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魚行拜神祈福 魚行醉龍節從簡

  【本報訊】澳門鮮魚行總會8日上午10時於三街會館舉行拜神儀式,會長蘇中興,理事長蘇國夫,副會長余國華,以及各理監事成員,嘉賓黃義滿、黃永謙,醉龍醒獅舞術班成員等出席。
  會長蘇中興表示,近年疫情仍然持續,「魚行醉龍節」活動從簡,配合政府防疫指引,減少人群聚集。今年同樣取消派發龍船頭飯及舞醉龍醒獅表演、街道巡遊等項目,只在廟內進行簡單的拜神祈福儀式,藉此祈願疫情盡快過去,居民生活回復正常,早日能舉辦以往的系列節慶活動。
  就早前內港漁船火災事件,他認為,近年漁船起火事件頻頻出現,認為政府應加以重視,開展應對工作。指出以往休漁期間,漁民將所有漁船船綁在一起是希望有照應,但此次事件後,未來應研究漁船獨立拋錨、分開停泊的可行性。此外,亦應有措施限制漁船在休漁期的載油量,如不為油缸注滿油,減低因意外事件造成的影響。
  醉龍節從簡祈除癘疫
  5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魚行醉龍節」,也是超過80年歷史的提督街市(紅街市)進行整治工程後,街市魚販首次在臨時街市慶祝「魚行醉龍節」該項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
  遵循特區政府防疫指引,今年活動一切從簡,鮮魚福利會負責人與魚販一同上香祈願,神龍顯應、驅除癘疫。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五谷豐登、六畜興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