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為討好華府竟然「陳水扁化」

  今年是海峽兩岸達成「九二共識」三十周年。本來,按照以往慣例,在台灣地區的中國國民黨,是應當隆重紀念並將之作為選舉利器,進擊民進黨的。但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朱立倫卻在訪美行程最重要的活動——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的公開座談會中,被問及對「九二共識」的看法,竟然說「九二共識」就像是美國的一中政策,同樣也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是「創造性模糊」,在沒有更好的方案以前,還是用這樣的方式持續交流。看來,曾經因為在「維基解密」中被暴露為美國「AIT」實質上是「CIA」的「線人」的朱立倫,其「親美反共」的真實面目已經公開化了。
  朱立倫說「九二共識」就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是「創造性模糊」,此話首先就違背了中國國民黨自己的黨綱。實際上,在蘇起「創造」了「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之後,國民黨的歷次「全代會」都將「九二共識」列進黨的政治綱領中。即使是在其再次當選並出任黨主席,因而在去年十月三十日主持召開的中國國民黨第二十一屆第一次「全代會」上,所通過的《中國國民黨政策綱領》,也強調國民黨將延續過去黨章、黨綱的基礎,堅持「九二共識」,堅持反對「台獨」,積極推動改善兩岸關係。朱立倫作為應當主持執行黨章黨綱的黨主席,卻在美國的演講及相關言論中違背作為黨的最高權力機關的「全代會」制定之黨綱。這就難怪,其領導權威一直未能建立起來,並屢受黨內人士的挑戰。
  尤為令人感到驚異的是,朱立倫無論是在整篇演講中,還是在演講後接受媒體訪問時,除了是講到一句美國的「一中政策」之外,竟然沒有提到「一中」——無論是國民黨的基本政策還是台灣地區的「憲政體制」。可能是其潛意識,是「兩個中國」,從國民黨的「中華民國在台灣」,趨向於民進黨的「中華民國是台灣」,亦即「兩個中國」,但又不方便講出口。
  朱立倫以為只要諛媚討好美國華府,人家就將會按照「政黨輪替」的西方價值觀規律,將他扶上「總統」寶座。殊不知,就連美國自己,雖然近年來其對華政策模糊動搖,但「一個中國」的基本面仍在,從《上海公約》著名的基辛格語言「台灣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到美國即使是制定《台灣關係法》及提出「六項保證」後,規範對台售武的《八一七公報》,美方都鄭重承諾堅守「一個中國」政策。以至最近在國務院網頁撤下「不支持台灣」後又重新擺放回去,卻沒有遺漏以至否定「一個中國」。因而朱立倫要為美國拍馬屁,卻是拍到馬蹄子上。
  朱立倫說,「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這讓人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一翻閱資料卻是不得了,原來「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的「發明者」是陳水扁,朱立倫只不過是拾起陳水扁的唾沫,鸚鵡學舌而已。實際上,二零零零年三月十八日陳水扁當選「總統」,將於五月二十日宣誓就職,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蘇起疏理了一九九二年十月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在香港就兩岸公證書使用議題進行會談,及此後兩會互致函電,最後確定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的全過程,——台灣海基會表述,「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含義。」——歸納提出了「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其基調是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並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卻遭到已經被陳水扁宣布將會出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的反對。而陳水扁在六月二十日就職一周月的記者會上講話,直指「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否定了蘇起「有共識」的基調。
  因此,朱立倫前日在美國的那番談話,只不過是拾起陳水扁二十二年前的唾沫而已。但更難堪的是,後來陳水扁再講到「沒有共識的共識」時,還攻擊「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還要硬拗」。不知朱立倫是否也認為陳水扁更走極端的謬論?
  二零零五年五月,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連戰,進行被稱為「破冰」的和平之旅訪問大陸,與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進行歷史性會談,雙方達成達成《兩岸和平共同願景》,其中有三點「共同體認」,其第一點就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謀求台灣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維護兩岸同胞利益,是兩黨的共同主張。這是國共兩黨首次正式確立「九二共識」這個名詞概念,並成為國共兩黨以至兩岸交流合作的圭梟。
  即使是朱立倫本人,在二零一五年首度當選並出任中國國民黨主席,於當年五月初率團訪問大陸,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時也鄭重表態,一九九二年雙方達成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過去十年,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兩岸早期的對抗紛擾,逐步轉化成和解,和平發展。「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交流的基礎。
  朱立倫在去年競選國民黨主席時,還屢次强調堅持「九二共識」,並在主持「全代會」時主導在國民黨新政策綱領中明確提到堅持「九二共識」。但不旋踵,他在跑到美國尋求支持其「政治生涯前景時,卻說「九二共識」是兩岸間的「創造性模糊」,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了,翻臉比翻書還快。
  由於今年正好是海峽兩岸達成「九二共識」三十周年,相信本來就計劃準備隆重紀念的北京當局,必然會將此事態變化收納進去,對「九二共識」進行權威準確性的詮釋,嚴防死守「九二共識」的基本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