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會議」為何不提兩岸關係事務?

  蔡英文昨日循例在春節前最後一個上班日,主持了「國安會議」。在昨日的「國安會議」上,蔡英文了作出三點指示,包括其一是持續密切關注烏克蘭情勢,各單位務必確保「國家安全」、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其二是落實防疫工作、確保醫療量能,面對疫情挑戰「戒慎而不恐慌」;其三是落實春節民生物資、物價穩定措施,並密切關注國際情勢發展,維持總體經濟穩定。
  與去年春節前會後一個工作天舉行的「國安會議」相比,昨日的「國安會議」較為著重於島內事務,尤其是防疫的問題,而沒有像去年那樣將較多的篇幅置放在兩岸關係事務,聲稱什麼「願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促成兩岸有意義對話」,並強調「和平不是台灣單方面的事情,關鍵鑰匙在中國手上」,還在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假惺惺地祝福對岸人民新春安康,促成兩岸和平穩定;而是完全避而不談兩岸事務,甚至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與「國家安全」以至是「烏克蘭情勢」扯在了一起。因此,就兩岸事務而言,如果說去年的「國安會議」還要披上一層虛假的外衣的話,那麼,今年就是乾脆自行撕下外衣,擺出了「不屑」兩岸關係發展,甚至是「烏克蘭式防衛」的「戰鬥格」。至此,蔡英文的阻擋以至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真實面目,已經完全暴露了出來。
  蔡英文為何要把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與「烏克蘭情勢」捆綁在一起?這可能是受到美國一些過時政客信口雌黃的影響。實際上,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執政時期擔任負責俄羅斯、烏克蘭、歐亞事務的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並曾是北約盟軍最高司令資深顧問的艾芙琳•法卡斯於一月十一日投書軍事新聞網站《Defense One》,內容提到「世界將關注我們的反應」、「如果歐洲、北約及其在亞洲和其他地方的盟國未能捍衛聯合國關於邊界神聖和國家主權的基本原則,那麼沒有人會這樣做。任何綏靖政策只會招致未來的土地掠奪,不僅來自普京,而且來自中國大陸在台灣和其他地方」。意即中國大陸正看著美國如何處理烏克蘭問題,如果美國軟弱無力,那中國大陸可能「仿傚」對台動武;若美國陷在歐洲戰場,中國大陸也可能「趁你病要你命」以軍事力量解決台灣問題。
  另外,華府「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也分析認為,「如果美國不以軍事行動干預烏克蘭危機,中國將輕率認定,美國也不會軍事介入台灣危機」。而抱持同樣態度的還有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他聲稱「此時對俄羅斯讓步將嚴重打擊美國信用」;民主黨參議員凱恩則說若美國對俄國過於消極,中國將認為「對台灣動手,西方也不會對台灣伸出援手」。
  這當然是「想當然矣」。就像美國海軍一架F-35C隱形戰機本月二十四日在中國南海進行挑釁性任務後,準備降落「卡爾文森」號航母時發生意外,戰機撞及甲板,掉落海中後,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和《動力》網報導說,美國海軍正評估各種選擇,以撈回墜落南海的隱型戰機。美方正盡一切努力,設法盡量撈回所有的戰機殘骸,以避免敏感元件,還有攸關戰機先進戰力的敏感情資落入中俄等對手的手中,甚至還指稱中國軍方要搶在美國海軍之前打撈這架軍機一樣的荒謬。因而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記者會上嘲諷說,「我們對他們的飛機沒有興趣。」他還補充說,北京奉勸「有關國家多做有益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而不是動輒在本地區炫耀武力。」
  但親美已經親到吮腳趾的民進黨當局,連美國人放一個屁都是香的,因而就對美國政客的所謂「戰略分析」信以為真,並熬有介事地將「烏克蘭情勢」與台海局勢扯在一起,還將之擺在「國安會議」三項結論的第一位。蔡英文還胡謅什麼,台灣長期面對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與恫嚇」,故對於烏克蘭的處境感同身受。在此「杯弓蛇影」心態下,她在「國安會議」上責成「國安會」召集相關單位組成「烏克蘭情勢因應專案小組」,持續密切關注烏東情勢發展,以及對台灣當局「國家安全」的可能影響,並與相關國家密切聯繫合作,確實掌握各項重要訊息,及時通報、妥為因應。 
  就此,今年的「國安會議」,兩岸關係事務讓位給了在「烏克蘭情勢」陰影下的「國家安全」事務。或許,這只不過是一個籍口,借坡卸驢地撕下自己「促成兩岸有意義對話」的外衣,自我暴露其在台灣海峽窮兵黷武的真實面目。什麼「春暖花開」,都是假的,都是為了欺騙島內民眾及迷惑對岸,以爭取時間進行軍事發展。當然,也是要將未能實現兩岸關係「春暖花開」的責任推卸給大陸方面。但由於是自己大打「反中保台牌」,就連台灣民眾也不會相信,因而就乾脆「破罐子破摔」,沒有必要假扮偽裝那麼辛苦了。
  不過,蔡英文卻又擔心大陸方面果真會發動「武統」,因而又不敢講得太張揚,擔心會刺激大陸方面,導致弄假成真。這顯示,民進黨當局仍是沒有底氣,不知道倘貿然發動「台獨」事變,能否抵擋得住大陸「非和平手段」的「懲獨」鬥爭。而且更擔心的是,倘若美國政客的「預測」將會成為事實,民進黨當局單憑自己的那麼一點武器和士氣,將難以抵擋「玉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海」的陣勢和氣勢。
  蔡英文在「國安會議」上,也把防疫工作擺到「國家安全」的高度。但由於使用了「戒慎而不恐慌」的詞語,因而也就折射了其有所「恐慌」的心理,至少是了解到,民眾對目前台灣地區疫情的失控狀態,是恐慌的,此前「防疫模範生」的優越感及驕傲感,全然崩潰流失。
  新冠病毒的變異株固然是很狡猾,但民進黨當局的疏失卻是明擺著的,是繼去年五月的「疫苗危機」之後,再次暴露了民進黨當局只顧政治及保權,忽略民生尤其是民眾健康以至生命的醜陋面目。實際上,就在這波疫情初起時,從蔡英文以降,民進黨高層不是將精力集中在防疫抗疫,而是傾巢出動去大打「反公投仗」,甚至連防疫總指揮陳時中,也在掂量將在哪個「直轄市」參選,從而導致疫情失控。
  疫情影響到蔡英文的「交接大計」,更是大事。實際上,今次桃園市是全台灣地區的二十二個縣市中,發現確診病例最多的城市,甚至一個市的病例數目就是其他二十一個縣市病病例數據的總和。而且源頭不明,還有多條傳播鏈,導致鄭文燦焦頭爛額。《美麗島電子報》連續兩次民調報告,都是居於榜尾。而就在此時,蔡英文弄巧反拙,以為委派賴清德去洪都拉斯,可以「挖坑」給他跳下去,誰知本身能力可能還強於蔡英文的賴清德,卻利用此機會大露了一手,將鄭文燦的民調進一步遠拋在後頭。如果賴清德能籍此而成功上位,不知會否對蔡英文實行「報仇咁恨」,直教蔡英文坐立難安。因此,打好防疫仗,雖然是關乎全台民生的大事,但也是為鄭文燦「救亡」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