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文學獎暨徵文比賽頒獎

  【本報訊】第十三屆「澳門文學獎」暨第二十七屆「澳門中學生讀後感徵文比賽」 頒獎禮昨日於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會議廳舉行。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吳志良、文化局局長梁惠敏等出席。
  吳志良致辭時稱,澳門文學獎見證了澳門文學快速發展的歷史,也見證了澳門文學人才的成長過程。從本屆開始,「澳門文學獎」的參賽和評審方式有所改變,特別是設定投件數量和本地組中篇小說分兩階段進行。期望通過這些改變,可培養更多本地文學創作人才,提升本地文學創作水平,為澳門參與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共同體,講好「澳門的故事」儲備充足的能量。同時,在澳門經濟社會進入深刻轉型期之際,期待文學界有更加敏感的觸角、深邃的觀察,真實記錄好此一轉變,並為澳門人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糧。
  另外,2019年頒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推進橫琴作為粵港澳深度合作的示範。2021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成立,為澳門提供了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以及便利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本屆澳門中學生讀後感徵文比賽以「琴澳暢想」為主題,就是希望參賽者通過閱讀,想象琴澳的發展前景,進而細思祖國與澳門血濃於水、唇齒相依的關係。
  吳志良祝賀本屆文學獎和徵文比賽的獲獎者,並期望各位同學和得獎者能繼續保持對閱讀和文學創作的熱忱,讓閱讀和寫作的樂趣分享給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