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全面提高災害防禦能力


  【中新社成都6月9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四川考察時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持經濟穩定發展,保持社會大局穩定,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6月8日,習近平在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省長黃強陪同下,先後來到眉山、宜賓等地,深入農村、文物保護單位、學校、企業等進行調研。
  考察途中,習近平指出,當前,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努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為黨的二十大召開營造良好氛圍。要高效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決克服目前經濟發展面臨的一些困難,做好就業、社會保障、貧困群眾幫扶等方面的工作,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各項工作,保持人心穩定,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堅持就是勝利,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定信心,排除干擾,克服麻痹思想,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習近平強調,近期,中國一些地方發生洪澇地質災害。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立足於防大汛、抗大險、救大災,提前做好各種應急準備,全面提高災害防禦能力,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加強統籌協調,強化災害隱患巡查排險,加強重要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提高降雨、台風、山洪、泥石流等預警預報水平,加大交通疏導力度,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災害發生後,要迅速組織力量搶險救災,嚴防次生災害,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要在做好搶險救災工作的同時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扎實做好受災群眾幫扶救助和衛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災返貧和“大災之後有大疫”。
  丁薛祥、劉鶴、陳希、何立峰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