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斥美方散佈虛假資訊 指責抹黑解決不了問題


  【香港中通社5月4日電】據報導,美國國務院網站日前發表聲明《中國放大俄羅斯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聲音》,稱中方官員和媒體傳播放大俄方在烏問題上的「宣傳、陰謀論和虛假資訊」,使俄對烏無理戰爭合理化,表明中方對俄的支持。對此,中國駐美使館發言人5月4日就相關涉華聲明答記者問。
  發言人在中國駐美使館官方網站回答: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公正客觀、無可非議。
  說到散佈虛假資訊,美方應認真反思。美官員及媒體先後散播所謂中方事先知情、默許縱容俄方、幫助俄規避制裁、予俄軍事支持等謠言,這些才是虛假資訊。
  美方多年來發動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等戰爭,造成33.5萬平民喪生,這不是虛假資訊。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主張通過對話談判解決俄烏衝突,不希望看到局勢升級甚至失控,這也不是虛假資訊。
  2021年11月,美國向《禁止生化武器公約》締約國大會提交的工作檔承認美在烏克蘭有26處生物實驗室等合作設施。2022年3月,美國防部公佈的「事實檔」顯示美在烏有46個「合作設施」。這不是虛假資訊。美方應歡迎國際社會在聯合國、《禁止生化武器公約》等框架下共同進行核查。
  發言人說,中美都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共同努力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烏危機儘早得到政治解決;儘快實現停火止戰,加大對烏人道主義援助,保護平民不受傷害;加強協調,維護世界能源、糧食、供應鏈等安全。指責、抹黑解決不了問題。
  美研降中國關稅 專家:拜登不會放棄貿易戰
  香港中通社5月4日電: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5月3日宣佈,將重新評估過去4年來對中國產品徵收的追加關稅,並探討是否繼續徵收。近期,美國政府內外要求降低關稅以應對高通脹的呼聲越來越高,貿易代表辦公室將進行慎重的判斷。拜登政府有可能終止對華貿易戰嗎?
  資料顯示,美國通脹率已連續6個月超過6%,今年3月更飆升至8.5%,創40年以來最高水準。面對難以控制的通脹問題,拜登政府近來多番表示,開始研究應否降低對華徵收關稅。
  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辛格4月21日說,美國對中國加征的部分關稅「缺乏戰略目的」,聯邦政府可降低對自行車、服裝等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關稅以抑制物價;財長耶倫4月22日亦稱,調降中國商品關稅可對壓低通脹產生效果;貿易代表戴琪5月2日表示,將考慮使用所有工具應對通脹上升,包括降低中國進口美國的商品關稅,但強調任何政策調整都需謹記保持中期目標。
  5月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佈,四年前依據所謂「301調查」結果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的兩項行動將分別於今年7月6日和8月23日結束。即日起,該辦公室將啟動對相關行動的法定複審程式,並告知那些受益于對華加征關稅的美國國內行業代表相關關稅可能取消。
  外界認為,拜登政府這一系列言行,意味著飆升的通脹率,正在對拜登政府構成極大壓力,或迫使他們不得不考慮改變特朗普遺留的對華貿易政策。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廣東財經大學大灣區雙迴圈發展研究院院長陳甬軍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從美國內政進程來看,拜登正集中注意力應對中期選舉,需要選民的選票,所以會處理選民關心的通貨膨脹高企問題。從經濟學原理角度看,美國的日常用品、輕工業品尤其離不開中國,加稅後沒有替代品,仍須從中國進口,關稅最終加到美國消費者頭上。
  「拜登的工具箱裡,恢復到原先對中國產品的關稅是一個選項,但他認為不是首要選項。在他看來中美貿易戰還未結束。在考慮,不意味著馬上就會選擇。預計降關稅是一段較漫長的過程。」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4月25日表示,拜登政府正審視對華關稅並考慮通脹因素。美國的高通脹是否與前總統特朗普對華增加關稅有關?
  陳甬軍認為存在一定關聯:「特朗普時期屬於成本推進型通脹,對華商品關稅增加,導致商品在售賣時相應提價;拜登時期為應對疫情,大放水發補貼導致貨幣貶值,並拉大了消費需求和購買力,但商品總量未增加,由此推高了單價,加上高關稅附帶的風險,美國當前是需求拉動型、成本推動型兩種通脹交織在一起。」
  不過,當下美國國內亦有聲音要求,繼續特朗普時期的對華關稅,保留對中國的施壓。美國前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稱:「對我們國家的長期繁榮和安全來說,中國的挑戰比當前通貨膨脹更重要。」
  自特朗普政府對華髮起「301調查」和「關稅戰」以來,美國共對華加征4輪關稅,一直爭議不斷,是移除還是調整?接手的拜登政府已考慮了8個月,仍未做出決定。
  陳甬軍推測,拜登政府尚在研判。「中美簽訂的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仍在執行中,貿易戰目標還未達成(甚至逆差還在擴大),只是過程中遭遇疫情,美國經濟有此需要,降關稅對美國有利。但從政治上考量,拜登並不想更改前任的決定,仍要在兩黨政治中顯示向中國經濟宣戰、遏制中國的決心。」
  有觀點認為,拜登政府考慮降低關稅,更多是出於美國自身面臨的通貨膨脹高企等經濟挑戰,而非試圖採取對華「緩和」的姿態。
  陳甬軍表示認同:「拜登政府即使在降低關稅時,亦未放棄對華貿易戰目標。舉例3月23日拜登政府重新豁免352項中國商品關稅,但實際上應有500多項被減免,這說明拜登對華政策與特朗普基本盤一樣,只是做法不同。」
  戴琪曾公開表態,要在貿易政策上繼續對華施壓。拜登政府放棄貿易戰的可能性大嗎?陳甬軍分析認為,最終拜登會以選票為主,綜合政治、經濟兩方面因素,不會放棄貿易戰及打壓中國。即使減稅,亦不會全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