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調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

  【本報訊】據《星島》獲悉,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擬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仍為正部長級別,參與「大統戰」工作。張曉明在港澳領域工作長達36年,本身也是《基本法》專家,曾擔任香港中聯辦主任,深度參與處理香港回歸之後的系列重大事件。
  繼澳門調整中聯辦主任,由副主任鄭新聰晉升為主任,港澳辦也有高層人事變動。據消息透露,在完成特區三場重大選舉之後,張曉明已調全國政協工作,預料在6月的全國政協常委會會議正式擔任副秘書長,參與政協的日常事務管理。
  這一消息已在建制派小範圍流傳,並獲確認。有資深全國政協委員稱,張曉明具親和力、真性情、有承擔,思維敏捷,對港澳事務嫻熟於心,堪稱「活字典」,在完成三場選舉之後轉換跑道,平調參與「大統戰」工作,亦屬正常安排。也有熟悉國情人士指,中共二十大將於今秋舉行,在黨代會前夕港澳系統通常都會有高層調整,相信仍陸續有來。
  現年58歲的張曉明,1963年9月出生,江蘇人,畢業於西南政法學院,1986年在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取得碩士之後就加入國務院港澳辦,深獲原港澳辦主任魯平賞識,很快嶄露頭角,成為重要「筆桿子」,參與了香港《基本法》起草、設立臨時立法會、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秘書處的工作,見證了香港回歸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