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到衡陽不南飛,客到南嶽不思歸

    【本報訊】“晴天歸路好相逐,正是峰前回雁時。”,這是唐代詩人柳宗元途經衡陽回雁峰前寫下的詩句。
    當時和現在一樣正值春天,衡州湘水悠悠,青杉翠竹,平沙落雁,好一派山川靈秀景象。千年轉瞬,衡陽,依然以她獨有的秀美山水、悠久歷史、璀璨人文,成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令人嚮往的遊客目的地。
    全省旅遊發展大會召開在即,衡陽文旅產業如何發揮所長,謀勢而動,乘勢而上?近日,衡陽市委書記秦國文接受專訪,為衡陽旅遊傾情“代言”,暢談推動文旅產業發展的“衡陽路徑”。
文旅經濟唱響衡陽
力爭到2025年實現旅遊總收入突破1000億元
    “雁峰煙雨實堪誇,石鼓江山錦繡華”“恒山如行,岱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惟有南嶽獨如飛”“萬里衡陽雁,尋常至此回”......衡陽境內山川秀麗,坐擁五嶽獨秀的南嶽衡山。千年來,吸引了李白、杜甫、王勃、范仲淹等著名詩人,留下了許多首膾炙人口的詩詞。
    “雁到衡陽不南飛,客到南嶽不思歸”是秦國文最為喜歡的一句。他認為這句廣為流傳的佳話,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衡陽文化和生態的魅力,以及衡陽文旅產業深厚的群眾基礎。
    秦國文介紹,衡陽旅遊發展的定位是圍繞“天下南嶽獨秀衡陽”這個品牌,把旅遊產業作為戰略支柱產業、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產業來推動,力爭到2025年實現旅遊總收入突破1000億元。
圍繞這個目標定位,衡陽主要從三個方面推進:
    一是做品牌。持續拓展文旅產業發展定位與視野,進一步優化升級南嶽衡山、王船山等文旅品牌,深挖故事傳說,成體系做好宣傳推廣,真正將其打造成國際化旅遊目的地。
    二是做體系。堅持“文旅+康養”“文旅+消費”“文旅+數字經濟”等一體發展,加強以南嶽衡山景區為核心、以環南嶽衡山區域為文旅康養圈、以南嶽至中心區域為重點文旅走廊、以南嶽衡山七十二峰為一體的“一核一圈一廊一體”建設。
    三是做平臺。規範旅遊平臺建設,從名字、選址以及風格等方面進行統一規劃佈局,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品位,符合衡陽特點、融入本地自然環境的高品質旅遊平臺。
引客入衡陽拓寬市場
設立1000萬元旅遊發展資金用於獎補
    天下書院楚為盛,楚之書院衡為盛。秦國文最為青睞的景點是衡陽的石鼓書院。石鼓書院是中國四大書院中創建最早的書院,這對於衡陽來說是寶貴的資源,是很好的旅遊品牌。
    如何去策劃提質?秦國文介紹,衡陽正在策劃“石鼓書院日”和“船山書院日”活動,把兩個書院打造成全古裝“沉浸式”體驗場景,讓書院雅起來、活起來、火起來。
    針對即將到來的五一小長假,衡陽也在積極部署。秦國文介紹,首先通過政策引領“周邊人遊衡陽”。衡陽專門出臺了《衡陽市促進旅遊產業發展獎勵辦法》,設立1000萬元旅遊發展資金用於獎補,發掘衡陽旅遊潛力。
    多措並舉加大文旅推廣行銷。在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城市設立文旅推廣行銷網點,整合桂粵湘古道文化旅遊聯盟等平臺,助推衡陽文旅市場持續繁榮發展。
    旅發大會促進文旅專案升級。通過衡陽市首屆旅遊發展大會、“點亮南嶽72峰”等活動,提質文旅項目,拉動文旅產業。
    衡陽山水洲城融為一體,湘水、耒水、蒸水交匯於城區,是國內外罕見的生態福地。福壽文化、書院文化、佛道文化、革命文化與抗戰文化等衡陽特色旅遊品牌享譽國內外。
    然而,衡陽市的決策者清醒地認識到,文旅資源的整合不夠以及優質文旅產品的供給不足,已經成為了衡陽文旅產業發展的短板。
    2021年9月,衡陽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打造區域消費中心,啟動文旅消費新藍海;今年初,衡陽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文旅經濟唱響衡陽”。衡陽市委、市政府正積極通過整合旅遊資源、開發旅遊專案、提升服務品質、打造旅遊品牌,推動衡陽由旅遊資源大市向旅遊產業強市跨越。
    發展思路清晰、內功扎實、亮點頻顯,衡陽文旅產業正像眷戀這座城市的大雁一樣,呈蓄勢欲飛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