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下一步或留在桃園參選「立委」

  在國民黨中央公佈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後,羅智強曾於五月二十二日宣布自己的新計畫,將繼續留在桃園,展開「祈福走桃園,傾聽人民苦」行動,結合「桃園千里行」和他新成立的「桃園疫情關懷中心」,走遍桃園十三個行政區,五百一十六個里,傾聽人民心聲,幫助人民解決疫情下的難題。但不旋踵,他的發言人何元楷快篩陽性,因而只得停止活動,進行為期七天的自主健康監測。前日,他在臉書發文透露,經每天快篩都是陰性,身體也很健康,因而宣布在昨日出關、繼續行腳。而且還預告,將於下周對外報告未來的去向,做出「不違從政初衷,也不違大家期待的選擇」。
  而在昨日重新啟動「祈福走桃園,傾聽人民苦」行動時,羅智強在受訪時不斷重申,國民黨中央未依程序正義,傷害有意參選桃園市長的他和桃園市議員呂玉玲,還重砲抨擊國民黨中央:「沒有民調、協調,如何面對被分裂的群眾?黨中央的是『零分』。」羅智強還聲稱,不解黨中央「為何要陷我與呂玉玲於兩難?」
  羅智強在表述「陷於兩難」時,把呂玉玲也「拉下水」,當然是要為自己「壯膽」。其實,呂玉玲幾乎沒有什麼「損失」,因為她可以繼續做她的「立委」,回到原點而已。何況,雖然呂玉玲得到國民黨籍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的支持,但平心而論,她是國民黨在桃園市的三席「立委」中,實力最弱的,即使是國民黨以初選方式決定桃園市長提名人選,她也沒有機會。因而羅智強說國民黨也陷呂玉玲於「兩難」,純粹是「攞來講」,只不過是為了強化其自身的「被陷於兩難」的困境狀況而已。
  羅智強本人現在確實是「兩頭唔到岸」。一方面,國民黨中央已經宣佈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令到羅智強參選桃園市長夢碎。雖然國民黨中央的魯莽操作引起反彈,在地國民黨人一度抵觸情緒強烈,但似乎也沒有人作亂。這當然是大勢所趨,並也反映了現實,畢竟有意參選桃園市長的在地現任「立委」呂玉玲、萬美玲沒有勝選的保證,而可能會勝選的在地「立委」魯明哲卻沒有參選的意願。就連「空降」桃園市要參選的羅智強,雖然聲量很大,但要將之轉化為「陸軍」亦即實實在在的選票,沒有在地地方派系勢力的支持,沒有王金平、韓國瑜的協助,未免是過於幻想。
  另一方面,羅智強已經辭去台北市議員和國民黨中央副秘書長,並均已生效,「洗濕咗個頭,翻唔轉頭」,變成了「政治失業漢」。國民黨副秘書長還是小事,因為反正他已經與國民黨中央鬧翻,回去也難以開展工作,「窒頭窒勢」。至於台北市議員,那才是「大件事」,除了是失去在台北市的政治舞台,及因為戶籍已經遷出台北市,無法再回頭參選台北市議員之外,也損失了餘下七個多月的台北市議員的薪資,還有議員助理的薪水,以及其他的公費補助,加起來就是數百萬元。現在,跟著他的助理也要養家糊口,必須「出糧」。而有友人捐贈給他的資金,是用於參選桃園市長;在最後倘棄選,依法必須返還給原捐贈人,否則觸犯法律。
  可以說,羅智強在桃園市,是進退兩岸,並動彈不得。如果宣佈棄選,他所擁有的數百萬「小強迷」立即譁變反面,痛斥其為「叛徒」,多年來艱苦經營的事業和形象都一夕崩塌。
  但羅智強又不能正式領表登記參選桃園市長,首先是沒有資格代表國民黨。在理論上,他可以脫黨參選,但卻對他的損害嚴重,並連累其親密戰友「戰鬥藍」和「馬家軍」。他更不能響應民眾黨的呼籲參加民眾黨,除了是形象崩塌之外,也因為民眾黨已有賴香伶宣布要參選桃園市長,如他也來湊上一腳,下場比堅持以國民黨的名義參選更慘。畢竟,羅智強在國民黨內,還有一些追隨者和支持者;而在民眾黨內,卻完全沒有基礎。
  那就只有另找出路了,在二零二四年一月的「立委」選舉中,爭取國民黨提名,在桃園市參選「立委」。這樣,羅智強遷籍到桃園市也就具有了正當性,而且如能攻下一席「立委」,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國民黨,都是一項功績。
  現在桃園市的形勢,在六席「立委」中,國民黨佔了三席,民進黨兩席,無黨籍一席。羅智強要選,當然不能到國民黨籍「立委」魯明哲、萬美玲、呂玉玲所在的選區,這太不道德了。他應當在民進黨和無黨籍佔據的選區,而且還是國民黨沒有人有意參選的選區參選。
  恰巧的是,羅智強現在戶籍所在的龜山區,是屬於桃園市第一選區,二零二零年是民進黨的鄭運鵬當選。如果他在第一選區參選並拿下「立委」議席,這就不但是可以充分展現其個人政治潛力及價值,而且也讓國民黨中央沒話可說。而從現在到二零二四年一月,還有二年半的時間,他可以透過「祈福走桃園,傾聽人民苦」行動,進行地方深耕,積累選民基礎,爭取勝選。
  不過,另有消息說,羅智強是在耍弄「障眼法」,他有意參選的是以八德區為主的第六選區「立委」。因為八德區的選民結構普遍被認為藍大於綠。二零一六年,民進黨在八德區禮讓無黨籍的趙正宇,順利擊敗國民黨「立委」孫大千;二零二零年,中壢選區的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跨區挑戰,趙正宇仍順利連任,因而八德區一直是藍營想要收復失土的地區。現在趙正宇遭受官司牽連,而且藍營在八德區也沒有可以轉戰「立委」的人選。更重要的是,八德區有兩大眷村票倉,羅智強深受「深藍」喜愛,應有機會為國民黨收復失土。但倘如此,羅智強就要再次將其戶籍遷到八德區。
  但是,也有當地綠營地方表述,八德區近幾年來已經不是藍大於綠鐵板一塊,雖說「淺藍」支持者還是偏多,但也越來越多外來人口,若趙正宇守住眷村票,再搶到多數空氣票,羅智強也沒有贏面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