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媒體走訪橫琴 瞭解深合區新發展

  【本報記者鄒玖勝5月19日橫琴報道】為增進澳門中文媒體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瞭解,深合區執行委員會行政事務局、澳門政府新聞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聯合舉辦「澳門中文媒體橫琴行」活動,整合產業、民生、自然風貌、營商環境各類資源,制定不同主題路線並組織澳門媒體參觀走訪,以展示深合區各領域特色亮點、建設成果、發展機遇,吸引更多澳人澳企走進橫琴,感受新機遇、共用新家園。
  第一場「澳門中文媒體橫琴行」活動19日起一連兩日舉行,主題為琴澳「雙城生活」,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田小平、新聞局新聞廳廳長楊寶琴及澳門多家中文媒體代表一行約30人參與。
  首站參觀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醫院。據介紹,橫琴醫院於2019年12月5日正式投入使用,是深合區首家三甲醫院、澳科大第一附屬醫院(橫琴院區),也是珠海首家介入手術機器人實驗中心、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國際細胞治療臨床研究基地。總佔地面積2.5萬平方米,一期規劃床位100張。在對澳合作方面,橫琴醫院充分發揮平臺作用,積極推動澳門醫生跨境執業,兩地專家團隊線上線下實時互動,為澳門居民提供多元化診療服務。目前醫院已聘請59名澳門醫生常態化出診,在橫琴生活的珠澳居民可實時享受兩地醫生提供的醫療服務。
  有在橫琴醫院跨境執業的澳門醫生趙雲橋表示,來橫琴醫院服務是新的體驗,新的挑戰,工作磨合非常順利,認為相關醫療合作有助於增強兩地醫生在實務上的交流,而深合區病例更多,有助積累臨床經驗。他是第一批取得在深合區短期執業的澳門醫生,希望先行先試,為未來更多港澳醫生到深合區執業打好基礎。
  搬來橫琴居住一年的澳門市民張女士表示,在橫琴醫院就診體驗良好,從預約、繳費一系列全部網上操作,輪候時間短,醫療設備先進,醫務人員關心病人所需,非常人性化,無須特意回澳就醫,在橫琴就醫感到安心。
  此外,媒體團還參觀了街總橫琴中心和婦聯琴澳親子中心。其中,街總橫琴中心成立於2019年11月8日,是由橫琴政府部門購買服務,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試點打造的一個集居家養老服務、社區家庭服務、青少年兒童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社會服務合作示範項目。澳門街坊總會廣東辦事處主任田翼表示,自進駐以來,中心服務數量穩中有升,2020年服務約八萬多人次,去年有10萬多人次,服務質量亦有較大提升,特別是通過調查瞭解橫琴澳門居民的需求,制訂相關服務。未來中心會在長者服務方面推出更多新的項目,希望能夠為大灣區社會服務的發展提供借鑒。
  至於婦聯琴澳親子中心,則是由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在多年參與灣區建設的基礎上,於去年12月7日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揭牌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廣東辦事處,並同時啟用該中心,將具澳門特色經驗的服務延伸至橫琴。截至4月30日,澳門婦聯廣東辦事處及琴澳親子活動中心服務琴澳居民近2.4萬多人次。開展超過50場親子工作坊、節日性活動、親子戶外活動、義工培訓及女性技能提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