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訪美能否獲得華府支持?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日將啟程前往美國,進行為期十日的訪問。在此十日期間,朱立倫將率領副主席夏立言、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國際部副主任翁勝博、海外部主任陳以信、駐美副代表黃裕鈞、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國際部專員吳亮儀等一行人,造訪舊金山、華盛頓特區、紐約、洛杉磯四大城。首站到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傍晚出席僑宴,隨後搭乘夜班飛機到華盛頓特區;三日至八日會在布魯金斯學會進行公開演講,八日替國民黨駐美代表處揭牌;九日開車到紐約與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外交關係協會(CFR)交流,拜會中華公所並出席僑宴;十日抵達洛杉磯與僑胞會面。朱立倫除在昨日中常會報告訪美的行程及目的、意義之外,也在臉書發文說,這次重返美國,就是要告訴美國各界及朝野政黨:「我們回來了,我們在這裡We are here!」還po了一張圖文,寫上「重返美國 We are here!」
  朱立倫本來計劃在訪美之前,解決幾個遇到麻煩的縣市長提名問題,先後確定了桃園市和苗粟縣的人選,但卻均遭到反彈。以至於本來預定在昨日中常會通過提名徐志榮為苗栗縣長參選人的決議,也決定「事緩則圓」,待返台後再作決定。這可說是「欲速不達」,「想快得慢」。
  相對於這些黨內糾紛,朱立倫率團訪美之舉,才是大事,而且還是一次「面試」的活動。
  實際上,台灣地區從其領導人由民選產生的一九九六年開始,參選者前往美國「交心」並接受「面試」,似乎已經成為「指定動作」。因而從李登輝起,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等,在正式參選前都往美國跑。尤其是蔡英文,在當時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的安排下,專門向華府「交心」,信誓旦旦地聲稱她將會遵循「憲政體制」,設法打消華府對民進黨「台獨政綱」的疑慮,這才使得信奉「政黨輪替」西方政治價值觀的華府放心,決定支持蔡英文。
  現在,民進黨執政兩任八年,按照西方的政治價值觀,應是又到了「政黨輪替」之時,因而朱立倫對這次訪美之行,就充滿著期待。
  但是否會得到華府的支持承諾?看來未必會樂觀。一方面,世界潮流似乎發生了某些微妙變化,西方的某些「普世價值」也已經開始失序脫軌,國民黨的「墨守成規」可能是盲目樂觀。另一方面,國民黨可能不再是美國的「我的最愛」,就像一九四九年那樣,美國國務院發表「白皮書」,嚴厲批評國民黨,因而冷落疏遠蔣介石,打算另行扶植傀儡如孫立人、吳國楨等人;只是因為金日成在斯大林慫恿下撕毀「雅爾塔協議」,揮軍衝破「三八線」,美國只得改變計劃,重新支持蔣介石,並派出第七艦隊進駐台灣海峽。否則,美國早已拋棄中國國民黨。
  因此,二零一六年的美國支持民進黨的蔡英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當年「白皮書」的翻版。也正因為急於實現「政黨輪替」的蔡英文曾經向華府作出過承諾,因而她才有「想獨而不敢獨」的表現。
  面對台灣地區又一次是按序到了「政黨輪替」之時,華府似乎是有點犯難。一方面,華府擔心,如果台灣地區是按序實現「政黨輪替」,國民黨再次上台執政,可能對美國「圍遏中國」、「阻遏共產主義東擴」的戰略意圖不利,甚至「太平洋第一島鏈」會出現一個缺口,而這個缺口的「潰堤效應」是最嚴重的;但另一方面看,目前民進黨最有潛力成為下一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參選者的賴清德,自稱為「務實台獨工作者」,因而擔心其有可能會成為陳水扁那樣的「麻煩製造者」,突破美國「保持現狀,不統不獨」的底線。
  朱立倫似乎是看到了這個「窗口機會」,因而急於要向華府「交心」甚至是遞上「投名狀」,表達其「親美保台」的基本政治立場,亦即既是遵循國民黨「不獨」的既定政治立場,也是奉行新一輩國民黨人「和中拒統」的政治方向,以迎合華府的台海政策底線,爭取其對台灣地區再次實現「政黨輪替」,尤其是由國民黨來執行的支持。
  因此,雖然現在距離「二零二四」尚遠,而且國民黨也尚未確定是否由朱立倫參選,但他仍是要踏上這個「西天取經(信任支持)」的路途。反正,既然他已經當選國民黨主席,就無論如何都要到美國一次接受「面試」。即使不是「總統」大選前的「面試」,也是向美國遞交「投名狀」,表達忠心的「面試」。
 其實,朱立倫的「親美」,是眾所周知的。由於他的碩士及博士學位都是在美國獲得的,而且也曾於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柏魯克分校會計學系擔任過助理教授,因而他的意識形態是「美式」的。正因為如此,在他返台後尤其是從政後,就成為美國駐台機構的「線人」,向「AIT」透露了大量的國民黨內部尤其是高層的內幕資訊。打開一本「維基揭密」,來自朱立倫的「內幕消息」就竟然佔了較多的篇幅。對此,相信朱立倫是獲得美國的信任的。現在美國需要實質性了解的是,他領導的國民黨,其前綴究竟是「中國」還是名為「中國」實為「台灣」?
  正因為有著上述的背景,民進黨對朱立倫這次「面試之旅」,是較為緊張的,因而千方百計地要挑撥華府與朱立倫之間的關係。實際上,就在朱立倫啟程前夕,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就對朱立倫提出「四問」,要求他釐清國民黨的反美路線,遏止國民黨在台灣地區操作反美疑美、在華府親美的雙面作法。謝佩芬還刻意「哪壺不開提哪壺」地批評朱立倫指稱美國豬肉是「瘋豬肉」的往事,並「指著和尚罵禿驢」地指責「國民黨仍在唱衰美方軍售意圖」,挑起華府的敏感神經線,從而讓朱立倫向華府遞上「投名狀」之舉「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