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衝突不會短期結束 「澤普」會面才真正停火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導:據塔斯社4日報導,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表示,關於俄羅斯將於5月9日衛國戰爭勝利日宣佈軍事總動員的消息「不可信」「純屬無稽之談」。當有記者問道俄羅斯是否有可能在5月9日對烏克蘭宣戰時,佩斯科夫再次強調「一點(可能)都沒有」。烏克蘭國家通訊社4日援引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秘書丹尼洛夫的話表示,烏俄衝突不會在短期內結束,其持續時間取決於很多因素。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在4日召開的會議上說,美國和北約正在通過提供武器為烏克蘭「打氣」,烏克蘭境內出現的載有援烏武器彈藥的北約運輸工具將被俄方視為合法打擊目標。紹伊古說,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裡烏波爾處於俄軍控制之下,馬裡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內的烏軍已被牢牢封鎖。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4日援引丹尼洛夫的話報導,烏克蘭缺乏足夠的重型武器和裝甲車,現在不可能通過軍事行動解除俄方對馬裡烏波爾的封鎖。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4日援引烏克蘭副總理韋列修克的話報導,在前一日的撤離行動中,共有156人從亞速鋼鐵廠撤離至紮波羅熱市,目前仍有數百名平民滯留在亞速鋼鐵廠內。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4日通報說,俄軍使用高精度遠端空基和海基武器摧毀了烏境內幾座火車站的6處電力牽引站,頓巴斯地區的烏克蘭軍隊通過這些火車站獲得美國和歐洲國家生產的武器彈藥。他說,自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俄軍共摧毀烏軍146架飛機、112架直升機、706架無人機、287套防空導彈系統、2807輛坦克和其他裝甲車、321台多管火箭炮、1279門野戰火炮和迫擊炮、2609輛特種軍用車輛。
   塔斯社4日報導,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就俄烏談判情況表示,烏克蘭政府自相矛盾的立場無法讓人相信雙方談判能夠取得積極進展。談到西方制裁時,佩斯科夫強調,美國、歐洲國家等對俄制裁是一把雙刃劍。這些制裁試圖對俄羅斯造成傷害,但同時施加制裁的一方也將付出沉重代價。
   據烏克蘭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烏國家鐵路公司董事會主席亞歷山大•卡梅申3日稱,烏中部和西部地區的多處火車站當天遭到俄軍襲擊,但未造成人員傷亡。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導,烏總理什梅加爾3日在內閣會議上表示,烏俄衝突以來,烏方已收到45億歐元的國際金融援助。僅過去一周,世界銀行就向烏方提供了5億美元的金融援助。這些援助屬於贈款,無需烏克蘭償還。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報導,當地時間3日傍晚,烏克蘭的利沃夫州、外喀爾巴阡州、基洛沃格勒州等多地遭到俄軍導彈襲擊。利沃夫市市長薩多維伊當天在社交媒體發文稱,襲擊導致利沃夫市部分區域停水、停電。
   白通社4日援引白俄羅斯國防部消息說,白俄羅斯開始對該國武裝力量進行突擊檢查,以評估部隊對可能發生危機的準備情況和應對能力。該檢查不會對歐洲或者白俄羅斯鄰國構成任何威脅。
   澤連斯基:與普京會面才能真正實現停火
   中新社努爾蘇丹5月4日電 據烏克蘭媒體4日報導,烏總統澤連斯基當日表示,烏克蘭沒有違反明斯克協議,也沒有退出談判進程。澤連斯基認為,只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才能真正實現停火。
   據烏克蘭獨立通訊社消息,澤連斯基在參加《華爾街日報》首席執行官理事會視頻峰會期間表示,「普京應公開承諾停火,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俄方停止敵對行動的意願」。
   此前一天,據烏通社援引澤連斯基的話稱,「如果烏克蘭的中立地位有助於達成結束衝突的協議,那麼烏方將考慮進行全民公投」。但澤連斯基同時強調,只有在「獲得國際安全保障以及俄羅斯對安全保障認可」的前提下,烏克蘭才會通過公投尋求中立地位。
   此外,澤連斯基日前再次呼籲歐盟對俄羅斯施加更加嚴厲的制裁,包括對俄羅斯石油實施禁運、將俄羅斯銀行完全排除出國際金融體系等。
   另外,澤連斯基3日在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向全國發表講話,這也是自2月24日俄烏衝突以來,澤連斯基首次在最高拉達發表講話。值得注意的是,英國首相詹森參會並宣佈了英國對烏克蘭提供的價值3億英鎊的最新防禦性軍事援助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