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要加強全球衛生治理 保疫苗發展中國家公平可及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9日晚在北京主持金磚國家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外長視頻對話會。
  王毅表示,當前,「新冷戰」的幽靈揮之不去,集團政治甚囂塵上,世介面臨分裂對抗的現實風險。面對前所未有的變局亂局,多邊主義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安身立命的保障。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關鍵是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宣導開放包容,反對封閉排他。聯合國作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權威性的國際機構,是踐行多邊主義的核心機制,也是全球治理的主要平臺。我們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反對拉幫結派搞「小圈子」,反對脅迫別國選邊站隊。要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更好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正當關切和合理訴求。不久前,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中方願同各方一道推動倡議落地,加強全球安全治理,守護世界和平安寧。
  王毅說,發展是我們的共同追求,也是全球治理的使命所在。當前,南北發展鴻溝不斷擴大,國際發展合作動能減弱,疫情使發展中國家的處境雪上加霜。我們要推動國際社會把發展置於全球治理的優先位置,譜寫共同發展的「主旋律」,奏響可持續發展的「交響樂」。中方願加大發展合作投入,同各國一道,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走深走實,構建全球發展夥伴關係,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發展中國家。
  王毅表示,當前,「逆全球化」趨勢不斷抬頭,單邊制裁和科技壁壘大行其道,對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嚴重影響。我們要堅持掛鉤而不脫鉤、補鏈而不斷鏈,讓發展中國家更好融入國際分工合作,共用全球化的紅利。科學技術是人類共同財富,不是戰略博弈的工具,不能築起「小院高牆」,打壓別國科技創新。要推進全球科技治理,讓發展中國家搭上創新發展的快車。要加強全球衛生治理,確保疫苗在發展中國家公平可及,彌合免疫鴻溝。
  王毅應約同烏拉圭外長通電話:希望雙方儘早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0日應約同烏拉圭外長布斯蒂略通電話。
  王毅表示,中烏關係政治基礎穩固,經貿務實合作成果豐碩,發展前景良好。烏拉圭作為最早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南方共同市場國家,先後加入亞投行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為兩國雙多邊合作提供了重要動力。
  王毅表示,疫情發生之後,兩國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烏是最早就中方抗疫表達聲援並提供物資援助的拉美國家之一,中方也始終心系烏方抗疫,在防護物資和新冠疫苗方面,為烏方提供有力支持。
  王毅表示,中方願同烏方一道,深化政治互信,推動中烏合作提質升級,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加強溝通協作。希望雙方儘早簽署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規劃,願助力烏方成為南美物流中心。中方願同烏方共同將科技創新打造為兩國合作新亮點,紮實推進經貿務實合作,歡迎更多的烏拉圭農牧產品和高附加值產品進入中國市場。
  王毅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為全球發展和安全事業提出中國方案,中方真誠歡迎烏方早日加入上述倡議,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
  布斯蒂略表示,烏中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前景廣闊。雖然烏中相距遙遠,國情和體量不同,但已經成為大小不同、國情不同國家之間友好合作的典範。烏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烏方歡迎並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這與烏外交政策理念高度契合。明年兩國將迎來建交35周年,期待與中方加快自貿合作進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務實合作再上一層樓,加強多邊事務協作,不斷提升兩國戰略合作水準。
  金磚國家外長會晤發表聯合聲明:應對國際形勢新特點新挑戰加強團結合作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9日晚在北京主持金磚國家外長視頻會晤。南非外長潘多爾、巴西外長弗蘭薩、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印度外長蘇傑生與會。會晤發表了關於「應對國際形勢新特點新挑戰 加強金磚國家團結合作」的聯合聲明。
  聲明指出,外長們一致認為,面對當前國際形勢新特點新挑戰,金磚國家應該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應對。外長們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對人類造成前所未有的衝擊和困難。外長們認識到與此相關的不確定性將影響全球範圍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外長們強調各種困難相互關聯,進而重申國際社會需要加強團結合作,共同增強韌性。
  聲明稱,外長們重申對多邊主義的承諾,維護國際法,包括作為其不可或缺基石的《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體系中的核心作用,在此體系中各主權國家合作維護和平與安全、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和保護民主、所有人的人權和基本自由,並基於相互尊重、正義、平等的精神加強合作。
  聲明指出,外長們重申,必須確保各國人民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能夠獲取安全、有效、可及和可負擔的診斷工具、藥品、疫苗和關鍵醫療用品,確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彌合全球「免疫鴻溝」。外長們呼籲在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現有國際框架內,開展基於科學原則、基於證據決策、客觀、包容、透明的溯源研究,反對汙名化或干涉。
  聲明表示,外長們強調全球經濟治理對各國確保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進一步憶及支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拓展和加大參與國際經濟決策和規則制定進程。外長們呼籲國際社會強化夥伴關係,強調要推動世界經濟走出危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的疫後經濟復蘇,必須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外長們呼籲主要發達國家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管控好政策外溢效應,避免給發展中國家造成嚴重衝擊。
  聲明稱,外長們支援開放、透明、公平、包容、非歧視的、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給予發展中國家特殊和差異化待遇,確保公平競爭環境,避免採取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等違背世貿組織規則的行動,支援一個強勁的、以基於份額、資源充足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為中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網發揮中心作用。
  聲明表示,外長們憶及在聯合國安理會、聯合國大會等場合就烏克蘭問題表達的國別立場。外長們支持俄羅斯同烏克蘭談判。外長們討論了對烏克蘭境內外人道局勢的關切,支持聯合國秘書長、聯合國機構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根據聯大第46/182號決議提供人道援助的努力。
  聲明指出,外長們重申各國應本著平等相待和相互尊重的原則開展合作,促進和保護人權與基本自由。外長們同意繼續以公平、平等的方式同等重視和對待包括發展權在內的各類人權。外長們同意在金磚國家及聯合國大會、人權理事會等多邊框架下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加強合作,認為需要以非選擇性、非政治性和建設性方式促進、保障及實現各國人權,避免雙重標準。
  聲明稱,外長們回顧金磚國家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拓展合作的努力,支援根據金磚國家事務協調人2021年通過的修訂版《金磚國家建章立制檔》,通過包容、平等和靈活的作法和倡議,進一步推進金磚外聯活動和「金磚+」合作。外長們支持通過討論推進金磚國家擴員進程,強調有必要明確相關指導原則、標準和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