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鍚悅就任韓國總統:故人組成「新班底」

  在有驚無險的炸彈威脅中,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完成了一場强調創新、團結與自由的就職典禮。
  面對4萬多名觀衆,在兩個月前的大選中撕裂的保守、進步陣營展現出難得的和解。前總統文在寅和朴槿惠共同出席了典禮,尹錫悅向文在寅離去的座駕鞠躬,隨後正式搬進位於龍山的原國防部大樓辦公。韓國總統府自此告別70餘年的青瓦台歲月。晚上,韓國五大財團掌門人首次獲邀出席新總統的就職晚宴,展現出政商共同振興經濟的新圖景。當天,尹錫悅還收到了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祝福……
  但在另一邊,尹錫悅的就職日並不平靜。5月10日當天,韓國新政府最早發布的外交決策,就是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朝鮮最近的彈道導彈試驗。更早的凌晨時分,尹錫悅選擇在原國防部的地下工事中聽取安全簡報,瞭解朝鮮軍事動向和韓軍部署。
  「雖然朝鮮的核武器計劃對我們和東北亞的安全構成威脅,但對話的大門仍將敞開。」與文在寅五年前釋放的「願意等待」的積極和解信號不同,尹錫悅在就職典禮中發出了類似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承諾:「如果朝鮮真正啓動完成無核化的進程,我們準備與國際社會合作,提出一項大膽的計劃,將極大地加强朝鮮的經濟並改善其人民的生活質量。」他還表示,韓國「必須在擴大自由和人權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暗示將重啓被前政府擱置的「朝鮮人權」議題。
  與此同時,一個與前政府截然不同的外交、安保與統一事務班底,也在5月10日當天投入了工作。
  故人班底
  尹錫悅的五年總統任期,從龍山新總統府的地下掩體開始。5月10日凌晨0時許,在名爲國家危機管理中心的原國防部地下工事中,尹錫悅聽取了韓軍參謀長聯席會議有關朝鮮軍事動向和韓軍戰備的安全簡報。隨後,33次鐘聲在首爾標志性古建築普信閣敲響,宣示新政府開始履職。
  聽取安全簡報是歷任韓國總統上任的「第一件事」。但和尹錫悅不同,前任總統文在寅、朴槿惠是在家中接聽軍方高層電話,李明博也是在競選辦公室聽取簡報。而早在就職前4天,新總統府地下工事尚未重新裝修好時,尹錫悅就在此召開了一次「評估半島安全狀况」的新班底首次高層會議,作爲新政府國家安全會議的預演。
  在地下室中緊挨著尹錫悅就座的,是他的小學同學金聖翰,其次是尹錫悅在首爾大學法學院讀書時認識的學長權寧世,尹錫悅、權寧世共同的老學長朴振,金聖翰的老同事金泰孝,以及金泰孝的老同事李鐘燮。韓國媒體認爲,正是這些尹錫悅的「故人」,塑造了沒有外事經驗的新總統對安全事務「特別重視」的態度。
  1980年,大二學生尹錫悅在校內參與有關「光州事件」的模擬審判,力主判處時任總統全鬥煥無期徒刑,聞名校園,當時權寧世正讀大三。此後,兩人一同備考檢察官。受模擬審判事件牽連,尹錫悅連考九年才得以入職水原地方檢察廳,成爲權寧世的後輩。此後,他們都曾在首爾高等檢察廳及法務部擔任要職。
  2002年,從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管理學院獲得碩士學位的權寧世歸國,被大國家黨延攬,在首爾當選國會議員,並認識了首爾大學法學院及肯尼迪學院的「雙料」學長朴振。2002年開始,兩人均在首爾連選連任三届國會議員,並在大國家黨2004年的領導人更迭中力挺朴槿惠上臺。外交官出身的朴振,隨即成爲朴槿惠政府時期大國家黨的首任國際委員會主席。
