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謝龍介陳以信宣布參選台南市長的背後

  國民黨中常會本週三通過「二零二二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名特別辦法」,將以協調代替初選為原則,避免初選造成紛擾與分裂之後,意想不到的是,最先「發炮」的,卻是被視為艱困選區的台南市。繼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市議員謝龍介,於本週四在台南市議會新春團拜後正式宣布參選台南市長,並表態願意參加黨的提名機制,有機會代表藍營和黃偉哲競爭市長大位之後,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以信昨日也在臉書宣布,將參選台南市長,更直言自己有義務和使命,「要全力以赴為國民黨光復台南。」
  除了已經公開宣布參選台南市長的謝龍介、陳以信之外,早前也有耳語,曾任「立委」及馬英九時期的政務官的高思博,也有意捲土重來,再次與民進黨籍市長黃偉哲比拼。但意想不到卻是被謝龍介、陳以信「捷足先登」,搶先宣布參選。不過,這並沒有讓高思博洩氣,據說還是將會按照原定規劃,在適當的時間宣布參選台南市長。這種踴躍表態在艱困選區開疆闢土的熱鬧情景,有利於激勵國民黨的士氣,並有可能會促使有所傳說的羅智強、高金素梅、李四川參選高雄市長的態勢,趨向於明朗化。
  不過,謝龍介、陳以信的先後宣布參選台南市長,也在國民黨內部引起不小的漪漣。有一種說法,是國民黨台南市黨部考量讓選民「耳目一新」,屬意由老家在台南的陳以信披掛上陣,因而謝龍介的宣布參選是在「攪局」。但詭異的是,謝龍介就是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這個傳說似乎是與其身份存在著矛盾。另外,有名嘴分析認為,謝龍介不是選真的,此舉的目的應該是要向黨主席朱立倫叫板,不要讓黨中央把他當塑膠,並聲稱現在的國民黨由朱立倫領導,是不值得一戰的,如果黨主席是趙少康或韓國瑜,謝龍介早就會出來說要選了,重點是謝龍介要為誰而戰。這種說法更是與謝龍介的台南市黨部主委的身份相扞格。
  其實,不少人更是看好高思博,他在二零一八年僅以五個百分點的差距惜敗黃偉哲,票數僅差五萬票,而且還是在有多名藍營背景人士以無黨籍身份參選而扯分了選票的情況下,否則現在的台南市長可能已是高思博。而高思博在二零一八年就勇於承擔,敢於到艱困選區拼搏而且也選得不差,選後仍然在台南市持續深耕,因此二零二二年仍然應該讓他再試一次,不然以後誰還願意在艱困選區深耕?而且他的年齡介在謝龍介跟陳以信中間,正值壯年,應是最佳人選。
  但是,高思博卻是至今沒有開聲。究竟是按部就班,還是「投鼠忌器」,避免給姐夫朱立倫增添麻煩?實際上,當年他參選台南市長時,黨主席並非是朱立倫。沒有這方面的困擾。但台南市是艱困選區,並非「躺著選也可當選」,即使是黨主席的小舅子,也不存在著「利益迴避」的問題。
  當然,謝龍介也具有一定的優勢。他雖然是外省人後代,但卻被視為地方派系,知名度較高,網路聲量較強,也善用庶民語言,口才特佳,已經出任多年台南市議員,算是在地深耕細作。其最大劣勢是「深藍」,在深綠選區難以吸收中間選票。
  至於陳以信,現在正為朱立倫訪美及國民黨駐美辦事處成立努力運作籌謀,可能騰不出身來。不過,「九合一」選舉是在十一月二十六日投票,正式參選是在九、十月間展開,屆時朱立倫訪美及國民黨駐美辦事處成立的任務已經完成,可以有較為充裕的時間投入競選。
  陳以信的參選台南市長,有一種說法是馬英九在幕後運作,要以其為「馬前卒」針對地方派系勢力。台中市第二選區顏寬恆的落敗,似是地方派系勢力式微的展現。但這究竟是客觀規律還是個別偶發事件?如是客觀規律,就是馬英九大展身手的時候了。當年馬英九以「總統」之身兼任國民黨主席時,就在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的配合及運籌下,要改革地方派系勢力。但卻操之過急,而且「只破不立」,沒有及時設立填補機制,從而造成黨內小分裂,幾次地方性補選都是連選連敗。今次,是到了馬英九「報怨」的時候了,陳以信就是率先落下的「棋子」。反正,國民黨在台南市難有當選的機會,即使是落敗也沒有損失,正好是以台南市作為「試驗田」。
  按此,羅智強的有意參選高雄市長,似也是循照陳以信的模式。但羅智強卻更為進取,目前正在為答謝民眾對四項「公投」的支持,展開四百公里的徒步謝票,從其擔任市議員的台北市集合出發,目的地是高雄市,其「目標性」極為明顯及明確。最有可能是,他在經過十來天的步行抵達高雄市後,就正式宣布參選高雄市長,以增強參選高雄市長的「起步」氣勢。因此,羅智強四百公里徒步答謝的「收步」,就將是他宣布參選高雄市長的「起步」。
  無論如何,國民黨有人肯出來投入艱困選區的選戰,就是好事。雖然再也難以掀起韓國瑜式的旋風,而且也難以當選,但總好過無人參選。否則,一方面無法帶動市議員的選情,另一方面也無法維繫一年之後「總統」和「立委」選舉的基本盤。因而這是一種犧牲奉獻的高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