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兩名雇傭兵 參與俄烏衝突受審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在烏克蘭馬里烏波爾被俘的兩名英國籍雇傭兵近日出庭受審,可能面臨死刑。自4月中旬被俘以來,這兩名雇傭兵堅稱自己是「合法在烏克蘭軍隊服役」,因此應該享有戰俘受保護的權利。
  路透社8日援引俄新社報道稱,被俘的英國雇傭兵平納(Sean Pinner)和阿斯林(Aiden Aslin)被控觸犯了當地法律中的4條罪行:群體犯罪、強行奪取權力、充當雇傭兵和參與促進恐怖主義活動的培訓。「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檢方表示,根據現行法律規定和審判結果,2名雇傭兵可能面臨死刑。根據當地法律,雇傭兵可判處3至7年監禁,強行奪取權力可判處12至20年監禁。若從重處罰,最高或導致死刑。
  據悉,當天受審的還包牯摩洛哥人薩阿頓(Brahim Saadoun),其於4月被捕。
  有報道稱,4月中旬左右,28歲的阿斯林和48歲的平納在馬里烏波爾被俄軍俘虜,兩人均為英國籍雇傭兵。4月18日,俄羅斯媒體公佈了有關這兩名英戰俘的視頻畫面,兩人當時均聲稱需確保自己「作為戰俘的權利」。
  英國外交和聯邦事務部的發言人表示:「他們有權獲得戰鬥人員豁免權,不應因參與敵對行動遭到起訴。」英國副首相拉布表示,他不了解此案的所有細節,但英國政府將確保進行所有的交涉。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稱,英國當局尚未與俄方溝通兩名雇傭兵的未來。
  在4月18日流出的視頻中,阿斯林和平納曾喊話英國首相約翰遜介入「俘虜交換」計劃,請求用被烏克蘭拘捕的烏反對派領導人梅德韋丘克換回自己。除了阿斯林和平納,另一名英國雇傭兵安德魯•希爾同樣被俄軍俘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