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談世衛諮詢小組報告 溯源研究不應受政治干擾

  【中新社北京6月10日電】針對世界衛生組織諮詢小組近期發佈的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溯源研究必須堅持科學原則,不應受政治幹擾。
  趙立堅表示,中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始終支持和參與全球科學溯源,同時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操弄。新冠疫情以來,中方兩次接待世衛組織國際專家來華開展溯源合作,形成了科學、權威的聯合研究報告,為全球溯源奠定了堅實基礎。世衛組織成立新型病原體起源國際科學諮詢小組後,中方提名專家參加諮詢小組,並多次組織專家同世衛組織秘書處和諮詢小組分享研究成果。
  趙立堅說,中國是迄今唯一多次邀請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到本國開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的國家,也是迄今唯一多次組織專家同諮詢小組分享溯源進展的國家。在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上,中國分享的資料和研究成果最多。這充分體現了中方開放、透明和負責任態度,也體現了中方對世衛組織和諮詢小組工作的支援。
  趙立堅進一步強調,第一,溯源研究必須堅持科學原則,不應受政治幹擾。「實驗室洩漏」完全是反華勢力出於政治目的炮製的謊言,毫無科學可言。中方已經邀請世衛國際專家組赴武漢相關實驗室考察,聯合研究報告也明確得出了「實驗室洩漏極不可能」的結論。既然諮詢小組報告提出要對全球出現早期病例的國家生物實驗室進行調查,下階段就應該先對美國德特裡克堡、北卡羅來納大學等高度可疑的實驗室進行調查。
  趙立堅表示,第二,國際科學界有越來越多線索將病毒源頭指向全球範圍,世衛組織和諮詢小組應高度重視這些線索,切實與相關國家開展合作,並及時同各方分享研究成果。
  他指出,第三,根據授權,諮詢小組在做好新冠病毒溯源的同時,更應關注未來可能出現的新發傳染病和大流行病風險。近期,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地興起不明原因兒童肝炎和猴痘等疫情,引發世人高度關注。世衛組織和諮詢小組必須儘快採取行動。 「總之,我們希望世衛組織秘書處和諮詢小組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全球科學溯源研究和團結抗疫作出應有貢獻。」趙立堅說。
  趙立堅:美式霸權下,不能呼吸的還有敘利亞和阿富汗人民
  針對非法駐紮在敘利亞的美國軍隊從其強佔的敘利亞油田竊取石油,並偷運出境售賣牟利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北京表示,在美式霸權之下,不能呼吸的不只有佛洛德,還有敘利亞人民、阿富汗人民。
  趙立堅說,這不禁讓人想起美國在入侵阿富汗20年之後,粗暴霸佔阿富汗人民70億美元救命錢的操作。
  趙立堅指出,在美式霸權之下,不能呼吸的不只有佛洛德,還有敘利亞人民、阿富汗人民,以及那些因美國軍事幹預而身處苦難的國家人民,國際社會越來越看清,在美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包裝之下,藏著一顆「基於美國利益至上的霸權之心」。
  另外,趙立堅表示,任何不帶偏見的人士都會得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務實、管用的結論。趙立堅強調,今年適逢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啟動10周年。中方願同中東歐各國以這一重要歷史時刻為新的起點,共同推動該合作機制進一步走深走實,更好造福各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