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駁美軍官涉台言論:在臺灣問題上違背承諾,必將遭到歷史懲罰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電】針對美軍方官員日前發表涉台不當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說,在臺灣問題上違背承諾,必將遭到歷史的懲罰。
  有記者提問,美國最高海軍軍官邁克爾•吉爾戴上將表示,臺灣必須通過軍事威懾,包括獲得足夠武器和適當的訓練,做好應對中國大陸潛在「侵略」的準備。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美方有關言論違背美方在臺灣問題上對中方所作承諾,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汪文斌指出,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明確指出:「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美上海公報》也指出,「美國認識到,在臺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異議。」美方一邊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邊又渲染所謂大陸「侵略」臺灣威脅;一邊表示不支持「台獨」,一邊又從國務院網站上刪除「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援‘台獨’」等表述。美方這種自相矛盾的行徑,不能不令人質疑美方聲稱的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嚴肅性、有效性。
  「背信棄義不僅損害自身的形象,也將付出相應的代價。」汪文斌指出,在臺灣問題上違背承諾,必將遭到歷史的懲罰。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將「不支持‘台獨’」的表態落到實處,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周年 兩岸鄭成功史跡展在泉州展出
  【中新社泉州5月18日電】今年是鄭成功收復臺灣360周年,由兩岸文化研究機構攜手舉辦的「海峽兩岸鄭成功史跡展」,18日在位於福建泉州的中國閩台緣博物館開展。80多個鄭成功史跡的120張圖片和65件(套)文物於此間展出,其中包括首次對外展出的清泥塑彩繪鄭成功座像。
  「這尊座像是2015年我館工作人員赴台參訪考察時徵集而來。」中國閩台緣博物館相關負責人告訴中新社記者,該座像飽滿地展現了鄭成功文武雙全的特點,是迄今發現的年代最久、體量最大的清代鄭成功神像。
  鄭成功是泉州南安石井鎮人,1661年至1662年初,他揮師東征,驅逐荷蘭侵略者,收復淪陷了38年的寶島臺灣。300多年來,鄭成功一直作為民族英雄被兩岸同胞傳頌,他留下來的史跡已成為中華兒女共同的精神財富和文化遺產。
  此次展覽分為「成長史跡」「抗清史跡」「東征史跡」「紀念史跡」四部分,除首次亮相的鄭成功座像外,還展出了長1.215米、寬0.738米的「鄭成功畫像」。據瞭解,該畫像藏于南安鄭成功博物館,是目前僅有兩幅「已知最接近鄭成功真貌的肖像畫」之一,另一幅收藏於臺灣。
  沿著鄭成功留下的足跡,中國閩台緣博物館還策劃了原創社教活動——探尋「成功之路」和共築「成功之路」,吸引參觀者一同參與。
  據悉,本次海峽兩岸鄭成功史跡展將持續展出至8月18日。
國民黨提名張善政參選桃園 
  【香港中通社5月18日電】臺灣年底將迎來「九合一」縣市長選舉,中國國民黨選戰佈局漸漸明朗,備受外界關注的桃園市長人選18日出爐,國民黨最終提名當局前行政機構負責人張善政。
  當天國民黨中常會上,秘書長黃健庭表示,經過選策會和中央提名委員會討論,決定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相較於已宣佈參選的前臺北市議員羅智強、立委呂玉玲,以及外界推測的立委魯明哲,張善政可謂「奇兵」。
  對於該人選,黨主席朱立倫強調,「我比誰都希望國民黨在桃園贏」,核心問題不是誰想選市長,而是誰能夠改變這個城市,張善政是桃園最需要的市長候選人。
  獲得朱立倫力挺的張善政,曾任台「行政院」政務委員、副院長、院長,也是2020年臺灣大選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參選搭檔,其學歷、從政履歷豐富,但此次參選桃園是張善政首次出戰地方縣市長。
  臺北中國文化大學教授、時事評論員鈕則勳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指,張善政在臺灣選民心中形象良好,但仍是「溫良恭儉讓」式的傳統藍營政治人物,並非敢打敢沖的「戰將」型人才,其年齡較大也不屬於青壯派,對於缺乏戰力、急需年輕血液的國民黨而言,張善政未必是最合適的人選。
  對於國民黨突然提名張善政參選桃園,黨內不免傳出雜音,曾被視為人選的桃園立委萬美玲表示,提名張善政出戰顯示了國民黨的誠意,但此舉是在未與地方意見領袖進行溝通的情況下做出,黨中央恐怕需要很多時間團結在地力量。
  由於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兩任任期將至,國民黨內對於爭取桃園有著較高期待,桃園選戰也被黨內人士認為是年底「九合一」選舉中具有指標意義的一仗,陷入頹勢的國民黨能否憑藉張善政扭轉局面,後續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