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也逃不過「六年魔咒」而且更甚

  昨日是「五二零」,也是蔡英文就職六週年,亦即其第二個任期的一半。按照過去慣例,不要說是這樣的「特殊關節點」,即使是每年的「五二零」,台灣當局領導人都會發表文告,甚至是專門舉行記者會,隆而重之地就兩岸、「國防」、「外交」、經濟及司法改革方面的作為進行宣導,以總結過去經驗,提出未來願景。但今年卻是靜悄悄,蔡英文不知是「謙虛」,還是心虛,沒有發表任何文告,也沒有舉行記者會(連線上記者會都沒有),寂靜得可怕,讓人頓生不祥之感。
  或許是連台灣當局自己也意識到不妥,因而等到晚間,才以蔡英文的名義,在臉書上發表了一番不到三百字的感言。這對於擅長「文青風格」,大量使用形容詞,洋洋灑灑逾千字的「總統府文稿」來說,堪稱「短小精幹」,但卻也折射了蔡英文「無話可說」或是「沒有心情講」的灰暗心境。
  實際上,蔡英文的這篇感言,並非是針對「五二零」而言,而是專門談論疫情,而且還不是對抗疫工作的總結或作出指示,而只是其個人的感受,敘述其在這兩天分別前往新竹、桃園的防疫前線,為參與防疫的同仁加油打氣的歷程,並感謝全台所有第一線的防疫工作夥伴,還作出表態,在接下來的兩年任期,執政團隊會沉著冷靜、團結一致,克服逆境,安然度過,自信地迎向未來。完全沒有過去幾個「五二零」的豪氣干雲,更沒有談及各個領域的工作。當然,也沒有提及兩岸關係及所謂的國際關係。
  從蔡英文的「五二零感言」中,「獨沽一味」地談論疫情,或許可以窺探其目前的心理,正因為是目前台灣地區是全球各國各地區中每日新確診數據「倫巴溫」的疫情,使得曾經為「防疫模範生」而沾沾自喜,得意洋洋,向國際社會叫板的蔡英文,沒有心情甚至是不敢發表「五二零文告」,或是因為從「防疫模範生」急墮為「全球疫情之最」而怯於發表「五二零文告」。即使是在「總統府」內,有那麼多的「文青高手」幕僚,還有專設的公共關係部門,相信也會提前提醒她以至是已經做好了預案,蔡英文也因為乏善可陳,干脆破例沒有發表「五二零文告」,而只是直到下班時間後,才在臉書上發表疫情感言。
  蔡英文自己不敢說就職六週年的「政績」,但卻有人說。「每月一報」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就專挑「五二零」這一天,發布其最近針對蔡英文近兩年在兩岸、「國防」、「外交」、經濟、疫苗及司法改革方面的作為所進行的民意調查的報告。據這份民調報告顯示,蔡英文在這六大施政表現的民情滿意度,都是「西望長安不見佳(家)」。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還特地指出,台灣地區的民選「總統」都難逃「六年魔咒」,現在蔡英文也遇到第六年魔咒,今年二月就有道行高深的人說蔡英文今年狀況不好,「總統府」也有風水問題,若果蔡政府這次沒有處理好疫情危機,可能就會終結蘇貞昌「內閣」及「衛福部長」陳時中。
  游盈隆提出了「六年魔咒」這個概念,這當然令人震撼,畢竟也是如此。李登輝因為其最後一個任期才是改由民選產生,因而應當不計,而應從陳水扁計起,到馬英九,再到蔡英文,三位領導人都是兩任共八年的民選「總統」,也都是在其第二個任期的兩年時都會出事,亦即遇到「六年魔咒」,難道這是天意不可違?
  實際上,陳水扁的第六個年頭,不但因為其推動「台獨」而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就連其政治盟友美國當局,也形容他是「麻煩製造者」,而且也因其家族的貪腐案被揭發,引發天怒人怨,導致爆發了百萬「紅衫軍」事件,因而狼狽下台,鐺鎯入獄。
  馬英九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持續向好,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恢復中斷了多年的聯繫,並進行兩岸事務性談判,簽署了二十三項協議,實現了兩岸直航等,眼看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形勢大好。但偏偏「六年魔咒」也正由台灣當局不當處理兩岸關係而滋生。因為按照台灣地區的法律制度,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必須交由「立法院」審查。而「立法院長」王金平基於對「馬王政爭」的怨懟,並由此而掀起對二零零五年國民黨主席補選時,馬英九團隊對其進行「抹黑戰」的舊恨,氣不打一處來,消極處理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迫使馬英九下令闖關,因而在半分鐘內就宣布通過了審查,從而爆發了「太陽花學運」。不但是將六年來的兩岸協商成果毀於一旦,而且更促成國民黨在二零一四年和二零一六年的選舉慘敗,丟失了執政權。
  蔡英文不但是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緊張,而且也因為決策錯誤,推出什麼「新台灣模式」,導致疫情失控,疫情瘋狂蔓延,連日來突破八萬大關,確診病例已突破一百零四萬。就在蔡英文就職六週年的昨日,更是單日確診數衝破十萬人。
  不過,蔡英文當局仍然是「老神在在」,沒有將讓疫情升級,據說是出於如下的幾個分析,其一是去年疫情后仍然「公投」勝利,說明防疫無能不必然導致選舉失利;其二是民意接受共存、也可煽動民眾支持共存;其三則是防疫升級會掉票,但死人不會投票。而且,蔡英文當局也精於算計,有意放棄對疫情的阻遏,而是不斷放寬鬆綁防疫措施,讓疫情充分發展,按照疫情發展的規律,在七、八月間有至少三百六十萬人確診之後,就完成高峰期,開始緩和回落,而且因為有更多人確診,分母變大後,變成了「降低」死亡率,帳面上「好好睇睇」。這就不但可以吹捧民進黨的「政績」,以利於民進黨的選情,而且也可以促使陳時中華麗轉身,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否則,現在加強阻遏疫情,等於是將疫情的大爆發拖延至「九合一」選舉投票之前,反而不利於而民進黨的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