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向日本嚴正交涉將澳門導正為低風險區

  四十年前風靡全球華語地區的香港電視劇《上海灘》的主題歌中的一句歌詞:「又有喜,又有愁」,同樣可以適用於今日的澳門旅遊界業者。
  「又有喜」者,是因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二十六日宣布,日本將從六月十日起重新開始允許外國游客入境。而日本正是澳門居民出外旅遊的熱門地點,這可能是已經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世界各國各地區都分別實施程度不同的入出境防疫管制措施,導致澳門出境旅遊業務完全停頓,而致「餓壞了」了兩年多的澳門旅遊業者,尤其是專營日本線的旅行社的重大喜訊。他們必然會摩拳擦掌,擦亮招牌,組織客源前往日本旅遊,雖然仍然未能彌補過去兩年多的損失,畢竟也是「有工開」,讓他們得以繼續支撐下去,員工也不用再放無薪假。就此而言,此好消息算是「大旱之雲倪」。
  但是,這則好消息並非是「好得曬」,卻也是「又有愁」。這是因為,根據日本政府外務省昨日發布的文件,將根據機場檢疫部門核酸檢測的「陽性率」,將各個國家和地區分為藍、黃、紅三組。其中藍色為最低風險,不管旅客疫苗接種情況,均免除入境時的檢測和居家隔離。來自黃色組別的國家和地區的旅客,如已接種第三劑疫苗,入境時可免檢測免隔離;若未能出示疫苗證明,入境後需檢測並自行檢疫三日。至於來自高風險區亦即被列入「紅色名單」的旅客,則要求入境時檢測和在指定住宿設施隔離三天,如已接種第三劑疫苗可改為居家隔離。
  而荒謬的是,日本當局竟然將已經二百二十八日沒有發現本土疫情,在整個兩年多的疫情期間只有八十三宗病例,因而被國家防疫指揮機構列為「低風險區」的中國澳門,列入中風險區的「黃色名單」!而目前仍然每日都仍有發現本土病例的全球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包括七國集團(G7)各國在內,共約一百個國家及地區,也包括中國大陸、中國香港和中國台灣地區,相當於佔日本入境者的約八成,卻是被列入低風險區的「藍色名單」。而真正的目前疫情仍在肆虐的阿爾巴尼亞、塞拉利昂、巴基斯坦、斐濟這四個國家,才被列入高風險區的「紅色名單」。
  如果與之比照,中國澳門更有資格被納入低風險區的「藍色名單」。人們當然歡迎日本將中國大陸、中國香港和中國台灣地區列入低風險區的「藍色名單」,但卻對日本將真正的低風險區中國澳門列入中風險區的「黃色名單」,感到百思不得其解。
  雖然說,日本將中國澳門列入中風險區的「黃色名單」,對入境者的要求及限制不是太高,如完成三針疫苗接種者毋須再檢測及檢疫;若然未能出示疫苗證明則要在入境時檢測及三天自我檢疫,基於澳門已經有不少居民已經完成三針疫苗接種,即使是尚未完成三針疫苗接種者,並沒有被日本拒絕入境,只是要在入境時檢測及三天自我檢疫,但按照中國澳門現在的實質低風險區的實際情況,更應該享受低風險區「藍色名單」的待遇:不管旅客疫苗接種情況,均免除入境時的檢測和居家隔離。
  其實,日本當局根本就不將中國澳門「放在眼內」。實際上,據報導,從本周二起,日本旅遊部門已經邀請來自澳洲、新加坡、泰國和美國的旅遊公司員工到日本進行小規模測試之旅。藉試辦這些小型觀光團,日本當局冀改善抗疫預防措施,並確認在一旦有遊客在檢測中呈陽性時應遵循的程序。官員並稱,當局已編制了住宿設施和其他旅遊業務的指導方針,且計畫呼籲入境旅客遵從戴口罩等防疫措施。中國澳門的旅遊業者就被排除在外這個邀請名單之外。
  日本當局將抗疫工作卓有成效,全球也予以認同的中國澳門特區,視為「中風險區」,不但是無視中國澳門的抗疫成果,而且更是與中國國家抗疫指揮機構將澳門列為「低風險區」,因而澳門與內地相通的口岸是全國唯一可以正常通關的陸地口岸的決策,相扞格,「對著幹」。而且還帶有「胯下之辱」的意味。在此情況下,澳門的旅遊業者們,即使是已經「很飢渴」,是否也願意甘受此種恥辱?
  這究竟只是日本相關部門在蒐集資料及作出研判時的錯判失誤,還是有其他用意?實際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亞洲戰場上,推出「大東亞共榮圈」的日本「皇軍」,其鐵蹄蹂躪了整個東亞,包括中國大陸的大部分和香港地區;而台灣地區則更是在此之前,因為清廷腐敗,以一紙《馬關條約》被割讓了。但「皇軍」的鐵蹄就偏偏沒有踩進澳門。據說,是因為在葡萄牙的前殖民地巴西,有三十多萬名日本人。巴西的前宗主國葡萄牙唆使巴西向日本照會,日本如入侵澳門,就將這三十多萬日本人驅逐出巴西。這將給日本帶來沉重的就業問題,這樣澳門才沒有遭到日軍戰火的侵襲。
  而現在日本當局的刻意將中國澳門列入中風險區的「黃色名單」,是否要報此「一箭之仇」?而且也是要讓澳門旅遊業者「出嗅」,在已經對旅遊業前景絕望的情況下,為了經濟利益其實是「救亡」而甘願遭受「胯下之辱」?
  對此,特區政府相關部門,以至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應當出面與日本當局進行嚴正交涉,指出其將國際社會普遍公認為低風險區的中國澳門,列入「中風險區」是極端錯誤的,應當矯正,將中國澳門擺放在低風險地區的「藍色名單」內。這已經超越了「旅遊利益」的位階,而是已經上升到維護中國澳門以至中國的聲譽,避免誤導國際社會的政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