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流戰略之神」邱義仁將往哪裡擺?

  台灣當局的「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昨日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暨會員大會,會中通過會長邱義仁請辭案,並一致推舉蘇嘉全接任會長,同日並舉行交接儀式。「台日協會」發布新聞稿表示,新任蘇嘉全會長於交接時表示,他過去在「立法院長」任內,大力推動「國會外交」,其中特別重視與日本國會之間的交流,上任後不僅親自率團訪問日本,更親自擔任台日國會議員聯誼會的會長,目的就是想要向日本傳遞一個訊息,那就是台灣的「立法院」不分朝野黨派,都對臺日關係非常重視。
  蔡英文以蘇嘉全取代邱義仁,似是要向日本及外界傳遞一個重要訊息,台灣當局極為重視對日關係,因而將「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的位階,進一步提升到「院長」級。實際上,蘇嘉全曾任「立法院長」,並與蔡英文搭檔參選「副總統」。而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邱義仁只是「副院長級」,因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的位階晉升到「院長」級,與「前線」的駐日代表謝長廷平級,——謝長廷曾任「行政院長」和民進黨主席,當然,也曾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二零零八年)和「副總統」(一九九六年)。這證明,蔡英文極為重視對日關係,這可能與民進黨當局極力聳動日本當局制定日本版的《台灣關係法》有關。
  不過,雖然現任駐美代表蕭美琴曾經出任過的實質職務低於蘇嘉全以至是邱義仁,但她與蔡英文私人關係卻是除了陳菊之外,無人可以企及,因為她是可以直進蔡英文的閨房的近身閨密之一,連現在跟隨蔡英文進駐官邸的寵物貓「蔡想想」,也是在二零一二年八月,時任民進黨「立委」的蕭美琴在勘災路上撿到的流浪貓,並獲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收養。
  有趣的是,蘇嘉全與邱義仁,都曾擔任過「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但邱義仁卻多了一個「國安會秘書長」,還有一個位階較低的「行政院秘書長」。不過,蘇嘉全曾擔任過「內政部部長」、「農委會」主委等內閣職務,而邱義仁除了「行政院秘書長」之外,未曾擔任過「內閣閣員」。
  邱義仁早在民進黨成立之前的「黨外」時期,就推動成立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發動「批康運動」,並與洪其昌、吳乃仁、林濁水等人創辦經營《新潮流》雜誌,積極吸收成員,並在民進黨成立之後,在此基礎之上形成了黨內最大的派系之一的「新潮流系」,在與當時的國民黨政權纏鬥的同時,也與黨內其他派系惡鬥。一路鬥下去,鬥得曾經與其對立的另一最大派系「美麗島系」煙消雲散,也鬥得不少參與創黨的元老陸續離開民進黨,而他本人最後也離開了「新潮流系」。因為他先後兩次在「總統」大選中,擔任陳水扁的總策劃,輔助陳水扁當選及連任。而其本人也曾先後出任民進黨秘書長、「行政院」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因而有「永遠的秘書長」之稱。
  邱義仁是民進黨內著名的「獨派」,並聲稱「台獨」和「反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還參與「台獨黨綱」的擬撰。不過,陳水扁獲民進黨推出參加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後,擔心「台獨黨綱」將會嚇走部分選票,而且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主張以「獨立建國」來推翻「中華民國」,卻又參加「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會有邏輯上的扞格,因而以邱義仁等「新潮流系」流員為主的擬撰小組,撰寫了《台灣前途決議文》草案,在一九九九年五月八日召開的民進黨「全代會」獲得通過,為民進黨取得執政權打下重要基礎,也成為民進黨主政時的台灣當局處理兩岸問題最高原則。
  邱義仁長期反對兩岸交流,在民進黨「中國政策大辯論」中,針對時任黨主席的許信良代表「美麗島系」提出的「大膽西進論」,提出「強本漸進論」,進行針鋒相對的爭論。最後雙方各自妥協,互讓一步,達成融合雙方說法的「強本西進論」。陳水扁當選並就任「總統」後,剛當選但尚未就任民進黨主席的高雄市長謝長廷,獲廈門市長朱亞衍邀請前往訪問,陳水扁與邱義仁下令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全力阻止謝長廷進行台海兩岸城市交流。
  陳水扁即將卸任時,邱義仁被指控涉入「巴新外交公款侵吞案」,辭去「行政院副院長」一職,聲明退出民進黨及政壇。在回到民間後,又因「安亞專案」、「鐽震案」等指控,遭受長期的司法調查。因而他到高雄市的內門區務農種菜,表面上遠離政治圈。所涉案件經法院陸續判決無罪後,邱義仁至日本京都產業大學及北海道大學擔任訪問學者,時間約一年半。二零一四年蔡英文回任民進黨主席後,邱義仁以顧問身份提供意見。二零一六年大選,蔡英文成為「總統」,民進黨也首度成為「立法院」第一大黨,邱義仁出任「亞東關係協會」(即現「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蔡英文組織「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成員納入邱義仁,蔡英文對邱義仁言聽計從,被黨內認為他才是真正的實力人物。
  邱義仁卸任「台日協會」後,將往哪裡擺?雖然他已經七十二歲,但比他還要年長的蘇貞昌、謝長廷等,仍在台上,因而估計蔡英文不會讓他「告老還鄉」,而是要借助其「第一軍師」的經歷,及提出「割喉戰」,揚言要對國民黨「割喉割到斷」,以及在「兩顆子彈案」中「那抹神秘一笑」的「戰績」,在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及二零二四年的「總統」、「立委」大選中,充任蔡英文近身幕僚。
  至於具體職務,由於當前的「國安」運作並未能達到蔡英文的預期理想,尤其是在四月間幾個重要的指標,如加入「印太經濟框架」(IPEF)等卻告落空,因而可能會讓其重任「國安會秘書長」。如考慮到現任「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是國民黨出身,雖然已經出賣靈魂,但仍有「身在曹營心在漢」之虞,或許會讓邱義仁重操舊業以取代之。
  邱義仁即使沒有出任實質職位,也仍將是蔡英文官邸「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的主要成員,甚至有可能會充任「召集人」之類職務,繼續為蔡英文「出鬼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