  與此同時,從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獲政治學博士學位的金聖翰,正在韓國外交與貿易部外交與國家安全研究所(IFANS)任教。因政策觀點接近,他和同在該所工作的金泰孝逐漸成爲大國家黨外交政策的重要顧問。
  2007年,李明博成爲大國家党總統候選人後,朴振出任其競選團隊的外交、統一與安全事務首席顧問,並在李明博勝選後主持了相關部門的交接。歷經李明博、朴槿惠兩届保守政府,樸振擔任國會外交、貿易和統一事務委員會委員長,權寧世被朴槿惠提名擔任駐華大使,金聖翰出任外交部副部長,金泰孝任總統辦公室外交安保室外交戰略秘書。
  當時與金泰孝同在安保室工作的國防戰略秘書,是曾任國防部政策規劃司副司長的職業軍官李鐘燮。韓國媒體披露,除了和金泰孝的同事關係,李鐘燮還有一位「過從甚密」的朋友,是陸軍士官學校的學長金龍賢。尹錫悅勝選後,金龍賢被提名擔任新總統的警衛處長。
  曾長期任職青瓦台的韓中友城協會會長權起植對《中國新聞周刊》介紹,在這些人中,與尹錫悅關係最久的金聖翰和權寧世是新總統在外交、安全和統一事務上真正的「核心智囊」。2021年6月,此前從無從政經驗的尹錫悅宣布參選總統後,首先將金聖翰與權寧世招募到核心團隊。金聖翰被韓國輿論稱爲尹錫悅的「外交安全家教」,並全盤負責了新舊政府外交、安全、統一事務交接的工作。
  權起植指出,文在寅競選總統時的首席外交顧問鄭義溶後來也擔任了國家安保室長,但尹錫悅以「减小總統府,還政於內閣」的名義,將總統府高層結構從過去的「3室長、8首席秘書」縮减到「2室長、5首席秘書」。身爲「2室長」之一的金聖翰,在總統府內的地位更顯提高。金聖翰的老同事金泰孝獲任國家安保室第一副室長,也打破了青瓦台時代國家安保室第一副室長由軍方人士擔任的傳統,亦展現了金聖翰的人事「話語權」。
  權寧世則因國會經驗豐富出任尹錫悅的總統交接委副委員長,一度被外界視爲總統府秘書室長的潜在人選。今年4月12日,尹錫悅在勝選後探望前總統朴槿惠,權寧世是交接委唯一陪同出席的人員。最終,他被提名爲統一部長候選人。
  此外,朴振先是成爲尹錫悅競選團隊中僅次於金聖翰的外交政策顧問,隨後被提名爲外交部長。李鐘燮先出任總統交接委外交安保委員,後成爲國防部長提名人。外界預計,前述五人及尚未提名的國家情報院院長,將構成尹錫悅時代韓國國家安全會議的基本班底。金聖翰的高麗大學校友、前駐美公使權春澤,金聖翰的老同事、前外交部副部長金奎顯等,也被認爲可能出任剩餘的外交、安全、統一事務要職。
  留美背景
  如此「故人班底」並非韓國政治的常態。2017年文在寅就職總統時,選擇的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外交部長康京和、國情院長徐熏都是職業公務員出身,且多爲朝韓事務專家。如今,尹錫悅的班底却幾乎全部爲政治人物,金聖翰、權寧世、朴振、金泰孝和李鐘燮都出身保守派選區,也都與新總統「有舊」。他們中並無對朝事務專家,但都有留美背景。
  其班底中,除權寧世擔任過駐華大使外,畢業於康奈爾大學的金泰孝是首爾高級智囊中少數强烈主張韓日「建設性關係」的專家之一。在尹錫悅發表「日本自衛隊在緊急情况下可進入朝鮮半島」的言論後,韓國媒體梳理發現,早在2012年,金泰孝就因發表過相關立場的論文而遭到朝野的嚴厲批評。
