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聿明臨終也搞不清郭汝瑰是不是臥底

  你是臥底嗎?
  1981年5月,原國民黨高級軍官杜聿明因病住院,在經過搶救之後,被安排在北京住院,在這期間,有很多活著的戰友來看他,一天,有一位特殊的戰友,來到了他的病房。
  這位戰友便是他曾經的政敵——
  郭汝瑰,面對著昔日的敵人,兩個人相視一笑,總算是放下了昔日的恩怨,徹底和解。
  杜聿明想到曾經的恩怨,他問郭汝瑰這麽多年了,你跟我說句實話,你……是臥底嗎?淮海戰役時,你的投降,到底是不敵投誠,還是紅軍的臥底?」
  面對曾經亦敵亦友的戰友的質問,郭汝瑰低著頭沒有說話,聰明絕頂的杜聿明,從他的舉動中,似乎明白了什麽,最終釋然一笑,緩緩閉上了雙眼。
  書香世家——郭汝瑰
  郭汝瑰出生在一個書香世家裏,他的父親並沒有受傳統思想影響,他的父親是個高風亮節的讀書人,看不得北洋軍閥的黑暗統治,出生在這樣家庭的郭汝瑰,自然深受他父親的影響,對封建舊制十分反感。
  在郭汝瑰小的時候,父親便帶他去往大城市求學,正巧趕上新文化運動,很多有志青年紛紛請願,宣揚新思想,掀起了一股遊街熱,年輕氣盛的郭汝瑰深受這種愛國圖强氛圍的感染,也加入了組織之中。
  黃埔軍校是近代史時期唯一一所培養軍事將領的學校,只要有報效祖國思想的有志青年,總會將它作爲理想的學校。
  17歲的郭汝瑰考入了黃埔軍校,開啓了他的軍旅生涯,進入軍校學習的郭汝瑰,天資聰穎、成績優異,在參加北伐戰爭時,多次立下戰功,迅速在一干同學之中脫穎而出。
  郭汝瑰多年來所形成的思想與我黨的思想不謀而合,1928年,在同爲共産黨員的同學,袁敬銘的介紹下,郭汝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在戰場上總是瞬息萬變,或許上一秒還在笑著調侃你的戰友,下一秒就會被子彈射穿頭顱,與世長辭。郭汝瑰的「接頭人」在戰爭中不幸去世,唯一能證明郭汝瑰身份的人也沒有了,找不到組織的郭汝瑰,只能通過留學日本來躲避戰亂的中國。
  1931年,日本侵略者發動「九一八事變」,百萬鐵騎踏入了我國領土。救國心切的郭汝瑰得到消息之後,立刻中斷了學業,辭別老師,回國考入陸軍大學學習,希望學成以後,通過自己的軍事才能來報效祖國。
  戰火紛飛的崢嶸歲月
  讀書人報效祖國的方法就是學習更多的本領,使中國人在戰場上少犧牲一點,他們不光在學習書本知識,他們在通過書本來窺探那戰火裏生存的一綫生機。
  盧溝橋戰爭之後,郭汝瑰接到上級的命令前往上海參加淞滬會戰,他到了戰場以後,用兵如神,在戰鬥一綫奮勇殺敵,守住了我國的重要陣地。
  默默無聞的郭汝瑰很快便成爲了軍參謀長,驍勇善戰的郭汝瑰多次參加重要戰爭,後來更是跟隨赫赫有名的戰神薛岳將軍參加了長沙保衛戰。自1937年到1945年之間,郭汝瑰多次擊退日軍,立下了汗馬功勞,同時也得到了國民黨的高度關注,甚至在後來郭汝瑰成爲了蔣介石的「天子門生」。
  抗日戰爭的名將就此誕生,他通過戰場,完成了從懵懂少年到戰無不勝的蛻變;他通過戰場,完成了從文弱書生到戰神將軍的蛻變。
  紅色間諜
  郭汝瑰雖然投誠蔣介石門下,但他却仍然心系我黨,但苦於政治身份的不同與戰局的混亂,郭汝瑰始終沒有找到機會來接觸共産黨,一直到抗日戰爭進入尾聲,郭汝瑰才重新聯繫上我黨的地下組織。
  內戰時期,經過組織考慮,郭汝瑰留在了國民黨,成爲共産黨的間諜,他冒著被發現的風險,多次給共産黨傳遞秘蜜軍事情報。
  杜聿明也是國民黨的高級軍官,有一天,杜聿明去郭汝瑰的家裏坐客,令杜聿明比較奇怪的是,這位深受蔣介石器重的高級軍官的家裏,竟然如此的簡陋。畢竟,在他的印象中沒有一位軍官的家裏是如此節儉,而勤儉是共産黨的思想。
  留下了疑惑的杜聿明平日裏便開始觀察郭汝瑰,而郭汝瑰的種種迹象也證明他是共産黨人,於是,證實自己猜想的杜聿明將自己的重大發現告訴了蔣介石,誰曾想,蔣介石並沒有相信他。
  這個事情被郭汝瑰知道了,他借此機會與杜聿明爭鋒相對,以降低自己懷疑,果然,蔣介石不僅沒有懷疑他,反而還更信任他,認爲杜聿明只是與郭汝瑰的政見不合,所以在打壓他。
  淮海戰役之時,郭汝瑰的死對頭杜聿明正好是國民黨的總指揮,由於郭汝瑰把軍事情報提供給共産黨之後,國民黨大敗,杜聿明被抓,迎來了10多年的牢獄生活。
  郭汝瑰則在西南地區臨陣倒戈,幫助我軍攻打西南邊綫,爲新中國的成立,打下了最堅實的基礎。
  然而,新中國成立之後,由於工作需要,暫時沒有恢復郭汝瑰的共産黨員的身份,所以,才聿明在彌留之際,才會有此一問。
(梅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