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近九成受訪者 對工作生活感到憂慮

  【本報訊】群力智庫昨日發佈”本澳居民就業前景與信心指數問卷追蹤調查”報告,結果發現超過八成八的受訪者對目前工作或生活感到憂慮,超過七成八的失業者沒有信心在半年之內找到工作。群力智庫期望政府加強對不同行業的支援,使其穩定發展,亦能加強居民對本澳就業市場及社會前景的發展信心。
  「本澳居民就業前景與信心指數問卷追蹤調查」新聞發佈會昨舉行,群力智庫表示,研究團隊在2020年7月份發佈的「本澳居民就業前景與信心指數問卷調查報告」的基礎上進行追蹤調查,於今年三月在澳門區採取街頭抽樣問卷調查方式收集數據,調查對象為18歲以上居民。總共發出同968份問卷,經核實後共收回959份。
  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八的受訪者對目前的工作或生活感到一般憂慮和十分憂慮;超過五成一的受訪者表示對本澳未來一年的就業前景持觀望態度,亦有超過兩成五的受訪表表示持悲觀態度;而在表示失業的受訪者當中,超過七成八表示冇信心在半年之內找到工作。
  調查又發現,超過三成二的受訪者表示疫情期間被迫放無薪假或半薪假,或開工不足;即使工作暫時仍然穩定,亦有超過四成的受訪者擔心遭到解僱、減薪或擔心自己的職位被外僱所取代。另外,政府於兩年前推出「帶津培訓」計劃,但有逾四成二受訪者表示「唔知道有呢個計劃」,相關數據較上次調查時更高。超過五成八受訪者對前往大灣區、深合區的就業前景與信心指數在六分以上,但僅有約一成九受訪者表示若疫情消退且有合適工作機會,會願意到大灣區發展。
  針對調查結果,研究團隊提出六點建議:一、儘快推出新一輪經濟援助措施,加碼推出電子消費計劃,適當延長其使用期;二、增加對本地失業人士的支援,優化就業配對培訓;三、為應屆大專畢業生及回澳人才提供更多帶津培訓及就業配對;四、因應情況調整「四級聯防機制」,加強與社團合作,推出到位的心理支援服務;五、推出職業補貼計劃,盡量降低粵澳間薪金水平的落差,完善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各項配套,助澳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六、與大灣區城市加強防疫合作,設立珠澳兩地統一防疫標準,以利通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