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司:與國家金融部委 探討數字貨幣合作方案

  【本報訊】議員葉兆佳口頭質詢關注本澳在數字貨幣發展方面的規劃。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表示,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作為新型的支付結算方式及普惠金融工具,將為消費者帶來更好的支付體驗,是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抓手,也有助實現綠色低碳環保的全球經濟發展目標。
  目前,鄰近地區已有研發央行數字貨幣的計劃安排,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四大中心城市之一,須順應數字時代的發展需要,更好地融入大灣區的協同創新發展。
  為此,特區政府持續跟進央行數字貨幣在世界各地的發展趨勢。鑑於國家在央行數字貨幣領域屬全球領先,投入適足的研發資源,掌握核心專利技術,未來特區政府倘要為澳門的貨幣體系引入先進及切合數字經濟發展的科技元素,必須依託國家的技術力量,在確保金融安全的前提下達致協同發展的目標。基於此,澳門金融管理局與國家相關金融部委及研發機構會持續溝通,探討可行的合作方案。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透過優化金融基建及支付工具的應用環境,已為澳門數字金融的創新發展奠定基礎。當中,在推動澳門電子支付多元化與普及化方面,重點聯合金融業界推出本地移動支付工具的「聚合支付」服務,持續推動金融業界開拓更多便民利商的支付場景,並為未來央行數字貨幣在澳門應用,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另一方面,《基本法》規定澳門特區「不實行外匯管制政策,澳門元自由兌換」,因而日後澳門元若與各種數字貨幣進行兌換,在澳門及境外的支付場景中使用,澳門有必要自身具備數字形式法定貨幣的金融基建。
  至於修法工作開展方面,特區政府將在重新訂定1月30日第7/95/M號法令《訂定在澳門地區發行貨幣之制度》過程中,引入數字形式法定貨幣的法律概念,為發行非實體法定貨幣提供必要的法律基礎。上述法令的修訂已納入2022年財政年度澳門特區政府的法律提案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