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青年賴彥君獲「湖北青年五四獎章」


  【中新社武漢5月4日電】2022年「湖北青年五四獎章」評選結果4日揭曉,中南財經政法大學「90後」台籍教師賴彥君成為該榮譽獲得者之一。她也是2018年以來,湖北第五位獲此榮譽的臺胞。
  賴彥君於2009年來到武漢大學法學院求學,先後取得法學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碩士研究生期間,她通過考核取得律師執業證,成為湖北首位台籍執業律師。2020年畢業後,她通過湖北「千崗迎台青」專場招聘會,入職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
  學習、工作之餘,賴彥君堅持發揮所長,免費為兩岸同胞提供法律諮詢、公益普法等服務,協助臺胞處理婚姻、勞動、合同等糾紛案件。
  賴彥君坦言,最初獨自到武漢求學,曾因人生地不熟有過彷徨和挫折,但好在師長、同學、朋友及當地台辦給予她鼓勵與關懷,讓她順利走到今天。她畢業後選擇留在武漢,「我希望把這份愛心傳遞下去,幫助其他來大陸追夢的臺灣青年。」
臺灣教師:在廣西打拼收穫滿滿
  【中新社南寧5月4日電】「來廣西南寧打拼兩年多來,我收穫滿滿,在教學和科研上都有所收穫,還在南寧用公積金買了房子安了家。我希望臺灣青年朋友也來廣西闖一闖。」廣西南寧師範大學臺灣教師梁洲輔4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5月4日,海峽兩岸一群熱愛健身運動的青年,通過網路展開了一場「我們都是劉畊宏」的「雲」蹦迪活動。這些青年分別來自臺灣的臺北、台中、南投、苗栗,和大陸的上海、南寧、桂林、鄭州、廈門等地。梁洲輔在南寧參與了「雲」蹦迪活動。
  生於1977年的梁洲輔,擁有土木工程及環境工程專業雙碩士學位,土木工程專業博士學位,曾任福建農林大學交通與土木工程學院碩士生導師。2019年,梁洲輔到南寧師範大學環境與生命科學學院任教。
  梁洲輔告訴記者,今年9月,他在南寧市武鳴區購買的房子將交房。家人在看到他所分享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後,他母親決定前來南寧居住,一家人實現在南寧團圓的願望
  2021年4月,在廣西台辦和有關部門的協調和幫助下,梁洲輔用住房公積金在南寧購買了房子,成為廣西第一對夫妻雙方都是臺灣同胞而使用公積金購房的「幸運兒」。
  家住臺灣宜蘭的青年教師陳松靖在梁洲輔教授的影響下,也來到南寧師範大學任教。他5月3日剛結束隔離,5月4日即和梁洲輔一起參與了「雲」蹦迪活動。
兩岸青年相聚武漢話青春:揚帆築夢正當時
  【中新社武漢5月4日電】五四青年節之際,一場以「青春築夢英雄之城 攜手點亮科技之光」為主題的2022漢台青年科技體驗行活動4日在武漢科技館舉行,在武漢求學、工作、創業的台青代表與當地優秀創業青年分享了各自的追夢故事和創業經歷。
  本次活動由武漢台資企業協會、武漢市青年聯合會、武漢科技館聯合舉辦。當日上午,來自武漢、臺灣兩地的青年從武漢科技館序廳的「天問之樹」開啟探尋,一路走過交通、資訊、光、宇宙等展廳,感受人類問天、問地、問自然的探索求知之旅,沉浸式體驗科技的力量。
  在交流互動環節,大家以「青春築夢」為主題,講述自己的追夢、圓夢故事。紮根武漢15年的「台商二代」廖伯元,父輩早在1997年便「登陸」打拼。「青春就是不斷向前,不斷去創造新的輝煌。」接手家族事業後,廖伯元不斷瞭解和適應大陸市場、人文環境,通過轉型升級,持續拓展業務。
拜登對台首項軍售叫停後 「毒刺」導彈或也要延期
  【香港中通社5月4日電】臺北消息:台媒4日報導,美國對台軍售繼M109A6自行火炮專案被叫停後,台防務部門證實,肩扛式「毒刺」導彈因國際情勢變化,今年有延遲交付風險。
  美宣佈售台「毒刺」防空導彈已久,台海軍早在2017年就與美方簽署發價書,並陸續支付7900萬美元貨款。此案半途再加入台陸軍採購250套的需求,2019年起,與海軍共同採購。但在與美方長期協調下,至今仍一枚導彈都未獲得。台軍方此前曾向立法機構報告稱,此案已完成價格議定及合約簽署,海軍規劃2022年接裝,陸軍規劃2024年接裝。
  不過,台防務部門證實,美售台肩扛式「毒刺」防空導彈,因國際情勢變化因素,受俄烏衝突影響,今年有延遲交付風險。軍方將配合全案採購程式,持續要求美方履約。
  據此前報導,俄烏衝突對美國軍工業產能開始造成影響。拜登上任後宣佈的首項對台軍售、總額約7.5億美元的M109A6自行火炮項目,近日已由美國國務院通知台當局全面叫停。
  美方擬以「海馬斯」高機動火箭炮系統作為M109A6自行火炮的替代方案,但該裝備與臺灣自造的「雷霆2000」火箭炮系統有諸多性能重疊之處。台防務部門稱,有關M109A6自行火炮與可能替代方案,正由軍方作整體評估。凡可提升地面防衛整體戰力的各項裝備,均可列為採購選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