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行委會將跟進 失業及漁業發展等

  【本報訊】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早召開內部會議,討論跟進議題。主席鄭安庭、秘書李振宇會後向傳媒表示,將主要跟進失業及就業,以至漁業發展等問題。
  鄭安庭、李振宇表示,本地居民的失業率已升至百分之四點五,約一點三萬人失業,加上應屆畢業生即將投入職場,衛星場陸續結業等都會加大失業壓力。又指失業會影響居民的情緒和心理,甚至家庭經濟情況。鄭安庭坦言,現時失業率的數據滯後,不足以顯示社會的整體情況,有部分失業人士無向政府登記,亦有部分從事兼職,但兼職人工不足以應付家庭開支。希望與政府開會,探討政府有何具體措施幫助居民就業。
  委員會亦關注早前火燒連環漁船問題,鄭安庭表示,海上救火設備是否足夠、如何同內地合作救火,以及漁民反映保險保費高但賠償低的問題,都會跟進。
  有委員反映,澳門漁民需到遠洋捕魚,將探討如何利用澳門海域促進漁業發展,漁業發展基金如何支持行業發展。李振宇表示,澳門的漁船大部分是木船,發生火警機率大,漁業發展基金對漁船的防火、維修保養等能否起更大作用,值得檢視。再者海上救火的統籌、應急機制,及跨部門溝通等,都可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