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中國故事」 吳在權舒發展開幕

  【本報訊】由澳門智慧人文勵政會主辦,澳門書法院、大灣區陶藝收藏交流協會協辦的「講好中國故事」系列之「澳門篇章」吳在權舒發展於昨日傍晚假澳門市政署畫廊舉行開幕儀式。澳門中聯辦宣文部殷汝濤副部長、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戴祖義主席、文化局梁惠敏局長、旅遊局文綺華局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吳志良主席等出席。
  是次展期至本月二十一日,歡迎廣大市民蒞臨觀賞。主辦方冀透過展覽加深認識中華傳統文化及澳門人文歷史,推廣家國情懷。
  澳門智慧人文勵政會會長吳在權致辭時指出,澳門回歸22年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譜寫了百年偉業的澳門篇章。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國家「十四五」規劃特別提出支持澳門發展「一中心、一平臺、一基地」,為澳門發展明確了新定位、新優勢及肯定與信心,「一基地」更是今次「澳門篇章」之依託方向。
  他續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講好中國故事需要組織各種精彩、精煉的故事載體,使人想聽愛聽」。寫好澳門篇章亦然,需要用好澳門各種元素進行提煉創新,使人看懂看明。中西文化在澳門相容並包,留下了內涵豐富的世界文化遺產;多元味道在澳門交匯融合,成就了「創意城市美食之都」五載美譽;歷史名人在澳門影響深遠,吸引了人們踏尋他們的歷史足跡。這些「澳門名片」可為澳門經濟發展提供內生動力,懂得善用則更有助於澳門創造更多發展機會。例如,是次展覽的「澳門世遺系列私藏茶」,便借助澳門世遺與傳統書法融合創作,輔以科技溯源,賦能茶產新活力的一次嘗試;「鏡湖醫院」、「益隆爆竹廠」、「牌樓」等陶塑,則借助石灣陶藝與澳門的物和事相結合,展現澳門人的愛國情懷。期望以此啟發更多人用好澳門特色,用好澳門優勢,講好澳門故事,講好中國故事。
  開幕剪綵儀式結束後,吳在權向主禮嘉賓們致送紀念品,隨後帶領嘉賓參觀展覽,現場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