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需防「春病」

  春季萬物復蘇,一些疾病也趁機發生,因此要注意預防「春病」。人體穴位是氣血輸注之處,按壓穴位既可儘早發現疾病,又可以宣通氣血、扶正祛邪、調整陰陽,從而維護身體健康。
  春困陽氣傷
  「金地夜寒消美酒,玉人春困倚東風」。宋代曾鞏在詩中提到的「春困」,是人體對季節轉換、陽氣消耗而相對不足産生的調節反應,多是生理現象。如果人體本身陽氣不足較重,不僅春困嚴重,還會出現「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式的疲勞綜合征。關元、氣海、足三裏,可補益陽氣、强身固體,適用于嚴重的春困者。
  關元:關元即丹田,可以補益元氣、培元固本,是壯陽和保健要穴。該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線上臍下3寸,取穴時取仰臥體位,四指並攏置於臍下,四指下緣前正中線上即是。關元穴可用手指按壓或艾灸,按壓前搓熱手指,不要用涼手刺激腹部。艾灸宜溫和灸,灸至小腹溫暖舒適,局部皮膚紅暈發熱爲度,壹般15~20分鐘。
  氣海:氣海可補腎納氣、强身固體,治壹切虛損之癥,尤以男女生殖系統之虛證爲宜。氣海在下腹部,臍正中下1.5寸。可按壓、艾灸,方法同關元。
  足三裏:足三裏可燥化脾濕、生發胃氣,治療脾胃失調等消化系統疾病;是全身強壯要穴,治壹切疾病後期、諸虛勞損。足三裏在外膝眼下三寸、脛骨旁開壹橫指,點按或揉按。
  春來減肥忙
  「春季不減肥,壹年徒傷悲」。對於愛美的女士來說,減肥是壹年四季的話題。從健康的角度講,不應提倡「骨感」,但脾氣虛弱不能運化、痰濕積聚形成的肥胖是很有必要幹預的,按摩中脘、豐隆、足三裏,很適合需要减肥者。
  中脘:中脘穴有和胃健脾、降逆利水的功效,對于脾虛不能運化精微、痰濕積聚所致肥胖有較好的治療作用,是治療肥胖的主穴。中脘穴還是全身强壯要穴,是壹切疾病後期、諸虛勞損必取之穴,因此還可以治療脾胃失調等消化系統疾病。中脘在前正中線臍上4寸處,點按或揉按。
  豐隆:豐隆穴聯絡脾胃兩大臟腑,除濕祛痰很好,是化痰要穴,刺激豐隆穴可調節全身的脂肪代謝,起到减肥的效果,平時吸烟者也可多按豐隆穴。豐隆位於外踝尖上8寸,脛骨外側2橫指,點按或揉按。
  足三裏:同上。
  感冒可預防
  春季感冒多發,經常按壓曲池、風池、合穀可預防感冒,感冒後發熱頭痛,可再加上大椎穴用于治療。
  曲池:曲池可清熱瀉火,壹切外感熱病都可應用;對血壓有良性的調節作用,還可以治療各種皮膚病。曲池在肘橫紋外端凹陷中(曲肘90度取穴),點按或揉按。
  風池:風池穴有疏風解表、調整氣機的功效,可治壹切風證,又可防治感冒、鼻炎、肺炎、中風、面癱等。風池在項部枕骨下,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凹陷處,點按或揉按。
  合谷:合谷是止痛特效穴,可治各種痛癥,尤其是頭痛、牙痛;又有統治面口五官壹切疾患的功能。取穴時,壹手拇指第壹關節橫紋正對另壹手虎口邊,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處就是合穀穴,點按或揉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