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選高雄市長只能是空想一場

  中國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兩份「九合一」選舉的提名平台成員名單,除了是其中在「中央選舉提名委員會」榜上有名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嘉義市長黃敏惠,以有「球員兼裁判」之嫌為理由,予以婉拒,引發黨內紛爭之外,正在進行四百公里謝票之旅的國民黨副秘書長羅智強,也對國民黨中常會前一個星期通過的縣市長黨內初選辦法中,台北市長選戰確定不進行初選,而是由協調決定參選人,而公開慨嘆不能參選台北市長,他要「政治失業」了。
  實際上,羅智強本月八日開始從台北行走四百公里到高雄,兌現感謝民眾支持去年四大「公投」的承諾之時,就宣布在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放棄參選爭取連任台北市議員,將會交棒給國民黨副發言人、羅智強辦公室主任楊植斗。而在當時,羅智強的企劃,是爭取獲得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
  但在四百公里謝票之行的翌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縣市長初選辦法,台北市長確定不辦初選,這讓羅智強極為失落,但一直沒有開聲。而在時隔一周,國民黨中常會通過選舉提名的兩個平台的名單之後,已經沉澱多日的羅智強,才在臉書上公開自己的心情,表示國民黨通過初選辦法,台北市長選戰確定不辦初選,原本公開表態「臉書粉絲破一百萬,就參加國民黨的台北市長初選」的承諾根本不存在了。如今他面臨的問題是,沒有任何可能性參加國民黨初選。羅智強呼籲支持者們不要罵國民黨,因為他雖感到遺憾,但也能理解黨的做法。羅智強還表示,他有個人追求的政治目標,但在野陣營贏得台北市長,比他個人當上市長更重要:「國民黨已經有心目中的人選,我也認為他是個很棒的人選」,因此他雖然不免遺憾,但也誠摯獻上祝福。
  其實,羅智強不能參選台北市長,就連他自己也早已知道。實際上,從能夠當選的目標出發,號稱「深藍」的羅智強,當選機率是遠不如雖然也是「深藍背景,但在表面上卻較為「中立」,而且也能收穫年輕人選票的蔣萬安。另外,羅智強作為「馬家軍」的大弟子,也得尊重自己的老闆馬英九,而馬英九留學美國返台後的第一任差事是蔣經國的英文秘書,並在仕途上得到蔣經國的大力扶持,因而視蔣經國為「父親」。現在蔣經國的孫子蔣萬安要選台北市長,馬英九必然全力支持,羅智強當然不能悖逆老闆,相反還必須緊跟馬英九全力支持羅智強。
  那麼,羅智強的戰鬥位子在哪裡?有不少人為羅智強出主意,熱烈討論他出戰其他「直轄市」的可能性。在他步行四百公里謝票的行程途徑桃園市時,有人鼓搗他參選桃園市長,但他卻並未點頭。而於他的步行四百公里的目地地是高雄市,又有人鼓吹他說國民黨內參選高雄市長的最佳人選。羅智強此次似乎是心動了。
  實際上,羅智強參選高雄市長,有兩大主客觀因素在推動。其中主觀因素是,羅智強與高雄市有著較深的地緣關係,其大學階段是在位於高雄市的中山大學企管系就讀,其幕僚團隊中就有來自中山大學的辯論社學弟,與高雄方面仍保持接觸。而且其最初「出道」時,就是在高雄市三民區以無黨籍身份參加市議員選舉,雖然低票落敗,但也與高雄市地方政治結緣。
  因此,包括趙少康等「輿論話題帶路黨」,都認為高雄市長是羅智強的最佳戰鬥位置。因為對羅智強來說「台北沒得選」,「桃園沒空間」,但國民黨在「高雄沒有人」,雖然有人在力拱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但迄今高金素梅沒有表達參選的意願,因而就為羅智強留下了廣闊的空間。
  其實,在此之前,就有某民進黨人披露,他在高雄市的一家飯店消費時,恰遇羅智強與高金素梅密會,而且因為兩造人馬的包間相連,隔音不太好,聽到兩人在討論參選高雄市長的問題,高金素梅確定不選並慫恿羅智強參選,還表態將會盡力協助羅智強競選。
  另外,國民黨內也曾傳出,羅智強被黨內徵詢參選高雄市長的意願,甚至是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許福明,曾經北上徵詢羅智強。因此,有名嘴揣測,羅智強宣布棄選台北市議員,其實就是為了自己參選高雄市長鋪路。
  對羅智強參選高雄市長的效應,有名嘴指出,羅智強參選高雄市長是國民黨「三贏」的策略:一是「南強北蔣」,將炒熱藍營「二零二二」的整體選情;二是使高雄市從藍營原本的「冷區」變成「熱區」,「空戰一哥」加入,對高雄國民黨市議員選舉有實質幫助;三是即使選不贏市長,羅智強也可落地,「二零二四」為國民黨可能爭取一席「立委」,打破高雄「立委」全綠的障礙。
  但羅智強參選高雄市長,卻是「明知坑太深,也要跳深坑」。因為自從韓國瑜如此艱難之下才拿下高雄市,但不旋踵就「這山望見那山高」,尚未來得及兌現參選承諾,拿出政績就去參選「總統」,讓曾經的支持者大為失望;尤其是在韓國瑜被罷免當日,導致國民黨籍高雄市議長許崑源跳樓身亡,讓高雄市國民黨人的士氣跌至谷底。因而羅智強參選高雄市長,必敗無疑。
  當然,在地國民黨人也已經不敢奢望能夠奪回高雄市長,只是希望能夠盡量多獲一些市議員議席。雖然高雄市的基本盤是綠大於藍,但高雄市的國民黨員人數,卻是全台各縣市中最多,因而在複數應選名額的高雄市議員選舉,國民黨仍然可以有所作為,這也是高雄市議長是由國民黨佔據的重要原因。因此,當地國民黨人對高雄市長參選人,能當選固然好,不能當選也必須可以充分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輔助市議員參選人的選情。
  而羅智強,卻顯然並不具有此特質,甚至有可能是「票房毒藥」。這是因為,王金平至今仍然是高雄市地方派系「白派」的精神領袖,而且能協調高雄市各地方派系。在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時,他所策劃的「三山造勢大會」,就成功地將韓國瑜從「空軍」轉化為「陸軍」,並成為韓國瑜能夠勝選的重要原因。
  但偏偏就是這個羅智強,是王金平的黨內政敵。他在馬英九麾下出任「總統府」副秘書長時,就不斷地跟隨馬英九打擊王金平,並在「馬王政爭」一役中,嚴重地傷害了王金平,讓王金平極為痛恨。即使是馬英九去年已到高雄市路竹拜會王金平,兩人有破冰跡象,但王金平對羅智強的態度還是沒有變化。羅智強若要參選高雄市長,沒有王金平的首肯,恐怕只能是空想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