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鳳和與美防長會談強調 一中原則是中美政治基礎

  【新華社新加坡6月10日電】6月10日,正在新加坡出席第19屆香格里拉對話會的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與同期參會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舉行會談。
  魏鳳和說,當前,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正面臨嚴峻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為人類戰勝危機指明了正確方向,亞太的和平穩定需要地區國家共同努力維護。中國希望與美國建立健康穩定發展的大國關係,這也應該是中美共同努力的方向。美國必須理性地看待中國的發展壯大,不要攻擊抹黑中國、遏制打壓中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只有這樣,中美關係才能搞好。穩定的兩軍關係對兩國關係發展至關重要,兩軍應當避免衝突對抗。
  魏鳳和強調,臺灣是中國的臺灣,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搞「以台制華」是不可能得逞的。美方日前再次宣佈對台軍售,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堅決反對、強烈譴責。中國政府和軍隊將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堅決維護祖國統一。
  會談中雙方認為,兩軍應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保持高層戰略溝通,增進雙方戰略互信,管控好矛盾分歧,不把矛盾分歧變成衝突對抗。
  雙方還就國際和地區形勢、南海問題、烏克蘭危機等交換意見。
  香格里拉對話開場 中美防長交鋒受關注
  香港中通社6月10日電:亞太地區的重點防務與安保峰會——「香格里拉對話」6月10日起在新加坡召開。本屆對話在中美對峙、地緣政治競爭加劇、俄烏戰爭的背景下舉行,中美國防部長均出席會議,並於10日晚舉行會晤,雙方就臺灣問題的表態,在各項區域安全課題上釋放什麼信號,備受矚目。
  因新冠疫情停辦2年的香格里拉對話會,再度舉行時,所面臨的國際環境與2019年相比有很大變化。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上臺後,逆轉了特朗普的單邊主義外交,修復與盟友的關係頗有成效,包括啟動印太經濟框架,成立澳英美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落實擴大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等。另外,俄烏戰爭已經持續三個多月,危機四伏。
  此次會議令人關注的還有,已經兩年多沒有碰面的中美國防部長,於10日傍晚舉行雙邊會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上一次會見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是在2019年11月。今年4月,魏鳳和曾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通過一次電話。鑒於中美兩國日趨緊張的關係,外界普遍認為,中美防長這次會晤必定出現激烈交鋒。
  對此,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1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認為,以當前中美對抗狀態,兩國防長會晤氣氛確實不會太好。
  他解釋,其一,拜登執政以來對華政策以打壓遏制為主,中美關係並未修復,反而遇到更多困難,整體較低迷;其二,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對中國施壓,以各種方式詆毀中國;其三,在兩國防長會晤前,美國剛宣佈新一批對台軍售,在中國最敏感、最核心的利益關節問題上「火上澆油」,必定引起中方嚴重不滿。
  「在這次會晤中,緩和中美緊張關係的可能性不大。」吳心伯舉例,不久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對華政策演講後,中國官方進行了嚴厲批駁,該事件已表明中方對美國對華政策不滿、不信任。
  在奧斯丁動身之前,美國於6月8日宣佈再一次批准向臺灣出售價值1.2億美元的軍售。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博斯科稱,在兩國防長會面的重要時刻,奧斯丁此舉傳達出一個明確資訊:「美國不會容忍中國對臺灣作出類似俄羅斯對烏克蘭那樣的侵略。」
  回顧今年4月,奧斯丁與魏鳳和首次電話通話,主要談的也是臺灣問題。魏鳳和當時警告奧斯丁,「臺灣問題若處理不好,就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中國軍隊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美國選擇這一時機宣佈對台軍售,是在向中方傳遞什麼信號?吳心伯指出,料美國會晤時會強調兩點:將繼續幫助臺灣加強防衛能力、向臺灣售武;將加大對中國大陸的軍事威懾,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否則美國與盟友將一同作出反應。
  近幾個月來,美國在臺灣海峽、南中國海、南太平洋等區域的議題上與中國針鋒相對,美國盟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與中國近日更發生危險的軍機衝突,中美兩軍發生意外的概率越來越大。美國傳統基金會資深軍事研究員成斌指,兩國在外太空、網路空間的風險也在增加。
  美國國防部官員說,美國參加此次會談一個關鍵目標,是説明設立兩軍關係的「護欄」,以防止競爭失控。
  吳心伯指出,防止競爭失控需要滿足兩個條件:首先是雙方要有一定程度的信任,對對方的戰略意圖不會做出錯誤判斷;其次是在實際行動中要採取一些措施,以防止發生意外衝突事件。
  他分析認為,在中美互信極低氛圍下,此次會晤無法發揮「護欄」作用,也很難為雙方取得互信鋪路,最多只能起加強交流和溝通作用。具體還要看後續事態發展,包括雙方是否同意就防範和管控措施展開探討,能否對此達成共識。
  另外,俄烏戰事預計也將是本屆香會的討論重點,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將在會上發表視訊演講。
  吳心伯直言,此舉是美國為烏爭取國際支持、對俄施壓的一種手段。但東南亞各國對俄烏衝突反應,均取決於各自的國家利益,不會因為一次會議輕易改變立場。如新加坡一定站在美國一邊,越南料仍不會「選邊站」,其他國家或維持模糊立場。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見魏鳳和
  新華社新加坡6月10日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0日下午在總統府會見了到訪的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
  李顯龍說,新中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這一獨特定位,體現了新中關係的特殊性和高水準。雙方應繼續加強在抗疫、經貿等方面的務實合作,保持雙邊關係不斷發展的良好勢頭。當前國際和亞太地區形勢都在發生新的變化,希望地區各國加強溝通、增進互信,共同為地區和平穩定增添積極因素。
  魏鳳和說,在習近平主席和李顯龍總理戰略引領下,中新關係不斷發展,在本地區發揮了引領示範作用。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中新應不斷深化戰略互信,擴大利益融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援,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注入正能量。近年來兩軍關係穩定發展,雙方應繼續加強高層交往與務實合作,把兩軍關係不斷推向前進。
  9日下午,魏鳳和與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舉行會談,雙方就國際和地區形勢、南海問題、烏克蘭危機等交換看法。
  魏鳳和應黃永宏邀請於6月8日抵新加坡進行正式友好訪問。