  不過,雖然强調在東北亞相關各國間保持「新平衡」,但尹錫悅最重視改善的還是韓美關係。有尹錫悅交接委員人士對媒體透露,李鐘燮得到重用的原因就是「與美方人士關係甚好」。李鐘燮以研究「韓美同盟」主題的論文在田納西州立大學獲得政治學博士學位。朴槿惠執政時期,李鐘燮晋升中將,一度專門負責韓美聯軍指揮權改革事宜。
  此外,尹錫悅提名的總理人選韓德洙也出任過駐美大使,副總理兼教育部長人選金仁哲長期擔任富布賴特韓國校友會會長。權起植指出,除了韓美關係本身的重要性外,韓國總統的個人傾向在很大程度上也會影響一個時期的外交、安保和統一政策走向。文在寅素有「重返北方」的「水晶球之夢」,而尹錫悅則有「白宮情結」。在規劃新總統府時,他就毫不掩飾「親美」的執政風格,要求辦公室及周邊欄杆的設置也要學習白宮。
  有分析認爲,尹錫悅沒有從政經驗、沒有自己的政治班底,也是他在倉促之間任命如此有「傾向性」的團隊的原因。有交接委人士對媒體透露,法務部長等重要人選甚至可能是「臨時替換」。
  尹錫悅外交政策團隊成員金洪均對《中國新聞周刊》介紹,新總統的外交安保交接班底在3月底開始運作,要逐一審查現任政府的外交政策,以提出新政府的願景、政策和行動計劃,包括針對具體國家、地區的新政。這一過程的時間頗爲緊張,金聖翰本人常常工作到次日凌晨。
  然而,政治化、私人化的班底讓韓國朝野質疑新政府的「共治」誠意。已經公布的18名內閣部長提名人,還有尹錫悅和權寧世的檢察官老同事、法務部長韓東勛,尹錫悅的高中及大學學弟、內政安全部長提名人李相瑉。與此同時,尹錫悅在競選時承諾「提名多位30多歲的年輕部長」,但目前最年輕的人選爲49歲,其餘幾乎都是尹錫悅的同代人。此外,即使是保守陣營不同派系推薦的部長人選,也均未被尹錫悅考慮。有共同民主黨議員因而質問:「當總統就是把朋友都任命爲部長嗎?」
  對此,尹錫悅解釋稱自己「不看出身,只看重專業能力」,候任總統秘書室長張濟元則就年齡問題辯解道:「要精通國民團結、外交、經濟、通商等各方面的問題,不是都需要時間嗎?年齡就是經驗的象徵。」對於「美國背景」,尹錫悅强調,「講一口流利的英語,有國際化工作經驗」,才能帶領政府治理走向現代化和國際化。
  5月10日的就職典禮上,尹錫悅走上主席臺前,接過了來自代表進步陣營的「光州女孩」和代表保守陣營的「大丘男孩」遞來的花束。這一特別設計的環節應和了他隨後呼籲「朝野團結」的講話。但權起植認爲,尹錫悅提名的政府高層人選,已經損害了國會多數黨共同民主黨對他的合作期待。截至5月9日,其新政府團隊只有5位提名人通過國會表決,另有兩位提名人因進步陣營的攻訐而宣布辭任。尹錫悅的外交、安全和統一班底,是否能如願就位,尚待觀察。
  對朝政策
  「想必大家都已經認識到,當前的半島局勢出現了惡化。」5月2日,剛剛訪問美國歸來的韓國外交部長提名人朴振在國會質詢中表示。當共同民主黨議員質問他是否是說「文在寅政府爲朝鮮挑釁製造了條件」,這位候任外長回答:「依賴於朝鮮善意的對朝政策難以成功。」
  私下裏,尹錫悅陣營更將過去五年的對朝政策稱爲「屈從外交」,認爲文在寅不能吸引朝鮮回到無核化的談判桌上。自2019年2月在越南河內舉行的朝美領導人會晤破裂後,朝美雙方在「先解除部分制裁」還是「先推進無核化」上陷入僵局。爲維持半島局勢問題、推動對話恢復,文在寅政府始終拒絕在韓國部署更多反導系統、拒絕觸及「朝鮮人權問題」,並一再尋求縮减韓美聯合軍演、在南北經濟合作上突破制裁限制。
  美國朝鮮問題專家馬克•巴裏對《中國新聞周刊》指出,韓國政府在朝鮮問題上的尷尬位置緣於無力突破美方的限制,必須尋求同華盛頓協調的策略。而拜登政府在强調對朝鮮「開啓接觸不設條件」的同時,一直堅持「先無核化再解除制裁」的立場,被視爲鷹派的新任美國駐韓大使戈德堡近期更强調「爲了無核化必須保持强硬姿態」,導致「第一步」問題始終無法解決。
