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為參選台北市長放棄防疫責任?

  就在台灣地區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擴大,每日確診病例已經突破五萬大關,昨日更是達到五萬七千一百八十八宗,而且許多政治公職及蔡英文身邊的工作人員也紛紛染症之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說,在七月間將不再公佈確診數字。話音一落,即引發政媒兩界嘩然,質疑他是要為參選台北市長鋪路。
  盡管陳時中否認及反駁這種質疑,但就選舉規律及時程進度看,確實如此。因為根據「中選會」的部署,俗稱為「九合一」選舉的二零二二年「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及村(里)長的地方性選舉,將於十一月二十六日舉行。為此,「中選會」將於八月十八日發布選舉公告,八月二十五日公告候選人登記日期及必備事項,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二日受理候選人登記申請。因此,各政黨進行的黨內初選,或對候選人的徵召協調提名,必須在七月間之前完成。而陳時中所宣稱的不再公佈確診數據的開始執行時間,恰好就是七月。也真是「太巧合」了,陳時中要怎麼否認,也將是「跳落黃河也洗不清」。
  另一個「巧合」之處,據說是陳時中的指揮官的接棒人,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昨日受邀到民進黨中常會進行新冠病毒防疫專案報告時指出,台灣地區的新冠疫情還沒有到高峰,因為依照各國的流行曲線,新冠疫情達到高峰要約一到一點五個月,結束要三、四個月的時間,台灣地區應該也是這樣。台灣地區的疫情是在五月初發起,大約要到六月初才會到高峰。但是民眾若意識高,那高峰會呈現比較扁,持續時間比較長,「高山變成丘陵」,那疫情維持時間會比較長,未來台灣會是什麼樣子發展有待觀察。而疫情要結束至少也要三個月,不可能一個月就結束。
  李秉穎所說的台灣地區這一波疫情的「高峰期」過後的預估時間點,與陳時中所說的不再公佈確診數據的七月,正好吻合。而在此時,正好就是陳時中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因而辭去「衛福部長」及防疫指揮官職務,蔡英文將會宣布由李秉穎接任這兩個職務。因此,此舉既是為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解套,也是為李秉穎接任「衛福部長」及防疫指揮官職務鋪定台階。
  陳時中宣稱到七月間不再公佈新冠肺炎確診數據的理由,是台灣當局不再以「清零」為目標,而且指揮中心推估這一波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將於五月下旬至六月初迎來高峰,過後就將滑落。最快可望於七月間將新冠肺炎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調整至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強制性防疫規定可能鬆綁,包括戶外空曠場所可能在七月取消戴口罩規定。這是依據各專業團體都有相關的數學模型,參考其他國家話地區的經驗,而推算出來的。
  現行的對新冠肺炎實行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管制手段強制的標準,是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傳染流行可能對國民健康造成影響,依法建立防治對策或準備計畫必要的新興傳染病或症候群,如伊波拉病毒感染等;而計劃將新冠肺炎調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則是一般管制,經「中央」主管機關認有監視疫情發生或施行防治必要已知傳染病或症候群,如流感併發重症等。新冠肺炎疫情若調降至第四級,就將不會再公布確診數字。
  雖然民進黨「全代會」通過決議,「六都」市長候選人不搞黨內初選,授權蔡英文徵召,但也要經過選對會進行內部民調及協調。按照民進黨選對會的日程安排,台北市長選舉參選人的提名時間點,是在七月間,否則再遲就趕不上「中選會」確定的「九合一」選舉時程表了。
  而在民進黨內,有意參與競逐台北市長的人選,已經逐步明朗,此前也曾被看好及提起的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和現任「駐美代表」蕭美琴,似乎是「興趣缺缺」,現任基隆市長林右昌有意參選卻是「未夠班」,因而就只剩下陳時中和林佳龍兩人。蔡英文仍是鍾情於陳時中,但林佳龍要參選的態度很堅決。而林佳龍所領導的「正國會」,最近為了新北市議員參選人的提名,與「英系」槓上了,絲毫沒有「俾面」蔡英文的意思。因而不排除林佳龍在爭取獲得參選台北市長提名的過程中,對陳時中及其領導的指揮中心的失職失責情況,猛烈開火。而陳時中為避免向其提供「子彈」,就乾脆停止公佈每日確診數據。當然,這更是在「九合一」選舉正式開打後,防止授人以柄,被其競爭對手追打。實際上,陳時中的在野黨兩個主要競爭對手,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和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現在都已經被確診,屆時必定以陳時中防疫失責的「受害者」身份,控訴陳時中。再加上倘若屆時每日公佈的確診數據「很難看」,陳時中就不用選了。
  因此,陳時中決定從七月間起,不再公佈確診數據,實質上是為自己參選台北市長「解套」,也是為自己的接棒人李秉穎鋪定台階,避免其在甫接手尚未熟悉情況時,因為每日確診病例數據「很難看」,而遭受「下馬威」衝擊。
  陳時中此舉十分自私,只是為自己的參選利益打算,而不把民眾的健康福祉看在眼內,因而政媒兩界紛紛質疑。董智森就推測,陳時中的盤算,應該是打算在七月華麗出場(參選台北市長),向大家宣告「自己又打了一場勝仗」;但是現在「清零失守、與病毒共存」的做法,台灣又會為此死多少人?趙少康則痛批,這是陳時中逃避責任想落跑去選舉的「先期部署」,令人嘆為觀止。陳時中假借降一級就裝傻不公布疫情,是掩耳盜鈴,想替自己要競選掃除障礙,以為不公布每日確診人數,不知道中重症及死亡數字,就當疫情已經過去,這就叫製造假象、自欺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