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式脂肪害人不淺

  大家都知道,油吃多了沒好處,毀心臟又毀血管,但是,在很多食品中還有一種常見物質,吃一口就等於吃了7口油!這個害人不淺的東西,就叫反式脂肪酸!它給人體健康帶來哪些危害呢?讓我們一起瞭解一下它的真實面目吧!
  一、什麽是反式脂肪酸?
  根據化學結構的不同,脂肪中的脂肪酸可以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含有不飽和鍵,因而存在順式構型和反式構型,根據空間結構的不同,可分為順式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除了少數反式脂肪酸來源於動物(如牛、羊)的肉類、乳及乳製品中的天然成分,大部分反式脂肪酸是源於人工合成的。
  人工合成的反式脂肪酸來源於氫化油和油脂加熱氧化。其中氫化油為植物油氫化加工而成,主要應用於人造奶油、起酥油,是食品中人造反式脂肪酸的主要來源之一,約占反式脂肪酸70%左右。每100克人造奶油(植物奶油)夾心中反式脂肪酸含量達4克左右。此外,植物油在高溫加熱、反復煎炸的過程都會產生反式脂肪酸,加熱的時間越長其含量產生越多。每百克快餐店炸薯條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都在5克左右。
  二、反式脂肪酸有哪些危害?
  反式脂肪對健康的危害是日積月累的,它對人體傷害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損傷心血管:反式脂肪酸能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同時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而科學研究發現,LDL-C正是引發血壓升高、動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元凶。
  2.誘發糖尿病:過量攝入反式脂肪導致的肥胖,主要集中在「腹部」,內臟脂肪會增加很快,腹部肥胖會增加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3.讓人爆肥:研究發現,人多吃油脂之後的確會引起發胖,但同樣數量的反式脂肪酸促進肥胖的「力度」是脂肪總體平均效應的7倍,是飽和脂肪的3〜4倍。這就是說:反式脂肪增肥的效果特別強,吃1口反式脂肪,等於吃7口普通油脂或者吃4口肥肉。
  4.影響生育:反式脂肪酸會減少男性荷爾蒙分泌,中斷精子在身體內的生成。胎兒通過胎盤、新生嬰兒通過母乳均可以吸收反式脂肪酸,這會影響對必需脂肪酸的吸收。
  5.神經系統影響:反式脂肪酸還會對青少年的中樞神經系統的生長發育造成不良影響,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
  三、如何避免反式脂肪酸?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每曰反式脂肪酸攝入量不超過2克。但實際上,一不小心就會超量。我們必須掌握食品安全科學知識,及時發現和躲避那些「陷阱」食物。
  1.識別「馬甲」:商家給反式脂肪酸穿了不少「馬甲」,如氫化大豆油、氫化油、起酥油、植物起酥油、精煉植物油、植物黃油、植物奶油、代可可脂、植脂末、奶精、麥淇淋等都是它,所以不要被名稱迷惑了。注意,只要在原料配料表中發現有「氫化」「精煉」「人造」「植物」「起酥」等字眼,就要提高警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