作獎」評選頒發給18歲以下的在校中小學生,作品要求為1500字以內的原創文學作品。「魯迅青年寫作獎」評選頒發給18歲至35歲的在校大學生或成人,作品要求為3500字以內的原創文學作品。投稿請電郵至澳門組委會秘書處:lqam202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