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外交演講決賽 保安高校代表奪冠

  【本報訊】特區政府和外交公署主辦的「第二屆澳門高校外交演講比賽」昨日在澳大舉行決賽暨頒奬禮,進入決賽的八所高校選手經過激烈角逐,來自保安高校的林智健、鏡湖護理學院佟昱萱、澳大張雅惠、旅遊學院余晨露分別獲得冠、亞、季、殿軍。
  八位決賽選手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分別圍繞全球抗疫合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世界經濟復甦、全球環境氣候治理等,結合自身在澳門求學和人生經歷,演繹對習近平外交思想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思考和見解。
  外交公署特派員劉顯法在致詞中向青年致以「五四」青年節節日問候,肯定同學們對「世界怎麼了」、「青年怎麼辦」的認知和感悟。他強調,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希望同學們熱愛偉大祖國,勇擔時代重任,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弘揚愛國愛澳傳統,樹立為國家和人民奮鬥終身的堅定理想;培養科學思維,站穩中國立場,堅定發出中國聲音、堅守全人類共同價值;發揮澳門優勢,促進中外交流,為促進中外人民相互理解、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澳門智慧、澳青力量。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特區政府多年來與外交公署攜手舉辦一系列推廣外交知識品牌活動,以多元形式推動青年學生學習外交知識,關心國際形勢。希望特區青年積極裝備自己,把握機遇,熱愛國家,共同為國家及世界的和平發展與繁榮富強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