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文斌:中國始終恪守 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針對有媒體報導日美正在協調呼籲中國提高核力量透明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任何國家只要不對中國使用核武器,都不用擔心中國的核武器,這是最有實際意義的透明。
  「我注意到相關報導。」汪文斌回應說,美國擁有世界上最龐大、最先進核武庫,不但不認真履行自己的核裁軍義務,卻還要投入钜資升級「三位一體」核力量,發展低當量核武器,降低核武器使用門檻,持續推進部署全球反導系統,謀求在歐洲和亞太地區部署陸基中導,並通過出售核潛艇、增強「核保護傘」等方式推動構建極具冷戰色彩的軍事「小圈子」。
  汪文斌說,美方的此類舉動嚴重損害全球戰略穩定,破壞國際和平與安全,嚴重影響核裁軍進程。美方如果真的關心核軍控問題,就應該按照聯合國檔和國際共識,切實承擔起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繼續以可核查、不可逆和有法律約束力的方式,進一步大幅、實質削減其核武庫,為維護全球和地區的戰略平衡與穩定作出應有的貢獻。
  汪文斌指出,日本長期以核武器受害國自居,大談推動實現無核武器世界,同時卻享受著美國「核保護傘」,反對和阻撓美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日本在核裁軍問題上的立場是虛偽、矛盾的。近期有日本政客妄言要同美國「核共用」,試圖突破自身承諾的無核三原則,引入美國的核武器。中方及國際社會對此嚴重關切,日方應謹言慎行,切實履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義務,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方面採取負責任的態度。
  汪文斌強調,中國始終堅定奉行自衛防禦的核戰略,一直將核力量規模維持在國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準。中國始終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任何國家只要不對中國使用核武器,都不用擔心中國的核武器,這是最有實際意義的透明。
  另外,針對有記者就美國總統拜登亞洲之行提問,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日前表示,拜登總統此次亞洲之行並非與中國搞對抗,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同地區國家一道,共商亞太團結合作之計,而不是密謀分裂對抗之策;共建亞太開放包容的「朋友圈」,而不是拼湊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多做有利於亞太和平與發展的事,而不是在亞太地區製造動盪和混亂。
  汪文斌說,關於「印太經濟框架」,中方認為,任何地區合作框架都應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增進地區國家間的互信與合作,不應針對協力廠商或損害協力廠商利益,不應帶有明顯的選擇性、排他性。
  中方談金磚國家外長會晤:各方就支援推進金磚國家擴員進程達成一致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金磚國家外長會晤期間,各方就支持推進金磚國家擴員進程達成一致。
  有記者在例行記者會上就金磚國家擴員進程一事提問。汪文斌對此表示,在這次金磚外長視頻會晤中,與會的外長們都認為,金磚的力量來自其多樣性和代表性。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自成立以來,就同廣大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這次金磚國家外長會晤上,各方就支持推進金磚國家擴員進程達成一致,這充分說明,金磚合作是開放的、包容的。」汪文斌說。
  他指出,金磚國家致力於同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深化合作,也體現出金磚機制的吸引力在不斷上升。金磚國家將繼續擴大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維護共同發展利益和空間。
  在介紹這次會晤取得成果時,汪文斌表示,首次在外長層級舉行「金磚+」對話活動,對於進一步豐富提升「金磚」價值,拓展金磚國家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汪文斌強調,「金磚+」合作模式是屬於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平臺,為合作而生、為發展而興。「我們歡迎更多國家參與進來,共同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世界經濟普惠化、全球治理合理化,共同開創光明前景和美好未來。」他說。
  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維護中企正當權益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針對加大拿以「國家安全」為由,將禁止華為和中興參與加5G網路建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將對此進行全面、嚴肅評估,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
  汪文斌說,加方在沒有任何確鑿證據的情況下,以莫須有的安全風險為藉口,將有關中國企業排除在加拿大市場之外。此舉完全違背市場經濟原則和自由貿易規則,嚴重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將進行全面、嚴肅評估。「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