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觀房不足阻回家 在港澳生進退兩難

  【本報訊】香港新冠肺炎確診數字屢創新高,不少在港就讀的澳生均希望回澳。
  在港升學的王同學坦言擔心染疫,這一波疫情來勢洶洶,傳染力驚人,認為港府防疫政策存在不少漏洞,較之前幾波疫情更擔心,很想回澳。即使他留在學校宿舍,學生出出入入無戴口罩,亦不清楚他們曾到訪的地方。
  港校學生陸續離開宿舍返回原居地
  他在農曆新年前已想回澳,當時查詢得知入住本澳醫觀酒店要輪候至3月中旬,便再等待,現時疫情更嚴重,再查詢要到3月下旬才有房。看到身邊有幾名澳生取道深圳離港,但深圳隔離酒店「爭崩頭」,難「搶」程度猶如熱門演唱會門票,不少朋友也「搶不到」。加上深圳隔離酒店費用貴,也擔心萬一有疫情,澳門對深圳入境政策有變,屆時可能又要再隔離。針對香港疫情,希望澳門政府協調增加醫觀酒店,讓有需要的澳人能回澳。
  港校飯堂變得冷清
  同樣希望回澳的鄭同學指出,近期學校已轉為網課,沒留港必要。加上學校宿舍建議學生返回原居地或原本住所,避免宿舍爆發疫情,在本周後,若想留宿需再申請。她看到香港本地生已離開校舍,其他外國學生也陸續退宿,不知如何是好。
  由於香港疫情趨嚴重,其家人在澳門沒經歷過一日過千宗確診個案,無法想像情況,父母都很著急,不停提醒做好防疫措施及祈求能回澳。她和同學上周已查詢本澳醫觀酒店情況,得悉最快要到3月底才有房間,也有向教青局尋求協助,局方回覆正在協調中。故處於兩難局面,不知要繼續等待,還是努力爭取在深圳過關,又或只能向學校宿舍申請留宿。期望政府及早安排,讓在港澳生可回澳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