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里巴斯總統馬茂會見王毅 雙方同意打造海洋合作亮點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電】當地時間5月27日,基里巴斯總統兼外長馬茂在塔拉瓦總統官邸會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基多位內閣部長參加。
  馬茂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和美好祝願,祝賀中國共產黨建黨偉大成就,表示中國的成功對發展中國家是極大的鼓舞。中國代表團的來訪帶來了互信、友誼和合作,對基中關係具有里程碑意義。基中複交以來,兩國務實合作成果斐然,基民生得到切實改善,有力印證了中國的真誠友好和言出必行。基方堅定不移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援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基中複交表明,世界站在中國一邊,吉里巴斯站在歷史正確一邊。
  馬茂感謝中方在疫情應對、經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中給予基方的支援幫助,表示基堅定致力於將兩國關係提升至更高水準,為基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王毅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表示馬茂總統特意在自己家中接待我們,是把中國視為真心的朋友。實際上從總統和基人民做出與中國複交決定的那一天,我們就成為了朋友。中國不僅是吉里巴斯的朋友,也是所有發展中國家最可靠的朋友。我們將繼續在國際和多邊舞臺為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繼續堅定維護發展中國家尤其是中小國家的正當權益。
  王毅說,中基複交兩年多來,兩國關係快速發展,各領域合作向前推進,為基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利益。兩國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已成為大小國家平等相待的典範。事實充分證明,基方做出同中國複交的政治決斷完全符合基人民的根本利益。
  王毅強調,這個世界並不太平,疫情肆虐,戰亂頻仍,還有隨處可見的貧困落後。但美國及其同夥卻執意把精力集中在處心積慮阻遏中國的發展上。其本質就是不願看到非西方力量在世界上取得成功,不願看到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但時代潮流浩浩蕩蕩,中國和其它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振興已是歷史的必然,也是我們的正當權利,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從這一角度來說,堅定支持中方維護核心利益,就是支持發展中國家自己,同樣,我們幫助發展中國家也是在幫助中國自己。中國願盡己所能,和發展中國家一起,加快實現共同發展,攜手消除歷史不公。
  雙方同意繼續加強抗疫合作。中國首批援基醫療隊此次隨中國代表團一道抵基,將助力基方抗擊疫情,並為基民眾提供醫療服務。
  雙方同意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同“吉里巴斯20年發展規劃”加強對接,拓展各領域合作,注重改善民生。充分發揮基資源稟賦優勢,在保護好生態前提下,打造雙方海洋合作新亮點。
  雙方同意開展應對氣變合作,一致認為發達國家應切實承擔歷史責任,履行對發展中國家的氣變融資承諾,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強能力建設。王毅強調,中國堅定走綠色低碳道路,同時將通過南南合作幫助小島嶼國家應對氣變挑戰。
  會見後,雙方出席了共建“一帶一路”、防災減災、基礎設施、旅遊、民生等合作檔簽字儀式。
  同日,王毅同吉里巴斯副總統托阿圖會見。
  王毅:南太地區應是開展合作的舞臺,而不是惡性競爭的擂臺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電:當地時間5月26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荷尼阿拉同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共同會見記者時,介紹了此次南太之行的目的。
  王毅表示,2018年,習近平主席同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集體會晤,一致同意將雙方關係提升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了中國同島國關係的新篇章。近年來,雙方關係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給地區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南南合作樹立了典範。前兩天,中方發佈了中國—太平洋島國合作事實清單和廣東、福建、山東省與島國合作成果清單,這充分表明,同島國友好合作已成為中方各部門、各地方的共同行動。
  王毅強調,中國在發展同太平洋島國關係上將繼續奉行“四個堅持”。
  一是堅持平等相待。中方歷來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將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發展同島國的友好關係,把島國作為南南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夥伴。
  二是堅持相互尊重。中方始終尊重島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島國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在同島國的交往合作中,我們不干涉島國的內政,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也不謀取任何地緣私利。
  三是堅持合作共贏,中國將繼續做太平洋島國發展的宣導者、建設者、推動者,致力於深化同島國各領域務實合作,真誠幫助島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高自主發展能力,同島國人民共用中國發展紅利。
  四是堅持開放包容。南太地區應是開展合作的舞臺,而不是惡性競爭的擂臺。中方同島國的合作不針對任何國家,也不受任何國家幹擾。同時我們尊重島國同其他國家業已建立的各種聯繫,願本著開放態度,同其他域內外國家開展更多三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