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堅持動態清零 疫策須與國家一致

  【本報訊】世衛組織認為中國動態清零政策是不可持續的,被問及澳門是否仍維持動態清零政策?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日受訪時表示,本澳防疫政策跟隨內地總體防疫政策,沒有自主放鬆空間,堅持動態清零是最好選擇。
  羅奕龍表示,疫情防控有個重要原則是「因地制宜」,認為動態清零是本澳唯一選擇。澳門過往兩年採取動態清零政策,既維護居民的安全,亦保障大部分居民大多數時間的正常生活,看不到急切轉變的可能性。又反問倘爆發大規模疫情,能否接受大量人士傷亡?相信社會不會接受。而且,澳門防疫政策須與國家保持一致,倘採取其他政策又出現疫情,如何與內地維持正常的人員往來及保持社會運作?
  他並說,繼公佈應對大規模疫情預案後,後續仍會公佈子預案及更多計劃,冀透過公佈詳細預案,讓社會在出現大規模疫情時,共同做好防控工作,及早撲滅疫情。
  羅奕龍透露,內部正研判放寬部分重點人群定期核檢的天數,由四日一檢放寬至七日一檢,中間天數以快速抗原自我檢測補充。但強調不能放得太鬆,因為重點人群仍有隨時染疫風險,但抗原檢測的敏度性不足,因此仍要取捨及細緻訂定放寬人群,有方案將會即時公佈。政府多部門正分批採購快速抗原檢測試劑,因試劑會過期,因此會視乎實際需要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