  在此背景下,尹錫悅政府試圖基於拜登政府的對朝政策,建立起「有原則」的新框架,即「綜合制裁和施壓、對話與勸說的方式,引導朝鮮走向無核化道路」。在實踐層面上,尹錫悅政府提出,在無核化取得進展前不尋求改變國際制裁,也不考慮談判《終戰宣言》。
  巴裏認爲,和文在寅政府的積極試探相比,尹錫悅政府的對朝政策本質是往後退,試圖引導或迫使朝鮮走出「第一步」。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倒退回李明博、朴槿惠執政時期對朝敵視、緊張甚至發生軍事衝突的地步。最重要的證據,就是新總統提名權寧世出任統一部長。
  尹錫悅勝選之初,有保守陣營人士期待新政府重提撤銷統一部。2007年大選後,李明博交接委就曾將取消統一部列爲施政計劃之一。雖然最終結果是「冷藏」,但也讓統一部在此後連續兩届政府無所作爲,被2017年上任的文在寅政府視爲「積弊」。2018年朝韓重啓會晤後,青瓦台及國情院代替統一部主導了對話進程。韓國媒體爆料稱,本次選舉前後,政府內的經貿部門亦希望能將朝韓合作基金等機構從統一部「奪走」。
  但在尹錫悅看來,統一部不僅不能撤並,還需要增加更重要的任務。與朴振攻擊文在寅對朝政策的表態不同,權寧世在國會質詢中强調自己的使命是「協調兩黨共識性的對朝政策」,以增加統一事務的可持續性。韓國媒體分析稱,這與尹錫悅近期有關憲法的表態一脈相承,他在訪問仁川時强調「和平統一是韓國憲法中規定的總統義務,是國家的目標和價值」,這體現出「作爲憲法專家,他本身堅守和平統一的道路」。
  因而,雖然在言辭上批評文在寅政府,但在實踐層面,新政府已經爲共識性的對朝政策留下窗口。與李明博政府上臺後即推翻前總統盧武鉉達成的朝韓合作協議不同,國防部長提名人李鐘燮已公開確認,對文在寅時代朝韓達成的建設緩衝區的軍事合作協議,將在審核後予以保留,「不主張廢除」。
  李鐘燮還確認,新政府將選擇從即將卸任的文在寅政府繼承至少兩項對朝政策:努力緩解與朝鮮的緊張關係,並合作歸還在朝鮮戰爭期間陣亡的韓美軍人遺骸。此外,保守陣營各派系參與的交接委,在最終發布的110項施政計劃中未提「重新部署薩德」,亦顯示出尹錫悅團隊已就共識性對朝政策,在陣營內部進行了一些協調。
  高麗大學教授、韓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前所長南成旭告訴《中國新聞周刊》,綜合各種因素,尹錫悅的對朝政策很可能取決於朝鮮對韓國新政府政策微調的下一步回應。「他表達了自己的立場:無核化是當務之急。一旦朝鮮無核化取得進展,他將尋求經濟合作。沒有無核化,在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下進行經濟合作實際上很困難。」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判斷新政府的對朝政策能否維持當前半島總體穩定的局面,兩個具體問題的走向值得注意。首先,李鐘燮已經明確提出,文在寅時期暫停大規模的韓美聯合軍演是「一個需要改進的事情」。其次,文在寅政府自2019年以後一直沒有加入聯合國朝鮮人權決議案共同提案國,但新政府計劃上臺後立即作爲共同提案國參與朝鮮人權決議案,並建成被文在寅政府事實上擱置的「朝鮮人權基金會」。而共同民主黨領導的國會是否能减緩新政對朝韓關係帶來的衝擊,尚未可知。
(曹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