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搶先公佈縣市長參選名單?

  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被視為「二零二四」大選的前哨戰。因而各政黨都極為重視,積極進行佈局。作為執政黨的民進黨,早在去年「全代會」就通過了縣市長提名辦法的決議,黨中央也據此通過了執行該決議的細則性規則,並成立了選對會進行具體的規劃。國民黨中央雖然尚未有類似的組織行為,但也暗中進行策劃。不過,無論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都確定,在過了春節假期後就開始參與「九合一」選舉的各項運作。
  民進黨和國民黨畢竟是都是剛性政黨,重視組織運作規律性規律及紀律,因而在中常會/中執會開會作出相關決定之前,黨務人員都沒有就「調兵遣將」的佈局開聲。盡管社會上流傳著各種「名單」,也有具有黨籍的政客、名咀不斷放風,但這都是個人行為,並不是組織行為,更不是代表所在政黨進行公示般宣布。
  而也已經從柔性政黨轉型為剛性政黨的民眾黨,卻有點反常。在春節假期恢復上班的首日,其秘書長謝立功昨日就透過接受訪問的方式,對民眾黨參選縣市長的「名單」侃侃而談。而這是在其並未獲得授權,而且黨中央也未曾開會作出決定,連黨主席柯文哲都未曾開聲的情況下發生的。
  為何會有如此怪異的現象?可能是謝立功對前一天就流傳的民眾黨將會更換秘書長,由柯文哲的近身幕僚蔡碧如接任秘書長的傳言的「反擊」,證明是他仍是黨務大權在握。
  然而,傳言中所指的謝立功不諳黨務,卻是有其一定的道理。畢竟,謝立功雖然曾任過政務官,最高職務是「移民署長」,但卻是技術官僚,與其曾任中央警察大學國境警察學系教授兼主任的專業相關,與黨務沾不上邊;也曾先後兩次代表國民黨參選過基隆市長(落選),但從來沒有進入黨中央和地方基層黨部從事黨務工作,因而他對黨務工作不太熟悉,尤其是不諳作為黨中央秘書長必須具備的對外縱橫捭闔及對內節制協調的技能藝術,可能是事實。
  當然,對謝立功的微言,可能也源於緊跟柯文哲「打天下」的近身親信,根本就不信任因為在國民黨內「懷才不遇」,才「跳槽」到民眾黨的謝立功。其實,國民黨再次淪落為在野黨後,許多政務官都失業,國民黨中央也沒有更多的位子可安排,這些前要員紛紛自尋出路。謝立功為「稻粱謀」計,趁著民眾黨從柔性政黨轉型為剛性政黨,需要高級黨務工作人員,而蔡壁如等前黨工已當選為「不分區立委」,無暇應對黨務之機,討到這個可以養家糊口的職業,無可厚非。只不過是,謝立功並非是在「失業」的狀況下出任民眾黨秘書長,當時他是台灣海洋大學的教授,而台灣地區法律規定,公立大學禁止兼職,他為了接任民眾黨秘書長,而去教職。而且,還宣布退出國民黨,但國民黨仍啟動考紀會開除其黨籍,「攞番個彩」。因此,難免會有「柯系」人馬,對由「非柯系」人物尤其是他黨「叛將」出任秘書長,有所不滿甚至是不信任、不放心。
  因此,所謂蔡壁如將會接替謝立功出任民眾黨秘書長的傳言,即使不是蔡壁如自己的意思,也有可能是「柯系」人馬的想法,甚至就是蔡壁如與其幕僚私底下的議論,而被其幕僚透露出去,其實就是刻意放風。
  但在大戰即將開打之前,自己內部卻陣腳大亂,正是兵家之忌。因此,柯文哲昨日在台北市政府疫情記者會上,回應相關傳言時指出,「通常獨家報導很危險,寫到民眾黨要換秘書長,奇怪我當黨主席我怎麼都不知道」。接著他解釋,今年「九合一」每個「立委」都有分配的區域,他找來每個負責不同區域的「立委問一下狀況,這很正常啊!並揶揄報導寫成要換秘書長「寫科幻小說的能力太強了。」
  也或許是柯文哲對此傳言有所警覺,曾經與蔡壁如溝通。因此,蔡壁如昨日也在臉書上還原相關事態的來龍去脈。她指出過年前柯文哲幕僚聯絡她的幕僚,說有「十分重要的事」必須見面談。她說如果是重大的事,過完年後再好好談一談,沒想到年還沒過完就變成「蔡壁如要去接民眾黨祕書長的職位」。她還對其與柯文哲的談話內容整理出三個重點,一是柯文哲希望她能到黨部幫忙;二是因今年是民眾黨第一次參加「九合一」選舉,過年後黨部要啟動選戰模式;三是柯文哲強調「不會有人事變動」,民眾黨很小,沒有時間和本錢內耗。
  此外,民眾黨發言人張清俊昨日也表示,該傳言未經查證純屬虛構,黨內目前並無重大人事異動;主席柯文哲與「立委」蔡壁如會面是常態,交換選情意見十分正常,外界不需過度解讀。
  柯文哲的談話及蔡壁如、張清俊的澄清,應是可以煞止這個傳言的繼續流傳。
  不過,謝立功雖然並非黨務出身,但他所透露的民眾黨在「九合一」選舉中若干縣市長的布局,卻是有一定道理。那就是,黃珊珊出戰台北市長,自己參選桃園市長,「立委」高虹安則是要出戰新竹市,「立委」邱臣遠將出戰基隆,台中市則是派出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高雄市則有可能是會由「反萊豬」醫師蘇偉碩出戰,蔡壁如則是還未定案,不過選情一直都在變化,而且對手也都還沒出牌。
  謝立功表示,單一席次的縣市長選舉相對比較困難,但民眾黨還是必須努力,如果一直當第三名很困難,不過到了第二名隨時就有可能變成第一名,目前就是希望能拚老二。其「挑戰」現在的「老二」的國民黨的意況甚為濃烈。
  其實,站在民眾黨的立場,搶先出擊以爭取主動權,確實是一個妙招。尤其是在來不及完成修訂《地方制度法》,新竹市和新竹縣合併並升格為「直轄市」無法可依的情況下,高虹安就可按照原計劃參選新竹市長,這就為可與國民黨合作,以黃珊珊棄選台北市長,換取國民黨不提名新竹市長參選人,預留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