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安全為考量停課 龔志明:仍需時判斷

  【本報訊】珠海全市學校12日續停課,家長關注本澳12日停課與否。教青局局長龔志明稱,一直與氣象部門緊密溝通,基於不確定因素多還需時判斷,但會以學生安全為最大考量。局方已有特殊天氣下的停課機制,多年來行之有效,但當預測到如11日晚般有較大影響的特殊天氣,會提前宣佈停課。呼籲家長及學校多關心天氣資訊,特別是氣象及教育部門的公佈。
  倘因天氣情況影響跨境生上課,龔志明指跟學校有充分溝通,即使沒宣佈停課,因天氣情況影響學生上學或遲到,學校會豁免有關缺勤,並順延測考安排。每個地區都會按氣象情況,對該地區的影響作判斷,珠海跟澳門距離近,氣象訊息也有一定的關係,但最終都是按本澳氣象部門的數據基礎為準,結合教育需求作訊息發佈及獨立判斷。
  至於倘若連續停課會否影響課程安排,他稱學校經常會遇到因天氣關係停課,非新鮮事物,校方已有機制。停課一、兩天對學校整個學年影響不大,測考也會順延,相信學校有經驗處理。
  龔志明表示,昨早已派員到學校了解情況,絕大部分學生沒有返校,只有小部分學童因家長需上班,而被送往學校接受友善措施,整體運行順暢。
  龔志明表示,因應今次的強降雨,局方在上周末已同教育界通報,提醒校方留意防災措施安排。今次停課安排是按照特殊天氣的規定作出,即當出現或氣象部門預計有特殊天氣影響學生安全,局方可宣佈中止教育活動。
  被問及日後遇到特殊天氣會否提前一天公佈停課?龔志明稱,需視乎特殊天氣情況再作判斷,平時因應紅雨或黑雨已有機制在特定時段內宣告停課,但當面對特殊天氣且影響學生安全時,亦有條件提前宣佈。強調須基於每次的天氣數據及預測,結合教學需要再決定停課安排。
  另外,龔志明稱,當局收到5至9月有約1,000名在外的本澳學生表達回澳意慾,隔離酒店未能處理較遠期的訂房,但近期回澳需求都能基本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