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四點希望同樣適用澳門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

  昨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一百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幷作了重要講話。全國各地的共青團和青年群團,組織了廣大團員和青少年群眾,透過電視等多媒體方式,觀看現場實况直播及聆聽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並紛紛發表感言。而澳門特區的各個「紅底」傳統愛國青年社團和「紅底」傳統愛國學學校,也分別組織其成員、師生收看直播,暢談感受體會。他們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振奮人心,爲新時代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作爲澳門青年或澳門的青年工作者,深切感受到國家對我們不變的支持及寄矛的厚望。要積極響應習近平主席的號召,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爲一代代青年人奮鬥的初心和目標,爲國家繁榮富強貢獻青春熱血和力量,勇作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人生理想和時代責任結合起來,建功新時代,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包括我們在內的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爲現實。我們要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爲一代代青年人奮鬥的初心和目標,爲國家繁榮富強貢獻青春熱血和力量。
  習近平昨日在盛會的重要講話中,全面回顧了一百年來共青團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青春歷程,充分肯定共青團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帶領一代代團員青年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所作出的重要貢獻,深刻闡明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歷史經驗,對當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對做好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飽含著黨中央對青年一代的親切關懷和對共青團事業的高度重視,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指導性,爲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共青團組織,提出了「四點希望」:第一,堅持爲黨育人,始終成爲引領中國青年思想進步的政治學校。共青團作爲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學校,要從政治上著眼、從思想上入手、從青年特點出發,幫助他們早立志、立大志,從內心深處厚植對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要立足黨的事業後繼有人這一根本大計,牢牢把握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引導廣大青年在思想洗禮、在實踐鍛造中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讓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第二,自覺擔當盡責,始終成爲組織中國青年永久奮鬥的先鋒力量。共青團要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勇做新時代的弄潮兒,自覺聽從黨和人民召喚,胸懷“國之大者”,擔當使命任務,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負、建功立業,爭當偉大理想的追夢人,爭做偉大事業的生力軍,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第三,心系廣大青年,始終成爲党聯繫青年最爲牢固的橋梁紐帶。要千方百計爲青年辦實事、解難事,主動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黨賦予的資源和渠道,爲青年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讓廣大青年真切感受到黨的關愛就在身邊、關懷就在眼前!
  第四,勇于自我革命,始終成爲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組織。要敏于把握青年脉搏,依據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變化新特點,探索團的基層組織建設新思路新模式,帶動青聯、學聯組織高揚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不斷鞏固和擴大青年愛國統一戰綫。要自覺對標全面從嚴治黨經驗做法,以改革創新精神和從嚴從實之風加強自身建設,嚴於管團治團,在全方位、高標準鍛造中煥發出共青團昂揚向上的時代風貌!
  澳門特區雖然實行「一國兩制」方針,而且也不設立共青團組織,但習近平主席的「四點希望」,同樣適用於澳門特區的青少年工作及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實際上,既然澳門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的特別行政區,既然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黨,澳門特區包括青少年在內的全體「澳人」,就應當而且必然要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因此,習近平主席有關青年工作的系列指示,也同樣適用于澳門特區,幷可按照「一國兩制」的制式,融合交匯地運用。其中有關全國性的指示,尤其是昨日提出的「四點希望」,可以從「一國」亦即「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的層次,進行理解和運用;而習近平主席歷年來對澳門特區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系列指示,包括在慶祝澳門回歸十五周年和二十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給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學生的回信,及視察澳門的學校及與澳門學生座談時的談話等,就可從「兩制」亦即「保障特區的高度自治權」的角度,予以執行貫徹。這樣,在青少年工作及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領域上,使得「一國兩制」方針更爲融合完善。
  當然,在組織制度上,又必須嚴格遵循「兩制」亦即有別于內地的政治和社會制度的維持現有社會制度不變的政制設計。因此,如何在澳門特區落實貫徹習近平主席昨日提出的「四點希望」,就必須根據澳門特區的特點,進行靈活變通的調適。比如,針對澳門特區不設共青團組織的情況,昨日由「紅底」傳統愛國青年團體——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等,及「紅底」傳統愛國學校——鏡平學校、東南學校、濠江中學等,分別組織成員、師生收看直播及暢談感受體會,其實就是與內地由各地共青團組織及青年群團,以及大中學校的組織收看行為相對應,在客觀上發揮了內地的共青團組織及青年群團以及大中學校的作用。
  因此,這種形式可以繼續沿用,幷著意地向這些「紅底」傳統愛國青年團體和「紅底」傳統愛國學校,賦予更多更深刻的、趨近於內地共青團和青年群體組織,以及大中學校內設的思政教育機構的功能作用,並逐步輻射到其他青年愛國團體及大中學校去,直至普及化。另外,也宜在現有的愛國主義教育的機制上,以「頂層架構設計」的原理,在澳門中聯辦的指導及協助下,澳門特區政府設立全澳性的對青少年進行愛國愛澳教育的統籌協調機構,系統全面地進一步加強及深入進行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以及德育、智育等方面的教育,將廣大青少年培養鍛煉成為「賢能愛國者治澳」的重要生力軍及接棒人,並「青出于藍而勝于藍」地一代一代往下傳。
  習近平主席在昨日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幹的舞臺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共青團員、少先隊員代表響亮喊出「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這是新時代中國青少年應該有的樣子,更是黨的青年組織必須有的風貌。這個重要論述運用在澳門特區,就是澳門特區的青少年也將以時代的最強音,向北京發出青春誓言:強國興澳有我,請中央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