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口岸防疫管理或將創造一個新模式

  從一月十三日中山市坦洲鎮發生第一例變異株奧密克戎病例,到昨日珠海市共發現五例,已經延續八天。到目前為止,珠海市全市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三十一例、無症狀感染者三例,均是在集中管理的密接者中檢測發現,且全部病例屬於同一條清晰傳播鏈。由於中山市坦洲鎮和珠海市南屏鎮,還有前山等發現零星病例的區域,是有大量澳門居民、學生及外聘居住的社區,在其成為中風險區之後,有數千人被「圍封」,無法正常跨境上班上學,造成不便。幸好從目前情況看,在珠海、中山兩市黨政領導的高度重視,廣大醫護工作者及社區工作者還有警察、義工的全力奮戰下,疫情已經基本受到控制,所有新發現的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在集中管理人群中,通過頻密的核酸檢測而發現的,而基本上沒有在社會上發現病例。因此可以說,這次疫情雖然來勢洶洶,但由於應對得宜,沒有外溢到社會。由於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潛伏期較短,如果在封控區和管控區以外的防範區亦即低風險區,相信已經基本安全,人們在遵守「强化社會面管控,嚴格限制人員聚集」的要求之下,可以自由流動,正常生產生活。如管控區沒有發現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也可以在七天後解封,恢復正常出入。實際上,從報導看,已經有小區解封。但至昨日仍然發現新病例的封控區,按照十四天的規範,可能就要在封控中過年了。
  珠海市的經驗,值得澳門特區參考借鑑。一方面,在封控區和管控區最大程度地控制好疫情,不讓其外溢。亦即把防止疫情外溢擺在突出重要位置來抓,嚴格履行屬地責任,完善健全「每天一研判、每天一會商、每天一調度」工作機制,做到信息核查到底、軌迹跟踪到底、落地管控到底。要發揮好核酸檢測「掃雷」作用,持續提升重點區域核酸檢測覆蓋範圍、服務能力與質量效率,確保應檢盡檢、應檢快檢,不漏一戶、不落一人。要加强集中隔離人員與重點人群管理,有力有序實施「雙採雙檢」,精準發現潜在感染者,以最快速度斬斷病毒傳播鏈條。嚴格落實全流程閉環管理,進一步做好密接、次密接等重點人群甄別、管控、轉運、隔離等環節工作銜接,做到每日「四個清零」。加强社會面疫情防控,繼續發揮好醫院發熱門診、藥店等哨點作用,嚴抓社區小區和公共場所管理,嚴控聚集性活動及人員跨區流動及跨市流動。壓緊壓實主體責任,主動思考、主動作爲、主動補位,從嚴從細落實各項風險管控措施。
  另一方面,在從嚴從緊執行防疫過程中,盡量避免簡單粗暴的「一刀切」,防疫舉措越是嚴和緊,越要做到細和暖。精准細緻做好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內居民群衆生活保障、醫療救助、物資配送、心理疏導等工作,密切關注、著力解决孕婦、獨居老人、嬰幼兒等重點人群特殊需求,做到響應快、服務暖。持續加强集中隔離場所管理,加强對隔離場所環境消殺、物資保障、配餐服務等方面全面檢查,及時發現問題、查漏補缺,確保隔離場所規範有序、安全高效。珠海
  市有關部門加大生活必需品的備貨供應、香洲區對居家隔離人員每戶每天配送一百元生活物資、醫院開通綠色通道保障臨産孕婦順利就醫、緊急設立隔離專區不讓一個血透病人耽誤治療、醫護人員爲行動不便的老人上門檢測核酸……。這一切暖心之舉,讓群衆真切體會到防疫政策嚴格而又細緻,緊張却不失溫情,這是人文關懷的彰顯,也是這座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彰顯。令人欣慰的是,在疫情防控中,珠海市始終以民生爲要,關注民生冷暖,疫情陰霾下閃耀著人性光輝。
  珠海市的這套經驗,值得澳門特區學習。其實,澳門特區政府此前制定的分區分級精準管理制度,與珠海市的經驗是「異曲同工」。其中「紅碼區」對應「封控區」,「黃碼區」對應「管控區」,所分別採取的措施大同小異。在對應「防範區」的「綠碼區」,也是在要求居民和遊客們注意防範的前提下,允許他們自由流動,進行正常的生活生產和遊覽,將對居民和遊客的「不方便」收縮到最小的程度。這就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的特殊環境下,具有澳門特色的防疫抗疫模式,契合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體制,推進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標準要求。
  但澳門的現實環境與珠海又有不同之處。珠海與周邊城市的關係,是屬於境內的內地廣袤區域的關係,沒有「出入境」的概念。因而雖然珠海市在此一波要求中,規定離開珠海的人群,必須持有二十四小時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及粵康碼。而澳門一旦發現疫情,甚至是已經在一段時間沒有發現確診病例,珠澳邊境口岸也是「一刀切」地變相關閉口岸,實施十四天醫學觀察。而這次,珠海和中山的疫情「殺到埋身」,兩個主要疫情區域距離澳門只有不到十公里,但在經過珠澳最高層會商後,並沒有關閉口岸,只是規定,從珠海地區進入澳門,必須持有四十八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後來根據珠海疫情發展而收緊為二十四小時,雖然不便,仍有遊客和市民出入境,而從內地到澳門仍然實施七日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的常態化管理。
  這就體現了澳門特區政府的高度自信,也折射了澳門特區所採取的防疫措施是有效的。當然,也是對珠海、中山兩市的管控能力表達了高度信任。雖然珠海和中山的疫情發生的區域與澳門特區近在咫尺,幾乎是「觸手可摸」,但前來澳門的內地遊客,主要是珠海的市民仍然絡繹不絕。尤其是後者,是由於珠海的生活所需而到澳門採購的,因而疫情並沒有影響這部份人的民生需要以至是生計。
  這可能會反過來促使內地尤其是珠海,也參考澳門特區的做法,日後如果澳門特區再發生去年八月初,九、十月間的局部疫情,也同樣是參考現在澳門口岸對從珠海進入澳門的防疫管理辦法,從內地低風險區亦即「綠碼區」的人士出境到澳門,只需持有七日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而澳門人士或遊客入境珠海,在禁止「黃碼」及「紅碼」者入境,或對他們實施十四天醫學觀察的同時,可按疫情的變化,允許「綠碼」者持有四十八小時或二十四小時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通關,不能「一刀切」地實行變相「封關」。
  「吃一塹,長一智」,從工作中學習,在挫折中成長,努力實現防疫、生產生活兩不誤,這才是積極響應習近平主席的號召,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