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病「重男輕女」需警惕

  我國高尿酸血症的總體患病率為13.3%,患病人數約為1.77億是繼高血壓、糖尿病後第三大代謝類疾病。高尿酸血症可導致痛風,中國痛風的患病率為1.1%左右,患病人數巳超過1700萬。
  2021年浙江省某醫院1.4餘萬體檢人群(年齡範圍20~95歲)的尿酸體檢結果統計:
  •每5個人中就約有1人有高尿酸血症。
  •隨著年齡的增長尿酸水平有所下降,但仍維持在30%以上的高水平。
  •高尿酸血症呈明顯的「重男輕女」現象,在人群中的患病率有明顯的性別差異,男性患病率約為女性的13倍。
  什麽是高尿酸
  高尿酸血症是人體內有一種叫做嘌呤的物質因代謝發生紊亂,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種代謝性疾病。
  《中國高尿酸血症與痛風診療指南(2019版)》定義:無論男女,如果在不同的兩天裏,血尿酸水平都超過420umol/L(微摩爾/升),就是高尿酸血症了。臨床上有5%~15%的高尿酸血症可發展為痛風。
  一次體檢查出尿酸升高,不一定等於真有問題
  健康人隨著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的改變,尿酸可能會有上升傾向。檢查前吃一些高嘌呤食物以及飲酒等也會使尿酸有短暫的上升。因此,如果一次體檢查出來血尿酸水平升高,需在正常嘌呤飲食狀態下(沒有大量吃富含嘌呤的食物或飲酒),在不同的兩天裏重複測定空腹血尿酸水平,確認是否是高尿酸血症。
  尿酸高不一定是吃出來的
  在以往的觀念中,尿酸高和飲食有關,是因為吃了太多的海產品、肥肉、豆製品等。但其實飲食因素只占了20%,剩餘的80%來自於內源性的身體代謝。之所以會尿酸高,主要是身體對嘌呤和尿酸的代謝出了問題。還有一些原因如性別、絕經、家族遺傳、某些藥物等。
  高尿酸不等於痛風
  高尿酸血症指正常嘌呤飲食情况下,非同日2次測定空腹血清尿酸水平,男性和絕經後女性>420μmol/L,絕經前女性>350 μ mol/ L。
  痛風是指當血中尿酸水平過高時,尿酸會在關節中析出結晶,引起關節劇烈疼痛(急性痛風性關節炎)、關節出現結節(痛風石)、關節受損和功能受損(慢性痛風性關節病)。
  雖然高尿酸血症與痛風是兩碼事,但兩者却是直接相關的。高尿酸是痛風的原因,但並非所有的高尿酸血症都會發展為痛風。據統計大約5%~12%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最終表現為痛風發作。急性痛風性關節炎多在飲酒、劇烈運動、受寒、脫水時發作,痛風發作時檢查尿酸水平未必升高。
  如果只有血尿酸升高,但沒有發作過痛風,稱為無症狀性高尿酸血症。
  尿酸並非越低越好
  對於痛風患者來說,「尿酸」二字如同宿敵。很多人一直認為尿酸是一種代謝廢物。但隨著認識的不斷深入發現,尿酸與大腦組織的退行性病變有關,尿酸過低可能引起老年性痴呆和多發性硬化症等疾病。因此目前認為控制尿酸並不是越低越好。
  高尿酸血症的飲建議
  高尿酸不止會引起痛風發作、關節疼痛,過高的尿酸沉積在腎臟還會引起腎病、誘發腎臟功能衰竭。還會大大提高發生多種代謝相關疾病(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血脂代謝異常等)和心腦血管疾病(動脉硬化、冠心病、腦卒中)的患病風險。
  和其他慢性疾病一樣,高尿酸患者也需遵循良好的生活方式。
  總體原則就是要規律運動、限制酒精及高嘌呤、高果糖食物的攝入,鼓勵奶製品和新鮮蔬菜的攝入。最後告訴大家一個絕招,想把尿酸值降下來,關鍵是要把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