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經濟思想賦能全球治理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新年伊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時强調,「不同國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發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贏。」讓世界再次領略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宏闊視野和非凡格局。
  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爲指引,中國堅持以人民爲中心,爲人民謀幸福;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爲世界謀大同;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携手合作夥伴破解人類發展難題,增進人類共同利益,共建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園。
  習近平經濟思想立足中國國情,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升華,以其真理光芒爲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經濟撥開迷霧,贏得海外人士廣泛贊譽,爲世界帶來深刻發展啓示。
  開放合作 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世紀疫情之下,各國經濟社會發展頻遭衝擊。如何穩住陣脚,實現復蘇,成爲全球性發展課題。
  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時指出,我們要善於從歷史長周期比較分析中進行思考,又要善於從細微處洞察事物的變化,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凝聚起戰勝困難和挑戰的强大力量。
  面對疫情挑戰,中國以統籌兼顧的經濟治理爲世界貢獻穩定力量。
  立足國情與疫情,有效統籌「救人」與「救市」,中國經濟率先從疫情中恢復。繼2020年成爲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之後,中國2021年經濟增長8.1%,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25%左右,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
  以中國之穩增益全球之效。中國以穩定供給和高效物流網絡,打造出穩定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中國生命綫」,緩解疫情之下全球經濟脉搏阻塞之痛。
  「中國經濟成爲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復蘇的火車頭。」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教授亞歷山大•彼得羅夫說,統籌兼顧經濟發展效率和社會治理效率正是全球復蘇所需要的。
  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高樂自疫情暴發以來一直在中國居住,是中國疫情防控的親歷者。「得益於中國有效的防疫措施,企業在中國市場的業績逆勢增長,中國防控疫情的努力提振了全球市場信心。」他感慨道。
  面對復蘇困難,中國以開放合作的發展理念給全球帶來團結力量。
  「世界各國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拆墻而不築墻、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鈎,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時指出,要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世界經濟活力充分迸發出來。
  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漢弗萊•莫西表示,「中國一直站在多邊主義的前沿」,高度重視多邊主義在抗擊疫情和推動經濟復蘇中的作用,積極提供疫苗,推動彌合國際「免疫鴻溝」。
  「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2021年11月4日,習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重申擴大開放的决心。
  言必信,行必果。人們看到,中國以更短負面清單、更優營商環境、更有力制度型開放,爲世界各國提供中國機遇,爲全球復蘇注入强勁動力。
  國際知名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中國及亞太區主席陶匡淳表示,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積極推進全球更加開放包容的合作,體現出對全球性問題的深刻理解,傳遞了中國與世界各國共同創造美好未來的積極信號。
  互利共贏 引領美好世界建設
  面對百年變局,各類發展鴻溝更加凸顯。如何實現機會公平、包容發展,爲各國高度關注。
  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時指出,不論遇到什麽困難,我們都要堅持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置於全球宏觀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現有發展合作機制協同增效,促進全球均衡發展。
  以人民爲中心、聚焦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中國不斷創造發展奇迹,爲世界貢獻發展智慧。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總書記拉斐爾•圖朱對中國領導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丹心印象深刻,認爲這是「以人民爲中心」發展思想的深刻體現。
  2020年末,中國宣布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在如此短時間內讓如此多人脫貧,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我有幸目睹這個奇迹。」圖朱說。
  立己達人、兼善天下。2021年7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發表主旨講話强調,「在人類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爲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脚點,反映了人類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嚮往,正通過「一帶一路」等倡議在全球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創造發展之美的新境界。
  「全球最值得體驗的13條鐵路旅行綫路之一」「到肯尼亞最值得做的20件事之一」……西方媒體用這樣的標題描述中企承建的肯尼亞蒙內鐵路。蒙內鐵路聯通遼闊大洋與壯美國家公園,有14處野生動物通道可讓長頸鹿不低頭通過,成爲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東非美景。如今,這條新時期中非「友誼之路」「合作之路」「共贏之路」繼續向風景如畫的非洲內陸地區延伸。
  風光美,發展前景更美。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說:「這是轉變的開始,將創造就業、希望、機遇和繁榮。」
  2021年12月,中老鐵路全綫開通運營,幫助老撾人民實現由「陸鎖國」到「陸聯國」的轉變。「可望不可即的夢想成爲現實,解决了老撾發展的瓶頸。」老撾國會副主席宋瑪•奔舍那感嘆,「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議是發展中國家的合作機會。」
  從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到泰中羅勇工業園,從馬來西亞榴蓮種植園到克羅地亞塞尼風電項目,從雅萬高鐵到中歐班列……近年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不斷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
  未來學家奈斯比特夫婦在《世界新趨勢》一書中寫道:「歷史上從來沒有誰嘗試通過一系列政策實施,在經濟領域將那麽多國家和大洲連接起來。」
  世界銀行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將使相關國家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在人類通往消除貧困的道路上,中國的作用不可或缺。」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這樣評價。
  「越是深入研究『一帶一路』倡議幷見證其不斷推進,越能體會到習近平經濟思想對世界發展格局與人類未來命運的深入思考和遠見卓識。」埃及前總理謝拉夫說。
  命運與共 啓迪人類永續發展
  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各種發展理念碰撞交織,接受時代大潮淘洗。能否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人類進步的一邊,關乎人類命運和永續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多次强調,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繫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2017年12月1日,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中,他這樣說道。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當今世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巴基斯坦全球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阿克拉姆說,國際社會正在尋找合作和解决分歧的方法,而中國正在爲各國提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平臺。
  「我們必須復蘇經濟,推動實現更加强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發展是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2021年9月21日,在第七十六届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呼籲各國「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
  「中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正當其時。」坦桑尼亞外交與東非合作部長利貝拉塔•穆拉穆拉說,世界是一個共同體,不能讓任何國家「掉隊」。當前,國際社會需要整合資源,共同努力,探索出包容性發展路徑。
  爲人類謀進步,爲世界謀大同,推動共同繁榮的中國實踐不斷發展。從中老、中巴命運共同體到中非、中拉命運共同體,從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到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內涵日益豐富,不斷突破地域、領域和時空界限,引領著人類前進方向。
  習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時指出:「我們要順應歷史大勢,致力於穩定國際秩序,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强權政治。」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正確道路。」巴西經濟學家羅尼•林斯表示,這一理念有助於減少當今世界存在的不平等狀况,中國爲國際社會樹立表率,讓國際社會認識到全球實現更公平、更和諧發展的正確途徑。
  俄羅斯科學院中央經濟數學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馬克西姆•雷巴丘克指出,習近平經濟思想蘊含的發展理念,不僅是中國的發展理念,也應成爲全世界共同的發展理念。這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將惠及世界人民,造福人類未來。
  共迎挑戰、共創美好、共享未來——習近平經濟思想把握歷史前進的邏輯、時代發展的潮流,反映了人類和平發展、包容發展、平等發展、共同發展的時代心聲。在新的征程上,新時代中國將繼續踐行發展真理,同各國携手推動人類發展事業邁向光明未來。
(徐超、傅雲威、黃河、康逸、郭爽、朱晟、吳丹妮、倪瑞捷、謝昊、黎華玲、白林、章建華、蔣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