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全代會」或不搞選舉造勢

  民進黨昨午召開的中執會,通過了七月十七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三樓大會堂召開第二十一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的決議。其餘相關細節規劃,包括大會籌備組織架構、程序表、議程及宣言草案等,則授權中常會決定。
  民進黨今年的「全代會」重頭戲是改選中執委、中常委和中評委,重組黨的權力核心。至於以往選舉年召開的「全代會」,為黨提名的候選人造勢的慣例,可能由於到七月中旬時,仍然有重要縣市的候選人尚未完成提名程序,以及今年的「全代會」適逢黨的中央領導機關換屆年,因而可能是專注中執委等中央領導機關的換屆選舉,而為候選人造勢的任務,則交由將於九月底舉行的黨慶活動來執行。
  按照《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是黨的最高權力機關,每一年由中執會召集一次,必要時經中執會決議或全台五個以上縣市黨部的書面提議,中執會應召集臨時「全代會」。

  「全代會」的成員分兩種,一種是「選任黨代表」,另一種是「當然黨代表」。「選任黨代表」是由各縣市黨部和各直屬黨部選出的代表,原住民族的代表所組成。「當然黨代表」的構成是:現任中執委、中評委、秘書長,現任縣市黨部及直屬特種黨部主委、評議會召集人,現任縣市以上民選首長的黨員,現任「立委」、「直轄市」及「準直轄市」市議員的的黨員,現任各縣市議會議長、副議長及各農田水利會會長的黨員,歷任主席的黨員。原本「中央政府」的政務官也是「當選黨代表」,後來刪去這個條款。
  黨代表的任期為兩年,「選任黨代表」有單一性別保障,在總數中每滿四人應有一人。「當然黨代表」除歷任黨主席外,均以在「全代會」開會時在任者為限。海外黨代表不斷超過全體黨代表總額百分之五。
  「全代表」的職權是:修訂黨章,議定黨綱,職權並檢討中執會的工作報告,聽取並檢討中評會的工作報告,報取並檢討「立法院」黨團、「直轄市」市議會黨團及縣市以上行政首長的工作報告,受理及議決提案,選舉、罷免中執委及中評委,議決中評委移送的重大紀律案,議決紀律評議裁決條例及仲裁條例並行使仲裁委員的同意權,議決廉政條例並行使廉政委員的同意權。
  黨章還特別規定,經「全代會」就「國家」重大政策所做的決議文、競選綱領,視為黨綱的一部。因此,以往「全代會」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等,也是屬於黨綱的重要內容。
  此前,「全代會」的會期往往有兩天,因而上述職能都得以充分展開。但近年來將會期壓縮為半天,因而很多職能都被「壓」掉了,如中執會的工作報告等,都是書面印發並沒有上台報告。
  值得注意的是,既然民進黨的黨名號稱「民主進步」,而且也是從「街頭民主活動」發展起來的政黨,因而「民主」也就確實是曾經成為「全代會」的大戲。在開幕式後的發言環節,各位黨代表都紛紛搶咪發言,「大鳴大放」,炮聲隆隆,硝煙味濃烈,可說是「百家爭鳴」。但近年此現象已經罕見,即使是有黨代表發言,也受到時間限制,時間一到就「閂咪」,只見言猶未盡的發言者手舞足蹈,卻沒有聲音,有如上演啞劇,認真冇癮,因而就更不見互相之間反駁叫罵的情況。
  每屆「全代會」的第一次會議都有選舉任務,因而就更是縮短了會議的時程了。中執委和中常委的選舉都是實行單票制,亦即每一名黨代表只能圈選一名候選人,因而各派系的黨代表在開會前就進行配票協調,當選者的得票也較為「勻稱」。中執委的當選票數多是三十多票。而緊接著下來的由三十名中執委進行四個應選名額的中常委選舉,也是各派系配票,當選者多是三票,也有兩票者。當最後一個應選名額有兩名以至多名候選人的得票相同時,就以抽簽以決勝負,往往知名度很高者,因「運氣」不好而被知名度不高者「拉下馬」。
  在蔡英文擔任黨主席的前期,兩岸關係被視為民進黨敗選的重要原因之一,因而每逢「全代會」召開,都有黨代表連署提案,建議凍結「全代會」通過決議凍結「台獨黨綱」。而蔡英文則以時間不足為由,裁決交由中執會處理,將之打發掉。而在近年來,由於蔡英文大打「仇中反中牌」,兩岸關係議題在「全代會」中就不再被視為重要了,因而這幾年的「全代會」就再也沒有黨代表提案建議凍結「台獨黨綱」。當然,此前蔡英文總是迴避此類提案,讓堅持每次「全代會」都提交此類提案的黨代表意興闌珊,也是主要原因。
  由於「全代會」的屆期只有兩年,黨的中央領導機關的任期也只有兩年,因而每隔一年召開的「全代會」,其中心任務就是換屆改選,從而擠壓掉了其他議程。
  「全代會」還有一個在黨章上沒有列明的重要職能,就是每逢在選舉年舉行的「全代會,為黨提名的公職候選人造勢。無論是「中央」級的「總統」和「立委」候選人,還是地方級的縣市長、縣市議會議員等,都是如此。
  而今年要進行「九合一」選舉,又是一個選舉年。但因為要進行黨職換屆選舉,時間不足,看來可能將不會在「全代會」中為被提名者造勢,而延後到九月底的黨慶活動中進行。
  其實,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有若干縣市的提名人選遲遲未能決定,尤其是台北市長和桃園市長。前者的因素更重,因為要遷就陳時中,目前仍是疫情的「高原期」,根本無法提名,要待疫情緩和後才予提名。而到屆時,已經是「全代會」召開之後,因而不如乾脆延後到兩個月後的黨慶活動時,財位才集中地為黨的提名人造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