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貨來貨價上升 市民:應買則買

  【本報訊】臨近農曆新年,不少居民着手辦年貨。各區店舖均辦新春促銷,北區祐漢一帶以擺賣年花、賀年揮春、糖果等貨品的商舖人流最旺。不少居民表示,今年年花、應節食品等售價較貴,但過年是開心事,應買則買。
  售賣年花年桔店舖圍滿顧客,銷情暢旺。店舖負責人表示,今年年花品種雖比往年多,但疫情運輸受阻,貨量減少一兩成,來貨價比往年貴約一成,唯有保守取貨,盡量維持去年價格。所幸銷情比想像中好,最多人購買蘭花、銀柳、串串金、黃菊等好意頭的花卉。
  餅店負責人歐先生反映,今年運輸成本增加,賀年食品原材料價格亦隨之上升,但不敢加價,主因是疫下普遍市民消費力下降,加上通關措施收緊,市民減少購買賀年食品返回內地,預料銷情較往年減少 3分 1;亦有祭品及揮春店店主李先生認為,今年市民消費較保守,必備的拜祭用品則會選購較平價的貨品,人均消費金額減少20%。
  市民李女士打算購買蘭花和桃花應節。她表示,每逢農曆年尾,會在祐漢街市附近“花市”選購較大型的年桔、年花,認為相對方便,坦言今年年花、應節食品等售價較貴,但過年是開心事,應買則買,以簡單為主,暫無計算花費,又期望新一年疫情早日完結,人人身體健康。
  市民吳女士則表示,每年農曆年新年都會買新的賀年揮春,寓意辭舊迎新,今年遇到疫情更加希望新一年有更好的開始。她認為揮春等節慶用品的價錢較去年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