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防疫預案列明 倘嚴重請中央支援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衛生當局正積極完善關於籌備社區治療中心的預案,以應對大規模疫情發生時,分流和處理大量病例的情況。相關預案會按本澳可能面對的不同情景,制定分階段的措施,目的是有效分流和處理陽性病例和密切接觸者等,減少社區的傳播風險。
  預案內容也包括,假設本澳出現極端情況,短時間內出現非常大量的病人,遠超本澳應對能力時,而提請中央政府作出支援的方案。
  本澳疫苗預約人數升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隨著特區政府通過不同管道推廣接種新冠疫苗的重要性,加上鄰近地區疫情嚴峻,近期本澳各疫苗接種站的預約人數顯著上升,從過往每天共接種1,000多劑,上升到近日約3,000劑,其中接種第三劑的占三分之二。
  過往接種率較低的年齡層,即青少年、兒童或大於60歲的人士,近日的接種劑數亦明顯增多;然而,本澳目前的接種率仍然不夠理想,應變協調中心再次呼籲符合條件接種的人士,應儘快接種。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截至24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1,092,080劑,已接種至少1劑人數共有520,702人,其中僅接種第1劑有31,994人,已接種第2劑有384,387人,已接種第3劑有104,321人。
  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1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1宗輕微不良事件(4例為國藥滅活疫苗,7例為BNT mRNA疫苗);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4,306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2宗嚴重不良事件,4,294宗輕微不良事件。
  口服疫苗下月底抵澳
  傳媒關注本澳採購治療新冠病毒口服藥,衛生局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現時本澳已有兩種治療新冠肺炎的針劑注射藥物,一種用於治療輕度至中度的確診病人,另一種用於重度病人,此外亦儲備有中成藥。目前全球主要有默沙東藥廠(Molnupiravir)和輝瑞藥廠(Paxlovid)兩款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藥,衛生局都已進行採購;首批到貨的為默沙東新冠口服藥,預計於今年第一季末至第二季初抵澳。
  此外,就口服藥的目標適用人群方面,主要用於沒有接種疫苗,同時具有危險因素(譬如肥胖、高齡、糖尿病、心臟疾病等)的輕度至中度的高危確診者。衛生局正就治療新冠病毒口服藥的使用準則制訂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