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增建體育設施 促本澳體育事業發展

  【本報訊】疫情下參與運動鍛煉的居民越來越多,對運動場地以及體育設施需求持續提升。體育委員會委員、婦聯副理事長吳嘉婷期望,特區政府加快狗場及蓮峰體育中心地段的社區運動公園項目建設,同時積極利用現時各區閒置土地,合理規劃更多體育鍛煉和訓練場地,滿足不同居民運動需要,以提升本地體育鍛煉質量和競技水平,推動更多居民參與運動,共建澳門健康美好家園。
  吳嘉婷提到,近年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體育事務發展,為提升本地運動水平增加體育設施,包括落成運動員培訓及集訓中心、望廈體育中心等建設,並持續舉辦各類型競技比賽和大眾體育活動,推動本地體育事業發展,工作值得肯定。但隨著居民對運動鍛煉興趣增加的同時,現有體育設施依然未能滿足需求。她表示不時收到居民反映指,現時部分熱門的運動項目其可租用的體育訓練場地經常出現「預約難」情況,對於有運動訓練需求的居民來說甚為不便。另外,部分運動場地設備亦有改善空間,有居民反映位於觀光塔旁邊的自由波地,雖然面積較大但場地相當簡陋,石屎波地設計亟需改善,期望進行優化又或作全面升級規劃成永久固定場地使用,為居民提供優質的體育用地。
  吳嘉婷指,隨著澳門「二五」規劃提出支持本地體育產業發展,以及粵港澳三地共同承辦第十五屆全運會的契機,增加更多體育訓練空間及規劃城市體育設施用地,對於促進體育事業發展,提升本地運動競技水平具有關鍵作用。對此,她提出三點建議:一、加快狗場及蓮峰體育中心地段規劃興建運動中心和社區型運動公園項目,延長室內球場及游泳館的開放時間,兼顧體育訓練和休閒鍛煉居民的需要;二、按照《城市總體規劃》用地原則,規劃閒置土地的運用,積極在各區尋找具條件的土地打造成臨時或永久體育運動用地,增加社區運動場地及設施供應;三、加強大灣區體育事業交流合作,支持舉辦更多大灣區及世界性運動競技項目,吸引國家或外地體育代表隊來澳演示與比賽,促進本澳運動水平提升,進一步支持本地體育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