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填海A區建設應當落實共同管道規劃

  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談到新城填海區A區的建設時,強調「雙碳是全世界的方向」,指出新城A區的所有停車庫已計劃安裝充電位,加大變電房,並配合充電汽車的要求,相信新城A區日後是很環保的區域;而且新城A區公屋太陽能光伏板不少於樓頂天面面積的三成,並要求使用組裝件、減少垃圾排放等。
  「一張白紙,好畫最新最美的圖畫」。澳門歷史城區作為有數百年歷史的舊市區,要進行「雙碳」改造,並不容易。而且在對市區管線進行維修時,更是頻頻發生「三星掘爛路」的困擾。這與「交通難」問題一起,已經成為困擾澳門居民的噩夢。而且這兩者交互影響,形成加疊效應,使得「交通難」更形惡劣,從而嚴重影響宜居、宜業、宜行、宜遊、宜樂城市的建設。不但是損害澳門居民的生活品質,而且也不利於澳門特區完成中央政府交付的「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任務。
  實際上,澳門地區地下管線工程「你方挖完我又來」的景象,屢見不鮮。水、電、電訊、下水道……等地下管線,各自為政,頻繁動工,令居民們頭痛不已。這種城市馬路「開膛破肚」現象,不僅妨礙市民出行,停水、斷電、斷炊,中斷通訊、網路和電視,造成巨大經濟損失,而且因此造成爆炸、火災、有毒氣體排放等,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這就使人想起當年侯寶林在相聲節目中所說的,「給馬路安裝一條拉鏈,什麼時候想裝電纜、埋管道、修煤氣,只要把路面的拉鏈一拉就行了;挖完後,再輕輕地拉上……」,「拉鏈馬路」演變成對管網施工反復開挖馬路的一種諷刺。
  因此,趁著新城A區是一張「白紙」,在進行市政建設時,興建「共同管道」,就可避免今後頻頻「三星掘爛路」的現象。而新城A區現有的唯一道路,是為了配合港珠澳大橋通車建造的簡便道路,由黑沙灣「東方明珠」通到澳門口岸。在A區的公共房屋建設開工後,又多了一個供運載建築材料的大型車輛通行的功能。但嚴格來說,並不是市政道路,因而來不及興建「共同管道」,只是簡便道路。
  而在「新城區總體規劃草案」諮詢文本中,包括A區在內的新城填海區,是有「共同管道」的規劃的。特區政府曾與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澳門特別行政區共同管道管理公共服務批給合同」,同時刊登行政長官批示,豁免公開競投批給專營澳門特區共同管道管理公共服務。當局表示,特區政府經過長時間研究,並與提供地下管線服務的單位交流,同時為配合新城A區建設,加快推進共同管道的規劃和開展。考慮到澳電具有逾三十年地下設施建造和維護的經驗,且擁有一支富經驗和技術的專業隊伍,最後決定以豁免公開競投方式將「共同管道管理公共服務」批給澳電。共同管道由特區規劃及建造,管理則以專營服務的方式判給澳電。
  筆者是最早提出的澳門應當建設「共同管道」的建議的。二零一零年五月,土地工務運輸局針對在高士德馬路進行下水道重整工程,筆者就為文指出,應當引進城市地下管線綜合管道(簡稱「共同管道」)概念,通過一個公用的地下隧道,將原本架設在地面、敷設在地下的各類公用類管線集中於一體,內設檢修通道便於維護。一旦某一類管線需要維修,不需開挖路面,就可在共同溝內進行,避免市政管線維修時道路反復開挖,這才有可能有效地解決城市馬路「拉鏈」現象。實際上,目前世界發達城市都已經普遍採用地下管線「共同管道」這一集約度高的市政基礎工程,來解決城市發展過程中的馬路反復挖掘問題,同時它也是解決地上空間過密化、實現城市基礎設施功能集聚、創造和諧的城市生態環境的有效途徑。
  也是湊巧,僅是過了幾天,時任行政長官崔世安率領澳門特區參觀團,參觀上海世博會。而在世博會園區的規劃及建設過程中,就是應用了「共同管道」的概念,一條寬、高均近兩米,全長六點六公里,總投資約十七億元的「共同管道」,靜靜安伏在遊客的腳下。這是上海世博會留給中國城市建設的又一個細枝末節卻意義重大的啟示。在參觀世博園區的過程中,筆者與時任運輸工務司司長的劉仕堯談起「共同管道」的問題,他也感到這確實是解決澳門特區「三星掘爛路」問題的根本辦法,但只能應用於新區,舊城區由於道路狹窄,難以應用。
  兩年後,土地工務運輸局制定了《設置城市基礎設施管線地下共同管道的研究》的「最終研究方案」。但不知為何,在新城填海區規劃的首次諮詢文本中,卻沒有「共同管道」的內容。筆者在諮詢過程中指出了這一點,後來經修改補強的文本,增加了「共同管道」的內容。但後來在城E二區的道路及排放網絡建造工程,包括建造污水泵站;鋪設雨水及污水下水道、行人道及行車路面等,進行公開開標時,只是說為減少日後路面重複開挖,工程期間將協調各專營公司鋪設其相關管道,而沒有引進「共同管道」的概念。
  現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正在如火如荼。其實,早在此之前,橫琴新區就已經建設了「共同管道」。這個「共同管道」系統全長約三十二公里,為國內創單次建設綜合管溝最長,約是廣州大學城管溝的一點八倍,是上海「世博園」區地下管溝的五倍。其寬度為八點三米,高度為三點二米,可使十幾個人進入管溝仍活動自如,通過一輛大卡車沒有問題。整個橫琴島上的供水、供氣、排污、通訊、電纜、供熱等所有市政管網都會集中在這個「共同管道」內。
  就連珠海市的海島萬山島,也正在建設「地下管艙」工程,整個海島的給水、中水、電力、通信四種管線都統一納入這個「高大上」的管道艙內,成為保障萬山島經濟社會運行的重要基礎設施和「生命線」。該項目採用了現代化、科技化、集約化的綜合管艙形式,將大萬山島原有的供水和排污管網、供電、通信管線等全部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建設和管理。
  「共同管道」的優點還有很多。由中茂律師事務所向同濟大學、上海市政工程設計院多名專家咨詢後出具的《共同管溝終期報告》,至少列舉了五點好處:確保道路交通功能的充分發揮、綜合利用地下空間、確保生命線的穩定安全、保護城市環境、增強城市的防災抗災能力。此外,它還可以降低路面的維護保養費用、增強路面的耐久性、確保道路交通功能的充分發揮。由於綜合管溝內設有巡視、檢修空間,維護管理人員可定期進入綜合管溝進行巡視、檢查、維修管理,因而可以確保各種生命線設施的穩定安全。隨著電線電話線、桿的地下化,不僅可以消除步行者的許多障礙,而且還可以美化城市環境。即使受到強烈的颱風、地震等災害,也可避免過去由於電線桿折斷、傾倒、電線折斷而造成的二次災害。在發生火災時,由於不存在架空電線,還有利於滅火的快速進行,將災害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因此,新城填海區尤其是面積最大的A區,在全面鋪開市政建設市,適宜充分利用「一張白紙」的有利條件,進行「共同管道」」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