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五冷鏈從業員 三日一次核酸檢測

  【本報訊】為嚴防新冠病毒經進口冷鏈食品、外國進口水果及其包裝傳入本澳,市政署嚴格執行「外包裝全消毒、內包裝全檢測」措施,繼冷鏈食品外,進口水果外包裝亦已執行全面消毒的措施,自24日起,全澳約三千五百名從事冷鏈食品人員須每三日接受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以強化冷鏈防疫措施。
  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副主席柯嵐、委員吳秀虹,日前與立法會議員崔世平、葉兆佳、澳門供應商聯合會理事長李傑興及澳門凍肉食品業商會理事長梁仕友等商界代表,就加強冷鏈食品從業員安全健康保障,以及冷鏈食品及進口水果的溯源追蹤措施等舉行會議。
  會上,市政署肯定冷鏈食品業界長期為本澳防疫工作的付出與肩負的社會責任。要求由今(24)日起,凡涉及冷鏈食品入口、裝卸、運輸、儲存、銷售的一線從業人員,由原先每七日進行一次核酸檢查,調整至每三日一檢,為相關重點人群提供更全面的保障。現時已登記及受監測的冷鏈從業人員約三千五百名。市政署亦聽取了業界意見,經與衛生部門協商,將增加從業人員的指定核酸檢測站。
  自上周起,市政署亦對外國進口水果實施外包裝全消毒措施,目前,市政署每周平均消毒冷凍食品及外國進口水果外包裝箱數約十萬箱;並恆常對進口本澳的冷鏈食品、水果及相關環境等進行病毒核酸檢測排查,每日平均抽取冷鏈食品及環境樣本近三百個,按風險評估抽取一定比例的樣本作留置待檢,檢測結果無異常才可向下游銷售。同時,為加強對冷鏈食品及進口水果的溯源追蹤,目前,除冷鏈食品須於追溯系統作規範化申報,記錄每天出貨及退貨的下游公司、貨品數量外,業界也須對進口水果作規範化記錄,以便市政署溯源追查貨物流向。
  自有關冷鏈防疫措施實施至今,市政署已巡查機場、碼頭、冷凍庫、冷鏈食品入口及零售場所、果欄及水果商戶等,至今共巡查了七百八十間次,市政署會持續和業界共同嚴守冷鏈食品防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